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洁任四川网管中心副主任 不谈退役当官也继续打

2014年07月17日03:2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在温网女双半决赛出局后,郑洁随即回国调整,等待她的是一个全新的身份:四川省网球管理中心副主任。对职业生涯处于末期的郑洁来说,转型是必然的。不过排名跌至60位的她仍不想轻易退役。在郑洁看来,只要身体健康,排名没有掉出前100位就会继续打下去。至于未来,郑洁说想成立一家网球俱乐部,致力于青少年培养。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仕途1

  当了“官”但还在打球

  在最早的这拨金花中,郑洁是最乖巧的一个,懂礼貌又会说话,被球迷戏称为“郑主任”。现在,郑洁真的成了郑主任。

  据四川网管中心主任林宇介绍,郑洁本月起正式升任四川网管中心副主任一职,从运动员正逐渐转型为管理者。“郑洁对四川网球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林宇称。在退役之前就担任行政职务的,郑洁在中国网球圈还是第一人。此前,雅典奥运冠军孙甜甜曾担任河南乒网中心主任助理,不过,她是在退役之后才走马上任。

  温网期间,恰逢孙晋芳卸任国家体育总局网管中心主任,有媒体打趣问郑洁是否有兴趣接班为“郑主任”,她笑称太遥远,“走这个道路,太辛苦了。她(孙晋芳)好传奇,我没想到那么远,即使不打了,肯定做与网球有关的事情。没想过接谁的班。”

  实际上,郑洁从政并不意外,她的履历和性格很适合这条路。尽管李娜是国内目前最为成功的网球选手,但事实上,中国网球职业化以来的很多个“第一”都是由郑洁来书写的。

  十余年下来,除了一连串辉煌战绩,郑洁留给外界的印象还有顽强,身高上的不足让她从不会轻易放弃任何一分,这也为她赢得了“天后”美誉。而在众金花中,郑洁也是与球迷互动最好的一个,时常拿浴巾、帽子等小礼物回馈球迷。

  懂得感恩,乐于自嘲,郑洁的性格一直贴着“稳稳”的标签。几个月前,郑洁发微博自嘲没有生活经验,“今早倒时差睡不着,奉命独自去菜市场买菜,拿着清单满怀信心地出发,到了菜市场指着一堆菜霸气地说:来两根大葱。卖菜的大妈一惊:姑凉,那是韭菜……幸亏有先见之明戴了口罩,要不太丢人了。”

  竞技2

  排名在下滑但还在努力

  在刚刚结束的温网中,郑洁首次搭档赫拉瓦科娃止步4强。输掉那场后,川妹子很失望,“第二天(7月5日)就是我生日了,如果能打进决赛,不管输赢都很有意义。”31岁的郑洁感慨真希望自己再年轻5岁,但即便这样,她也不想轻易退役。这之前,郑洁在单打第2轮已输给了伊万诺维奇,排名进一步下滑至第60位。

  实际上,从本赛季开始,郑洁便进入到一种类似“半退休”的状态了。年纪增大迫使她调整了多年来习惯的赛程,以四大满贯为轴心,每次赛后回国休整一两个月后再出发。澳网后她休息了两个月,从温网到美网两个多月时间,郑洁也只给自己安排了两站比赛,一站是下周的南昌挑战赛,一站是美网前一周的纽黑文公开赛。至于美网前最重要的辛辛那提和罗杰斯杯赛则不在赛程中,排名也无法让她确保一个正赛席位。

  至于退役的信号,郑洁笑称“等排名掉出前100位吧,或者身体已不允许自己继续下去了”。郑洁说早在一两年前,她的身体就出现明显下滑,打完比赛后浑身酸痛,没有一个地方是舒服的。“以前恢复起来很容易,睡一觉或歇上两个小时就成,但现在需要很长时间。”

  郑洁说一旦决定退役,就肯定是自己深思熟虑后的结果,“我的性格决定我不会突然做出决定。”作为中国女网曾经的代表性人物,郑洁称离开一定会心有不甘,“肯定会有遗憾,经常会想要是再年轻个5岁就好了。现在打球的境界不一样了,更愿意去感受球场的每一分。留给自己的时间越少,反而越会去珍惜。”

  梦想3

  成立俱乐部培养青少年

  开办一所网校或俱乐部,是大多数职业球员退役后的一大职业规划,但能在退役前便付诸实践的并不多,郑洁算是一个。从2011年开始,郑洁一直在做青少年培养工作,但真正实现这一梦想却有很多羁绊。

  据四川媒体报道,郑洁目前正在成都调整。而在四川队的训练场上,已经是副主任的郑洁仍亲自带年轻队员训练,“希望能把自己的一些经验教给年轻队员,让他们更快成长,少走弯路。”

  早在2011年,郑洁开创了“郑洁杯”青少年网球赛。以现役球员冠名的青少年网球赛,郑洁还是头一个。过去几年,这一赛事一直在北京进行,郑洁今年则想把比赛带到其他城市,扩大影响。

  川妹子曾在多个场合表示,自己未来的工作会是在青少年培养上。“我们的文化讲究含蓄、谦虚,很难像欧美球员那样有豪言壮语。但在巡回赛中,你需要去解放自己,需要用这样的激励让自己积攒信心。”

  去年冬训,郑洁便是在北京的一家青少年俱乐部完成的。作为回报,郑洁冬训时一直在带郑妩双和王雅繁两名俱乐部小球员。年初深圳公开赛,郑洁更是带着王雅繁一路打进女双4强,而郑妩双今年也在法网青少年外卡赛中拿到冠军。

  不过成立俱乐部并不容易,郑洁说尝试过,但至今仍未找到合适的搭档。“一直在接触做俱乐部,有两次比较接近,但发现无法把控。无论如何都需要跟政府、企业打交道。企业很多时候以盈利为主,但没有谈到自己满意的位置。政府希望我去做运动队,但有很多条条框框,很多时候不能按自己的想法去做。”

 

文章关键词: 网球郑洁WTA李娜中国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知-江西原常委赵智勇连降7级成科员
  • 体育足协杯-奇葩比赛深足剩8人0-5鲁能 视频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地方媒体叫卖商品房意味啥:土地财政断流
  • 科技宏碁CEO陈俊圣:我如何操盘宏碁
  • 博客动漫节养眼萌妹子(图) 凤凰古城被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毕业没学籍 托关系上名校23万打水漂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