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因素影响彭帅被迫退赛 体能和实力还是主因

2014年09月07日07:30  华商网-华商报 收藏本文

  没人会想到,彭帅的美网之旅,竟是坐着轮椅结束的:北京时间6日凌晨,女单半决赛中,面对曾连续5次战胜自己的丹麦选手沃兹尼亚奇[微博],彭帅顽强奋战,但在第二局因抽筋及中暑退出比赛,而她上一次与沃兹尼亚奇的交锋就是选择了退赛。坐着轮椅离开赛场的那一刻,彭帅失声痛哭……

  昨日凌晨,2014年美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半决赛展开激烈争夺,在迎战赛会10号种子沃兹尼亚奇的比赛中,彭帅在首盘抢七失利的情况下,次盘第8局因双腿抽筋离场治疗而选择退赛,无缘美网决赛。

  第二盘时的彭帅已经汗流浃背,她曾2∶0领先却被连扳四局,已经处于了绝对的被动。第八局她终于达到了体能的极限,抽筋从双腿蔓延至全身,呼吸也越来越困难。在医生和训练师的搀扶下,彭帅在场外接受了简单的治疗,但3分钟,对于彭帅来说还是太短。终究,彭帅选择了退赛。赛后她说,“天气很炎热,身体的温度在不断升高,然后就开始抽筋,的确很疼。当时我都无法移动了。”即便如此,彭帅已创造历史——她首次进入大满贯单打四强,成为历史上第三名闯入大满贯四强的中国选手,是第二名闯入美网半决赛的中国选手……况且,彭帅昨日打了一盘堪称经典的比赛,两度破发、两个盘点,虽然未能取胜,但66分钟的鏖战、多次精彩的多拍回合已经足以证明彭帅的实力:沃兹尼亚奇在四分之一决赛战胜埃拉尼的比赛用时不过只有65分钟。

  解析比赛

  昨日,彭帅在不利的情况下拼到最后一刻,但仍因身体原因遗憾地在第二局退赛,那么,从比赛中我们能看出什么?是什么影响了这场比赛?

  实力差距 影响指数:30%

  昨日比赛,面对已经连续五次不敌的沃兹尼亚奇,彭帅双正双反的打法和迅猛的移动给对手制造了不少麻烦,甚至在首盘中彭帅两次率先破发。但是,沃兹尼亚奇在关键时刻的表现更为出色,两次被破发后再立即破发彭帅的发球局,足以说明沃兹尼亚奇成熟的心态。同时,作为前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在抢七中的爆发也让原本胶着的首盘干净利落的结束。

  需要注意的是,面对较多使用上旋的沃兹尼亚奇,彭帅更多是选择放高球来调整比赛节奏,这也导致沃兹尼亚奇有更多的准备给予彭帅致命一击,而在首盘拼尽全力的彭帅,也为次盘的大腿抽筋打下了伏笔。

  陕西省著名网球选手高红丽:

  彭帅在首盘的表现给保守的沃兹尼亚奇带来了不少压力,不过可惜的是,彭帅没有抓住破发的机会乘胜追击,否则拿下首盘将会给彭帅的心理带来极大信心。

  体能不济 影响指数:30%

  迎战擅长防守反击的沃兹尼亚奇,纵使彭帅在底线有着出色的发挥,但多回合的对战还是让两人在首盘就鏖战1小时14分钟,这也导致彭帅在次盘第8局出现抽筋,最终选择退赛。

  其实,这不是彭帅第一次在赛场上出现抽筋。在2011年澳网[微博]女单第三轮的比赛中,彭帅就曾出现右大腿抽筋的情况,之后在同年美网的比赛中,她也出现了抽筋情况。甚至在本赛季的澳网中,由于酷暑难当,彭帅连续出现呕吐、抽筋和肌肉拉伤等情况,最终苦战三盘不敌对手惨遭淘汰。要知道,彭帅可是中国金花中身体条件最好的。

  对于彭帅的抽筋退赛,教练马伟开认为,和过多的比赛有关。“她之前在纽黑文就打了五场球,很多都是三盘,这次也是既有单打又有双打,虽然前面都是两盘取胜,但是两盘的量也很高的,都不是特别容易。”马伟开说,“除了一场球在65分钟之内,其他比赛都是1小时45分钟或者两小时才打完,所以不是说那么简单的,在体能方面跟心理方面压力都是蛮大的。”

  陕西省著名网球教练张月:

  抽筋是比赛中最麻烦的事,一般运动的抽筋很多原因是没有充分热身。不过彭帅的抽筋我觉得确实有很多的因素,加之她之前就时常会在比赛中出现抽筋情况,这或许和比赛强度有关。

  天气因素 影响指数:20%

  昨日的比赛,烈日伴随着潮湿天气给彭帅和沃兹尼亚奇以及阿瑟阿什球场的观众们都带来了巨大考验。虽然大风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阵阵凉爽,但对于比赛队员而言,这并不是好事。潮湿的天气让彭帅大叹“呼吸困难”,沃兹尼亚奇也被大风和烈日严重影响,导致其在首盘接连出现双误。

  赛后,美网官方给出彭帅的退赛原因是中暑,赛后彭帅表示,当时已经神志不清。“什么都不知道了,他们(赛事主办方)过来可能问了我一些问题,但我已经听不清了,我只是不停回答‘是’、‘不是’、‘是’,现在很多事情我已经记不起来了。”当时,沃兹尼亚奇也曾走到彭帅边上询问她的情况,但彭帅表示自己已完全记不起来了。

  西安体育学院运动医学专家苟波:

  彭帅当时的反应很明显是中暑症状,这和天气有极大的关系。高温和潮湿天气是导致彭帅中暑最大原因,当然心理过度紧张和高强度比赛也是原因之一。

  心理因素 影响指数:20%

  在2013年WTA[微博]顶级巡回赛纽黑文耶鲁大学公开赛上。当时彭帅在6∶2先胜一盘、次盘1∶3落后沃兹尼亚奇的情况下,因伤选择退赛。那次交手是两人的第六次交手,这次面对已经给自己五连败的沃兹尼亚奇,彭帅想赢的心理谁都明白。

  赛前,首度登上大满贯单打半决赛舞台的彭帅,并不被外界看好。甚至在赛前接受采访时,彭帅也不断重复自己极度紧张,再加上在能容纳23000名观众的阿瑟阿什球场进行比赛,巨大的心理压力也是彭帅时隔一年迎战沃兹尼亚奇,最终再次因伤退赛的因素之一。

  心理医生杨芳:

  对于彭帅而言,昨天的比赛是她从未遇到过的,所以不可避免会有压力。如何化解比赛中的压力,是一名优秀运动员所必要的。仅从彭帅退场时的泪水而言,我认为那不仅是疼痛和难过的泪水,更是巨大压力下的宣泄。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张尧 采写

文章关键词: 彭帅退赛美网沃兹尼亚奇中国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我国腾格里沙漠腹地现巨型排污池(组图)
  • 体育美网-锦织圭胜小德进决赛 美国男篮进8强
  • 娱乐欧弟领证结婚 妻子为圈外人私照美艳
  • 财经吕梁买官卖官黑金:官员挪用党费开煤矿
  • 科技第一线|揭秘创新工场李开复患淋巴癌背后
  • 博客王路:秋天来了,你离开家乡多久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强开学典礼讲话:大学恋情90%不会成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