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洁走马上任督训小队员 跟四川队冬训或再战澳网

2014年10月30日04:39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郑洁美网被彭帅淘汰郑洁美网被彭帅淘汰

  成都商报记者 李博

  “不希望冲动退役让自己后悔,但如果身体情况不行了,我也不会去为了比赛而比赛。”

  ———郑洁

  9月30日,下午6点,北京国家网球中心,中央球场内正在准备着李娜[微博]的退役仪式,而此时,刚刚在仁川亚运会上泪洒赛场的郑洁正站在外场的球场内,与徐一幡搭档参加中网的双打赛事。比赛失利后,郑洁拖着疲惫的身躯离开赛场,一个小时后,就在这里,李娜与球迷告别。与郑洁一批的球员中,李娜、孙甜甜、李婷、晏紫都已退役,只有郑洁仍在坚持。昨日下午的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再见郑洁,一身运动装,此时的她并没在球场上拼杀,而是在一旁观看着球员们训练。结束了一个赛季的比赛,如今的郑洁稍微轻松一些,正在努力适应着“四川省网管中心副主任”这个新角色,这是郑洁此次回成都后正式上班的第三天,无论是队员还是郑洁,面对“郑主任”这个称呼时都还明显感到有些不适应,不过正如郑洁所说,无论是什么身份,她都会用自己的方式帮助四川网球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明确工作内容,将负责球队的训练和竞赛

  一身运动装,一顶球帽,与以往相比,郑洁的穿着并没有多少变化,但如今,除了中国第一个大满贯双打冠军、第一个大满贯单打四强等诸多头衔外,四川省网管中心副主任,成为了她新的头衔。再次见到郑洁,她正在电话里为四川男队球员钟苏浩联系医院,想要为钟苏浩一直有伤的膝盖做一次全面的检查。上周六,结束了一个赛季比赛的郑洁回到成都,以往“一年有时只能在成都呆一周”的郑洁此次回来,能够多呆一些时间了,除了陪伴生病住院的母亲,她也要全面开展自己网管中心副主任的工作。从本周一开始,郑洁每天都在队上观看队员们的训练,前日,省网管中心开会,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议题就是明确了郑洁的工作,作为副主任,她将负责今后球队的训练和竞赛部分。

  当成都商报记者昨日来到球场时,蔡照、彭长玮等年轻球员正在进行着有球训练,有了郑洁在一旁督训,这些球员训练得非常积极。前三天上班,郑洁仍然处于考察阶段,等摸清了队里的训练情况后,她还会制定一些针对性的训练计划。由于前段时间比赛较多,郑洁并没有太多时间来处理队上的事情,但实际上,她早就在开始履行自己的工作了。

  如果冬训恢复得好还将参加明年的澳网[微博]

  随着李娜正式退役,作为中国网球另一面旗帜的郑洁何时选择退役也成为外界关心的话题,在之前的仁川亚运会上,郑洁直言不希望到打不动的时候再退更是让人猜测她是否会选择在今年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尽管外界有种种传言,同时还要承担四川省网管中心副主任的工作,但是一说到退役,郑洁仍然非常谨慎,“今年冬训我会和队里一起,如果身体恢复得好,能够承受这种高强度的对抗,我应该还会去参加明年的澳网。如果恢复得不好,再说退役的事。”

  近两年郑洁先后参加了全运会和亚运会,亚运会上女团决赛,郑洁更是发挥出色,但无奈球队最终失利只获得银牌,郑洁的眼泪也感染了无数球迷。由于这些比赛,郑洁也错过了一些职业比赛,在最新一期的WTA[微博]世界排名中,她的排名已经下滑到了第93位。谈到退役这个话题,郑洁坦言“不希望冲动做出的决定让自己遗憾”,此次回到成都,丈夫张宇并没有同行,未来郑洁也会经常往返于成都与北京,而她的工作重心也会慢慢转到四川队上来。“现在队里的球员们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就是可上可下,我希望能够更多地帮助到他们。”

  曾并肩战斗的战友们相继离开,郑洁却仍然活跃在赛场,同一批优秀球员中,郑洁似乎显得有些孤独。对于这些,乐观的郑洁非常看得开,“其实网球本身就是一项孤独的运动,像我们这批球员,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就像亲姐妹一样。不过如今各自有各自的生活,想要聚在一起确实很难了。”

  二十几年的网球生涯下来,郑洁的脚踝、手腕都已经伤痕累累,不过即便这样,一想到退役,她还是会有些不舍,但“倔强”早已植入到郑洁的性格中,“我会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决定,如果身体情况不行了,我不会去为了比赛而比赛。”

  发展四川网球,还需要更多资金支持

  拥有郑洁和晏紫这对黄金搭档,四川网球拥有着辉煌的过去,但如今,在郑洁看来,与一些网球发达的地区相比,四川网球还是有很大差距,要想解决这一问题,首先需要解决待遇和资金问题。

  由于长期在外,郑洁对各省的网球状况都有一定了解,如今的四川网球相比之下已经没有什么优势可言,“球员的经验都是靠比赛堆出来的,而要多比赛肯定就比较费钱,网球就是一项比较烧钱的运动。”在郑洁看来,目前四川缺少优秀的教练员,而要想请优秀的教练员同样需要大量的资金,“像一些优秀的外教,他们的薪水都是按周算的。”上任后,郑洁正在帮助球员们争取更好的待遇,在刚开始“单飞”的时候,郑洁的经济状况也并不算好,但凭借自己的努力,她的成绩越来越好,比赛奖金和越来越多,如今的小球员们,除了郑洁帮助他们争取更好的待遇外,他们自己的努力也同样重要。

  在如今的四川队中,球员们的家庭条件比起郑洁小时候要强很多,但也许正是这样,他们反倒缺乏了一些狠劲和拼搏精神,当到达一个瓶颈时很难突破自己,甚至想到放弃。在郑洁看来,如今的队员们家庭条件很好,发展也更多元化,但也许因为选择太多,有时候反而会感到茫然。“像我和晏紫,很早就去北京朝阳俱乐部打球了,那里竞争大,我们只有更努力,只有拿到全国前三才能进国家队,只有进入国家队才能出国比赛,只有一条路走到黑。”

  陈兴东:没有人比郑洁更适合这项工作

  从曾经球场上跑不死的郑洁,到如今四川省网管中心的“郑主任”,虽然身份不同,但郑洁的生活始终未与网球分开。在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曾经的羽毛球世界冠军陈兴东看来,“没有人比郑洁更适合这项工作。”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网球运动员,除了身体条件、训练外,网球理念同样要与时俱进,虽然郑洁并未退役,但陈兴东认为,郑洁在网管中心的工作与她打球并不冲突,而且只有她才能够将四川网球再往上推一步。“像她这样水平的运动员,比我们更知道球员需要练什么,怎么练,因为她是专业的,将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才能做得更好。”为了将郑洁请回来,陈兴东多次向郑洁以及她的丈夫张宇发出邀请,并且亲自前往北京希望说服对方,此外,陈兴东还让郑洁到位于绵阳南山中学的青少年队观看,希望她看到四川网球的未来,最终,郑洁选择回到四川,为四川网球继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手记

  像郑洁一样,

  做个有故事的人

  谈到郑洁回来的变化,球队工作人员坦言,“这群球员们训练得更专心了,都想给郑洁留下一个好印象。”最近几天,郑洁都在观看球队训练,对于小球员来说,郑洁,既是曾经的偶像,也是现在的领导,除了带来更科学的理念外,更重要的是她带来了成功的经验,对于这些迷茫的孩子们来说,这点至关重要。“像郑洁一样,做个有故事的人”,有球员私底下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虽然上任之初,郑洁还没有为四川网球带来手术刀般的变革,但她已经带来了一些正能量。

文章关键词: 四川网球郑洁退役澳网中国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山西煤老板抛售北京房产遇阻 逆市涨价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