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小花单飞遇烧钱烦恼 成绩不好时奖金都不够旅费

2014年01月02日04:12  北京青年报

  2014赛季开门第一战,小花张帅没有打好。让人更惊讶的是,赛后张帅坦言,自己单飞后的财务压力不小。“这一年单飞挣的奖金,还不够我日常比赛费用。”相比排名世界第52位的张帅,更年轻的小小花们更是压力山大。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专业人士处了解到,一个网球苗子,从开始职业生涯到冲进世界前100位,需要的将是至少4年的青春和每年15万美元起的投入。

  张帅最怕一轮游

  张帅是2013赛季开始走上单飞职业道路的。这一年张帅拿了第一个冠军,体会到了职业生涯以来最大的快乐;也体会了一张张账单飞来,压得自己喘不过气的沉重。“成绩不好的时候,我的奖金连旅行费用都不够。”张帅说。

  WTA深圳站首轮,张帅1比2输给了对手詹咏然。新赛季首败,加上单飞的财政压力,张帅在赛后情绪低落。“单飞后,我最怕的就是一轮游。”张帅说。去年初澳网赛季,张帅连续几站首轮出局,奖金只有两三百美元,可大满贯期间一天的酒店房钱就是300美元。“我还要付教练的房钱、工资,还有机票。付账付得我透不过气来。”在广州拿了一站冠军,让张帅的财政压力得以缓解,但她透露奖金收入并不多。“你光看见11万美元奖金了,可还要扣百分之二三十的税,再付教练的工资,最后就不是你们看到的数目了。”

  奖金的捉襟见肘让张帅不敢“扩大再生产”,目前团队仍是她和教练两人。张帅坦言她付不起专职体能教练的工资,“现在我的奖金和赞助收入还不够我的参赛和训练费用。这一年我还是动用自己的积蓄来打比赛。想要增加人手,除非我的成绩能有大幅提高。”

  金花烧钱成绩是底气

  张帅烧钱,李娜烧的钱更多。不同的是,李娜挣得更多。李娜在两年前曾透露,团队每天的交通、住宿、按摩、训练场租,基本开销为1万至1.5万元人民币,一年总支出在400万元左右。而李娜虽然一直对教练卡洛斯和私人体能教练阿历克斯的薪水保密,但世界范围内顶尖教练的年薪都是七位数。

  李娜花得多,但花的钱很见效果。自从聘请了阿历克斯作为体能教练,李娜得以健康地打满一个又一个赛季。聘请了教练卡洛斯,李娜在2013赛季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新高度。作为世界第三,2013年李娜的参赛奖金达到389万美元,来自13家赞助商的收入达1500万美元。

  拉赞助排名说了算

  以李娜在自己和教练团队身上烧钱的速度,她在最好的2013赛季挣得的比赛奖金,也只能将将打平。但李娜还有13家赞助商的1500多万美元的收入。在赞助金额上,排名是唯一说了算的因素。张帅想拉更多的赞助,也只能从提升排名方面下工夫。

  张帅介绍,自己目前的赞助收入并不高,因为这些赞助商都是自己单飞前、排名不高的时候签好的。“当时的排名还在百名以外,所以赞助金额都不高,没法支撑我打下一年的比赛。而且除了天佑德青稞酒是去年签的,像我的球拍威尔逊、奔驰、耐克,这些赞助马上到期了。”

  赞助到期对张帅是个压力,也是动力。这意味着张帅有希望凭借更高的排名,签下更高的新赞助合同,反之亦然。“我只希望能在新赛季发挥得更好。我的目标是进前50位,其他后面再说。”张帅说。

  小小花每年至少花费15万美元

  虽然张帅对自己的日子并不满意,但在国家层面上,张帅已经是年轻网球新锐中的佼佼者。更多的网球小小花们,还在为冲进前100位的排名苦苦挣扎。她们的赞助更少甚至没有,但她们的家庭仍不惜一切“赞助”着孩子的梦想。

  中国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曾经给单飞画了一条线,“如果你的世界排名进了前50位,那我鼓励你单飞。如果进了前100位,在职业圈养活自己没问题了。”现实是想要逾越这条线,小小花需要烧不少钱。著名教练马伟开就职业选手的花费给北青报记者算了一笔账,结论是从拿职业排名开始每年至少15万美元,最好的情况也要烧4年才能打进WTA前100位。“小孩每年至少出国打二十几站,一站的食宿1500美元,请个教练年薪10万美元起。这还没包括体能康复师的费用,这4年60万美元还是起步价。”

  在张帅身后,排名世界前500位的小小花不过15人。这批90后小将的排名都不高,但是竞争同样激烈。“我们这个档人数很多,竞争又激烈。可能几站比赛打好了排名一下就上去了,如果伤了就又下去了。想提升排名其实特别不容易。”19岁的郑赛赛告诉记者。她目前的排名是第145位。

  市场走暖助推小花成长

  激烈的竞争,加上高昂的培养费用,让不少靠家庭供养的网球苗子陷入了成长的瓶颈。而据北青报记者了解,目前中国除了天津等一些省市体校花钱培养苗子,有的网校也成立了自己的球员经纪公司。“我们最近签了一个排名300位的苗子,我认为她会是李娜第二。”匠心之轮网校负责人丁叮告诉北青报记者,“我们打算培养她3年,砸400万让她冲进前100位。”

  对于更多还没有拉到赞助的小小花家庭来说,中国网球市场的整体走暖,是个总体利好消息。孙晋芳昨天在深圳公开赛现场透露,中国未来两年将迎来更多的网球赛事。“今年中国新添了WTA天津站,明年珠三角地区也会有更多的赛事,级别也会更丰富。”这至少意味着,网球小小花们可以省下旅费,在家门口争夺积分、提高排名了。本报深圳专电 记者 褚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郑州书记乘地铁遇记者:担心迟到才坐地铁
  • 体育NBA-哈登38+10火箭连败 湖人六连败
  • 娱乐吴京新年曝与谢楠婚讯:一辈子小心待你
  • 财经万科回应央视欠税指责 任志强旁观力挺
  • 科技新浪微博跨年峰值发送量提升55%
  • 博客北京雾霾元凶查明:尾气贡献不足4%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哭诉变化:收入缩水好日子不再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