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北京福地再登王位 年终第一亦已失去悬念

2013年10月05日14:2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5日,中国网球公开赛展开男单半决赛的较量。2号种子纳达尔首盘4-2领先时,捷克人伯蒂奇[微博]因伤退赛,西班牙人得以轻松晋级决赛。同时在下周的排名榜上,纳达尔将重返世界第一。五年前他也是在北京的国家网球中心首度登顶,这里对于他来说堪称福地。

  相对于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微博],纳达尔和中网缘分并不算深厚,此前只有2005、2009两次参赛记录。不过从某个角度来说,北京也堪称西班牙人的福地。2005年拿下了个人第一个大满贯,拉法首次来到中网就连胜五场拿下冠军;而在2008年奥运会,同样是在国家网球中心,纳达尔拿下了万种瞩目的奥运会男单冠军,同时首次登顶世界第一。众所周知,在瑞士天王费德勒的鼎盛时期,纳达尔曾经连续160周屈居世界第二。正是在北京的精彩表现,让他首次尝到了登顶的滋味。五年过去,德约科维奇、穆雷[微博]日臻成熟,但是纳达尔依旧屹立不倒,2011年6月之后时隔27个月再度君临天下,实在是可喜可贺。

  在年初的澳网[微博]结束之时,恐怕没有人会预料到今年的世界第一会落到纳达尔手中。当时德约科维奇刚刚完成卫冕,而纳达尔则是因伤缺战,两人一下子就拉开了2000分的差距。此后的蒙特卡洛,小德在红土场掀翻对手,更是动摇了红土之王的根基。然而此后拉法就开始了自己不可思议的旅程—红土四冠并不出乎意料,法网顶住了小德最猛烈的冲击;反而是硬地上连夺两个大师赛和美网狂揽4000个积分让人吃惊,这是即便巅峰的费德勒也没能完成的壮举。于是在美网过后,纳达尔的冠军积分已经遥遥领先德约科维奇超过3000分。虽然塞尔维亚人仍旧是世界排行榜的No.1,但是王位易主已经是不可阻挡。

  命运之神又把这一次的登顶安排在了中网--去年在北京夺冠的500个积分让德约科维奇本周只赔不赚,而0负担的纳达尔则是正好相反。经历了此前面对弗格尼尼2-6/1-4落后的险境,连续两轮都是轻松过关的他终于再度戴上了王冠。接下来的最大荣誉绝对是年终第一头衔,此前两年都归属塞尔维亚人,而今年则已经提前失去悬念。即便小德连夺剩下的大师赛、总决赛冠军,也只是理论上反超对手的可能。而一旦阴沟翻船提前出局,纳达尔很有可能在伦敦之前就锁定年终第一,这也将是他在2008、2010年之后第三次获得这一殊荣。

  (小早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