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彭帅卫冕四金职业体育孕育全运奇迹

2013年07月31日03: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第十二届全运会网球比赛昨天在大连落幕,天津名将彭帅在女单决赛中以2∶0完胜队友段莹莹,卫冕成功。至此,彭帅在本届全运会所参加的四个项目中全部卫冕,复制了上届全运会“四冠王”的奇迹。本届全运会是关于职业体育与全运会模式讨论最激烈的一次,彭帅的成功证明,职业体育与全运会的冲突远没到不可调和的地步,只要合理安排,可以做到相辅相成。网球作为中国体育走在职业化最前端的项目,诞生了全运会历史上两届“四冠王”的奇迹。

  参加2005年全运会时,19岁的彭帅刚进入职业网坛不久,面对川将郑洁,她在决赛中脆败。正是那届全运会后,彭帅向国家队提出了“单飞”的要求。2006年初,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曾公开批评彭帅缺乏职业精神,只顾及个人利益。虽然如今看来这些往事多少有些可笑,但那确实是中国网球从传统模式向职业化改革过程中必须经历的过程。

  2009年全运会,彭帅豪取四冠,成为那届全运会上最耀眼的明星。从那时起,关于职业体育与全运会模式的讨论就逐渐成为热门话题。又过了4年,国家体育总局将全运会网球比赛安排在法网、温网和美网之间的间隙举行,最大限度地为职业球员让路,这是全运会历史上首次为职业赛事让路。虽说只是一小步,但却有着很深的意义。李娜[微博]的缺席让职业体育与全运会模式之间的冲突再度被人们热议,这次更多的人向着李娜,甚至认为郑洁、彭帅等人之所以参加全运会,是因为受到了难以回避的压力。其实,郑洁、李娜、彭帅这批职业球员,归根到底还是在传统体制下成长起来的,在传统体制与职业化模式发生冲突时,所站的角度不同,选择自然也不同。

  全运会并未影响到彭帅在职业赛场的表现,在团体赛之后的温网女双比赛中,彭帅首次登上大满贯冠军领奖台。结束温网之旅后,她又在全运会网球三个单项中先后卫冕,创造了奇迹。一位网球专家曾说,虽然紧密的赛程对队员肯定有影响,但对高水平运动员来说,只要合理进行调整和选择,也一定能打好。

  全运会赛事与职业网球之间存在矛盾,但远远没到不可调和的地步。彭帅等选手在全运会上用成绩证明了中国网球走职业化之路的正确性,同时也通过全运会让更多省市思考网球未来的发展之路。当然,彭帅的两届“四冠王”也让人看到中国网球目前发展的不平衡,除少数有经济实力向职业网球靠拢的省市能保持强势外,大多数省市球队只能当“旁观者”。好在网管中心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未来几年将给更多年轻选手在出国比赛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这也许就是职业体育与传统体制在冲突交锋中寻找到的发展之路。本报记者 陈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