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帅谢淑薇场下好姐妹场上好搭档 5年终磨大满贯

2013年07月07日15:19  新民晚报
彭帅(右)谢淑薇喜捧温网冠军奖杯彭帅(右)谢淑薇喜捧温网冠军奖杯

  曾经很多次,彭帅被问及:“你何时能夺得大满贯冠军?”作为令人关注的中国金花,问题的中心是大满贯女单冠军。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彭帅终于捧起温网冠军奖杯。“或许出人意料,这是个双打冠军。”她的身边,站着好姐妹谢淑薇[微博]。这对海峡组合自2008年开始搭档以来,已收获了6个冠军。今晨面对巴蒂、德拉奎尔7比6、6比1的胜利,也是中国选手自2006年以来第一次大满贯女双夺冠。

  彭帅和谢淑薇从小就相识。她们两人都出生于1986年,生日也只差四天。“第一次见面,就觉得可以成为好朋友。”彭帅相信缘分,“我们合作双打后,很快就有了默契,一个眼神就知道对方在想什么。”一同周游世界,她们是球伴,也是知心朋友。从全运会赛场来到伦敦,距离温网开赛只有3天,彭帅感觉自己的腿伤有些隐隐作痛,移动起来不如往常。谢淑薇立即回应:“没关系,你就等着机会杀几拍,跑动救球这些受累的活,我来干。”她们并未做好夺冠的准备,“我们两个说过一定要拿下一个大满贯双打冠军,作为对我们友谊的纪念。只是没想到会是这么匆忙的一次,在温网之前今年我都没打过草地比赛。夺冠这件事,感觉一不留神就发生了。”回到更衣室,彭帅一个劲地问谢淑薇:“赢了吗?真的赢了吗?就这样赢了吗?”一切,像做梦的感觉。

  彭帅小时候因为天赋过人被天津队挖走,之后又被送到美国留学,其出色的身体条件和年龄优势,曾一度让人们对她的前景充满期待。但岁月匆匆,世界赛场上她始终难获突破,倒是在国内全运会中多次夺金。对于27岁的她来说,这个来之不易的大满贯女双冠军格外珍贵。“打球真的是很辛苦的一件事,不仅是身体上,还有心理上。一次次跌倒,一次次挣扎着爬起来。这个冠军,对我来说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鼓励,我会更坚定地走下去。”

  中国网球,始于女双。从雅典奥运会网球女双金牌,到郑洁、晏紫两度大满贯捧杯,如今又是彭帅与谢淑薇的海峡组合。彭帅说:“这是特别的荣誉。我们格外珍惜,也会继续努力,希望和球迷一起分享这份幸福。”

  中国金花大满贯冠军

  李娜2011年法网女单

  郑洁、晏紫2006年澳网[微博]、温网女双

  彭帅2013年温网女双

  孙甜甜[微博]2008年澳网混双

  本报记者 华心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