郑洁或以最好的方式告别澳网 黄金一代仅剩她坚持

2015年01月30日17:4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郑洁获得女双亚军郑洁获得女双亚军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30日消息,2015年澳网是李娜正式宣布退役后的首个大满贯冠军,因此外界也极有共识地调低对这次中国军团的期望值。然而32岁的郑洁,就如同11年前在巴黎的红土上一样,在无人看好之下带来惊喜,成功跻身女双决赛。尽管最终屈居亚军,但黄金一代最后的领舞者的坚持仍然让人动容。或许川妹子今年也将追随李娜、晏紫等同门师姐妹告别网坛,我们能给予的也只有最大限度的祝福。

  在李娜退役后的首届澳网,曾被球迷调侃张择首轮战休伊特,也许是今年罗德-拉沃尔仅有的中国球员亮相。然而经过超过十年沉淀的中国网球军团并没有让球迷失望,随后不仅有彭帅16强激斗莎拉波娃;在赛事的最后阶段更有郑洁在女双决赛的亮相。已经32岁的郑洁由于伤病和身体原因,在过去两年成绩已经变的相当暗淡。今年冬歇期再次进行手术的川妹子,甚至没能系统进行训练。因此在单打首轮输给中华台北年轻好手张凯贞后,郑洁就坦言这或许是她最后一次参加自己最爱的澳网;来到最为留恋的墨尔本公园球场。

  在那场发布会上,郑洁还提到了相对于单打,她更期望这一次与老搭档詹咏然合作的双打。而这对海峡组合也确实没有食言,以14号种子身份从下半区出发,她们以不失一盘的战绩淘汰了包括辛吉斯/佩内塔在内多对顶尖组合,成功闯入决赛。这是郑洁继2006年夺冠后,时隔九年再次来到澳网的女双争冠舞台。尽管在面对实力强劲的马泰克/萨法洛娃时错失次盘两个发球胜盘局后,遗憾落败。但获得亚军对这位四川老将而言,也是可以是告别墨尔本公园的最好方式。

  这就是郑洁的魅力。在瘦小的身躯里,她总能爆发出耀目的光辉。时针拨回至2004年的法网,当时中国仍是世界网球版图的荒毛之地,日后标杆人物李娜才刚刚重拾球拍。在无人关注之下,独自征战罗兰-加洛斯的郑洁打进16强,让世界网坛第一次向东方大国投来关注的目光;同时也让网球运动在中国国内进入主流的视线。也正是郑洁那一次吹响的号角,随后才有了李婷/孙甜甜的奥运夺金;再有李娜横空出世……从而奠定网球在东方大国的盛世局面。

  人们总是说中国黄金十年已经随着李娜的退役落幕,而在那个十年里打拼的李娜、李婷、孙甜甜以及晏紫都已经先后退役。郑洁是这批球星中仅有仍在坚持的老将,她的执着与坚持让不少球迷唏嘘和感动。但就郑洁本人而言,她只是实在太喜欢网球了,不舍得放下球拍;远离赛场、远离竞争的热血时刻。时光的残酷在于带走了青春和回忆,但它的却也厚待着每一位敢于与其叫板的勇士。或许郑洁在今年澳网的女双亚军,就是这样一份馈赠。

  颁奖典礼上郑洁两次提及希望下次能有机会弥补遗憾,但在赛后发布会上她承认自己仍没有决定是否继续坚持。已经升任“副主任”的她甚至表示自己的下一站比赛在哪,都还没确定。在残酷的职业网坛拼杀十多年,无论最终郑洁决定坚持还是离开,球迷都只能送上最诚挚的祝福,期待留在网坛的她能继续为中国网球的发展贡献力量。

  (Benson)

文章关键词: 郑洁澳网网球中国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