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威还是“娜”一道坎 总决赛冠军这么近却那么远

2013年10月28日15:10  新民晚报

  今天凌晨,李娜[微博]连续第九次不敌小威[微博],捧得WTA[微博]年终总决赛亚军。这么近,却那么远,小威是李娜跨不过的那道坎。“她是那种能够把对手潜能完全挖掘出来的对手,我期待和她的每一次交锋,”李娜笑谈,“失利的遗憾希望明年可弥补。”

  没有惹火的外貌,没有可人的脾气,圈内圈外,小威的征服,靠的是结结实实的胜负纪录。单个赛季,78场胜利,11座冠军奖杯。她揽下的1200万美元比赛奖金超过费德勒和纳达尔。激动起来,小威的庆祝,貌似带着侵略性;恼火起来,小威会威胁裁判:我要把网球塞进你的喉咙。唯独她的球技不受质疑。“当小威认真起来,她简直不可战胜。”李娜心悦诚服。

  又一次,见识认真的小威。决战开场,三番五次强调自己已经累趴下的小威果然全面疲软。失误多,发球弱,底线球没了准星。李娜6比2先拔头筹。“第一盘我一下找到了兴奋点,而小威的表现却像死了一样。”萎靡之后,是骇人的新生。发球从134公里/小时到180公里/小时,小威拿出了看家本领。“她的调整能力是惊人的,只要比赛没有结束,小威就可能找回最佳状态。其实我很感激这些失败,因为每一次我都能有所收获,并找到积极的东西。”最后阶段,李娜连丢9局,决胜盘更是以0比6惨败。无论对手如何发挥,认真起来的小威,总能更甚一筹。小威廉姆斯,个人生涯第四次赢得总决赛冠军。

  这一季的总决赛,李娜收获世界第三的荣誉,品味连胜世界前八的酣畅,也吞下难胜小威的苦涩,“无论如何今年是我职业生涯最稳定,最出色的一个赛季。明年,继续向前冲。”名帅卡洛斯已经确认继续与李娜合作,他的备忘录上写着下一站目标:2014,世界第二,大满贯冠军。

  不同的人生设计,不同的行进之路,而小威,依旧是最初的模样———可以被追赶,无法被超越。本报记者华心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