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大满贯连遭劲敌重拳打击 No.1争夺战遭前后夹击

2013年07月08日02:2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8日消息,从2011赛季完成华丽蜕变后,德约科维奇[微博]就跃居了球王宝座。不过在今天争夺个人第七座大满贯冠军的关键之战中,他却直落三盘告负,继法网半决赛后再次遭遇打击。在一个月内连续输给纳达尔和穆雷[微博]两位同龄劲敌,德约科维奇所构建的网球帝国似乎也出现了裂痕。未能夺冠在冠军积分上完成对纳达尔的反超,年终第一的争夺也出现了更多的变数。

  德约科维奇的网球故事很多人都相当熟悉。这位从塞尔维亚战火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有着坚毅的内心和出众的天赋,他早在2008年的墨尔本就完成了大满贯的突破。随后经过三年的厚积薄发,德约科维奇完成了华丽蜕变。他在2011赛季席卷三项大满贯冠军,一度打出惊人的41场赛季连胜开局,创造了一系列不可思议的纪录。尽管在下半年状态下滑,但仍足以让他从纳达尔手中抢走世界第一的宝座。去年塞尔维亚人成为了众矢之的,不过没有丝毫退让的德约科维奇最终守住了皇位,成为费德勒后又一位蝉联年终No.1的球手。德氏皇朝初具雏形。

  依靠这两年的疯狂,德约科维奇已经累积了六座大满贯冠军,正不断迫近现役排名第二的纳达尔。今天在全英俱乐部上他本有机会再下一城,填补上个月纳达尔在巴黎夺冠后拉开的差距。然而在与穆雷的较量中,德约科维奇则显示出不少的漏洞。与草地上攻防转换更自如的穆雷相比,德约科维奇在底线频频受阻,始终难以撕开对手的防线。虽然进行了积极的调整,并先后52次来到网前。但在并不擅长的中前场位置,塞尔维亚人的得分率只有58%,显然不能给穆雷持续的施压。在全场比赛的技术统计中,德约科维奇的31个制胜球稍逊于穆雷的36个,但在非受迫性失误的统计上则以40-21大幅度领先。这也正是他最终落败的关键。

  这是德约科维奇在这一个月里遭遇的第二次打击。在六月的罗兰-加洛斯上,抱着完成全满贯梦想的塞尔维亚人在半决赛惨遭劲敌纳达尔逆转。当时在决胜盘手握4-2领先优势的他最终告负,对他形成了巨大打击。而在个人最喜爱的温布尔登锦标赛上,德约科维奇虽然再一次闯进了决赛,而最终直落三盘被穆雷击败,未能捧起奖杯。在这个四巨头年代中,费德勒由于年龄原因竞争力已经明显下降,因此年龄相差不大的纳达尔与穆雷正是德约科维奇最大的竞争对手。先后败在两位劲敌的拍下,毫无疑问也将对德约科维奇的信心产生影响。

  尽管较去年更进一步来到决赛,德约科维奇的球王宝座也继续得到了巩固。不过在今年年终第一的角逐中他却没有丝毫的优势。纳达尔凭借上半年的疯狂表现,在温网前就以7000分领跑冠军积分榜,排名第二的德约科维奇和西班牙人有着1970分的差距。由于纳达尔在温网首轮遭到爆冷,因此小德如能夺冠就可以在冠军积分上完成反超。但最终拿下亚军的他,在下周仍要面临与纳达尔之间接近800分的差距。虽然在下半赛季的硬地较量中德约科维奇显然比纳达尔更有竞争力,但在穆雷全面成熟;费德勒随时触底反弹的背景下,小德想要掀起抢分狂潮也显得并不现实。年终世界排名第一的争夺正逐渐进入白热化,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甚至穆雷都有可能登顶,真正的精彩现在才刚刚开始。

  (Alex)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