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勇于改变战术值得称赞 温网回勇燃硬地赛季希望

2013年07月03日00:5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日消息,李娜[微博]与赛会卫冕亚军A-拉德万斯卡[微博]奉献了一场充斥了足够多戏剧性元素的马拉松较量。误判、浪费盘点、逆转、伤停、下雨、最后反扑……挽救七个赛点带来的戏剧张力,终于随着李娜一次防守高球出界而释放。和A-拉德万斯卡的狂喜形成对比,输球的李娜深情稍显落寞。然而回顾这场比赛,超过70勇敢来到网前的娜姐理应为自己骄傲。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跻身温网八强仍是一张漂亮的成绩单,下半年在擅长的硬地赛季上也让球迷有了更多的期待。

  八强阵容中种子排位最高的两人正面对话,李娜与A-拉德万斯卡之战也被安排在中央球场上演。两人在首盘就展开激烈的对抗,李娜凭借更强劲的进攻以5-4领先获得发球胜盘局的机会。然而顽强的A-拉德万斯卡却依靠高质量的防守反击了裁判的误判化解四个盘点,并在抢七中以7-5先拔头筹。乘胜追击的波兰姑娘在次盘早早取得了4-2的领先,但韧劲十足的李娜却连下四局,以6-4扳回一盘。盘间经过伤停治疗的A-拉德万斯卡重新焕发战斗力,并在决胜盘迅速取得5-1的巨大优势。李娜在比赛最后阶段上演了连救七个赛点的疯狂,但最终倒在第八颗子弹下,金花一姐就这样以2-6倒在了温布尔登的半决赛门槛前。

  这是一场尖矛与厚盾的对话。面对A-拉德万斯卡底线节奏多变的防守,李娜在全场比赛仍然打出了多达58个制胜球,不过也为此付出了40次非受迫性失误作为代价。而善于草地作战的A-拉德万斯卡表现出极强的反击能力,她在全场比赛入账32个制胜球,无谓失误只有18次。在这场比赛中最大的亮点是李娜71次来到网前,并拿走了其中48分,成功率高达68%。能够大胆尝试不熟悉的频繁上网技术,李娜的勇气值得佩服。而赛后中国金花也表示:“我为自己今天的表现感到骄傲。尤其是能抓住一切机会来到网前,很好的执行了我与卡洛斯在赛前制定的战术套路。”

  抛开这场比赛中诸多戏剧性元素,李娜在这场比赛的战术执行力确实非常坚决。面对底线防守能力出色的A-拉德万斯卡,她能够积极来到网前加快节奏压迫,给这位去年拿下亚军的波兰名将施加了极大的压力。从红土赛季频频遭遇滑铁卢,到草地上迅速回到正轨,李娜的显示出世界级名将的底蕴。不过想要从底线强攻手转型成为全场型球员,李娜如今的整体战术仍然有改进之处。在今天比赛中半场机会球的处理和发球配合进攻的技战术就显得过于套路化。因此在决胜盘上已经很好解读了李娜上网路线的A-拉德万斯卡终于凭借多次漂亮的破网球,从而打开局面。

  虽然未能改写个人温网最佳战绩,但八强的成绩仍然足够漂亮。红土上连受打击的李娜在温网前并不被看好,前三轮中哈勒普、扎科帕洛娃等均是硬手,而且在今年冷门不断的背景下李娜能逆风而行,成功会师A-拉德万斯卡实属不易。这是李娜第三次在温网闯进八强,娜姐三次都是经过顽强的拼斗后憾负实力强劲的对手,无法在网坛的最高殿堂再进一步。不过这也暴露了金花一姐在草地上仍有提升的空间。31岁的李娜仍在继续进步,请不要再把年龄看作限制她翱翔的绳索。无论是下半年的硬地赛季还是明年的伦敦草地,李娜都让球迷看到更多希望。

  (Alex)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