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超为何被业余队击败 足协杯让谁认清差距

2014年07月16日23:24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继业余队武汉宏兴淘汰上海上港之后,今晚足协杯又爆出大冷门,业余队苏州锦富通过点球大战击败辽宁宏运挺进第四轮。这支苏州队很多球员来自大学生联赛的豪门球队河海大学,他们面对本土球员全主力出战的辽宁队毫不畏惧,打出了自己的水平,相比之下辽足的队员们似乎却并没有展现出绝对的优势。连续两场业余队淘汰中超球队,也不禁会让我们重新审视我们的职业联赛、业余联赛和校园足球。

  苏州锦富队曾多次代表苏州参加加油中国冠军联赛,曾获得2009年加油中国冠军联赛的冠军和2010年加油中国冠军联赛的亚军。苏州锦富在本赛季足协杯首轮客场1-0淘汰大连台安老哥们,次轮坐镇主场,在两度领先被两度追平的情况下,最终在点球大战里4-3击败北京八喜。可以说能够战胜中甲球队,他们已经展现出了一定的实力,并且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而值得一提的是,苏州锦富的大部分球员均来自河海大学的足球校队,包括严啸、姜鹏、宋岳、张涛等球员均是今年河海大学参加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的重要骨干。2012年河海大学曾经参加中乙联赛,后因资金等系列问题最终未能继续报名参加2014年的赛事,而阵中球员均转移至苏州锦富足球俱乐部。过去两年的大学生联赛,河海大学均以绝对优势闯入到决赛中,只不过都在最后输给了有着多年中甲经验的北理工,还包括一届大运会的决赛。

  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苏州锦富代表着我国较高水准的大学校队水平,当然队中还有很多企业员工。而今晚他们面对的是中国顶级联赛的职业球员。苏州锦富由严啸、俞增频和姜鹏这几名河海大学球员领衔,辽宁宏运派出的则是本土球员中的主力阵容,包括主力球员张鹭、吴高俊、杨善平、张野、金泰延、王博和老将肇俊哲。另外王皓本赛季也出场了8次,倪玉崧出场了5次,杨宇出场了4次,郑涛由于伤病困扰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只出场1次,但他也是球队的主将。

  当然在比赛过程中,辽宁宏运占据了绝对的场面和控球优势,对手甚至几乎难过半场,但面对苏州锦富的铁桶阵,这些职业球员也难有破敌之策和高人一等的个人能力,最终在90分钟内无奈被逼平。点球大战中,心态更加放松的主队四罚四中,而老将王亮和另一位辽足球员却接连将点球罚失,最终惨遭业余队淘汰。

  至少通过今天的比赛,不管是武汉宏兴还是苏州锦富,他们能够战胜看似难以逾越的中超劲旅,也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些意识上的改变。比如业余球队、大学球队与职业球队的差距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他们中间也有人具有不俗的个人能力,也拥有一定的整体技战术打法和配合。相比之下,他们最大的差距是体能和比赛经验不足,像今天这两支业余队都频繁出现抽筋倒地的情况,如果将体能劣势加以弥补,他们与中甲甚至中超球队的差距将会进一步缩小。反观我们中超球队的本土球员,他们在个人能力上并没有展现出绝对的优势,能赢球的多以身体力量取胜,以及全队配合更为娴熟,经验更为丰富。

  通过这两场冷门,我们还能够反思出很多问题,我们的校园足球究竟路在何方,我们的业余联赛又为什么难以输送出职业球员。再看看已经跻身世界足球舞台的韩国和日本,他们不仅有火热的大学生联赛,而且还能通过大学生联赛向顶级职业联赛甚至各级国字号球队输送高水平的职业球员。据统计韩国的职业球员70%来自大学联赛,30%高中联赛;日本则是60%来自高中联赛,40%来自大学联赛。而中国的大学生联赛却没有肩负职业球队和专业球队梯队的责任,能够通过大学生联赛进入职业队的寥寥无几。业余联赛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通过足协杯的改制以及扩军,让这些业余球队的草根球员们得以有机会展示自己,也有了与职业球队过招的机会。足协杯未来还要扩军,会和各地的业余联赛有着更为密切的合作和联系,也会让更多的业余球队、大学球队参与进来,这对推广全民足球无疑有着巨大意义。只有全民参与进来,更多的业余球队参加进来,足球才会如星星之火燃烧在中国大地之上,那时候再提世界杯,才会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

  相关阅读-

  奇迹!足协杯业余队两胜中超 中超遭中甲中乙轮虐

  业余队拖死上港!补时13分钟 被调侃担架员累抽筋

  感动!球迷添彩足协杯 暴雨撵不走 武汉那抹红(图)

  又爆大冷!足协杯业余队苏州锦富点球4-2淘汰辽足

  央视:业余队踢中超享受过程 让大家认识就是成功

  足协杯综述:6中超队出局 两业余队突围 深足闹剧

  足协杯16强对阵:富力PK鲁能国安遇人和 两业余队

  足协杯黑马门神自解爆冷秘笈 若进八强或将收获重奖

  (邰晓鹏)

文章关键词: 足协杯中超校园足球业余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知-江西原常委赵智勇连降7级成科员
  • 体育足协杯-奇葩比赛深足剩8人0-5鲁能 视频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金砖银行总部设在上海 首任总裁来自印度
  • 科技宏碁CEO陈俊圣:我如何操盘宏碁
  • 博客动漫节养眼萌妹子(图) 凤凰古城被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毕业没学籍 托关系上名校23万打水漂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