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惊险晋级温网32强 反问记者为何要肩负国家压力

2013年06月28日07:5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志强(伦敦温布尔登6月27日电)

  尽管第二盘1:6大比分输给对手,但凭借第一盘和第三盘的出色表现,中国选手李娜[微博]27日中午在温网第二轮以2:1击败罗马尼亚选手哈勒普、晋级32强。

  6比2、1比6、6比1,没有什么比比分更直观、更能说明问题的了。在这场比赛中,娜姐打顺了,第一盘和第三盘曾以5:1、5:0领先对手,让对手毫无招架之力。可是第二盘,娜姐却差点以0:6输球。原因就是对手的“苦肉计”。

  第一盘打完,哈勒普就因为腰伤申请了医疗暂停,比赛暂停了将近10分钟。在这个过程中,娜姐只能穿上长袖衣服保温,或者做些无球的热身。或许是被过长的休息打乱了节奏,又或许是以为对手腰部有伤放松了警惕,到了第二盘,娜姐的状态大幅下滑,失误频频,居然一泻千里地以0:5落后。而哈勒普在场上生龙活虎的劲头,丝毫看不出受腰伤困扰。这招“障眼法”,害得所有球迷都跟着娜姐玩了一次“心跳”。

  赛后李娜和教练卡洛斯都提到了第二盘节奏被对手打乱的问题,李娜自己赛后也表示:“我还没见到卡洛斯,如果见到他,我会跟他说马上训练,今天第二盘暴露出了很多的问题。”说起这一切,李娜比谁都明白,“大家也能看出来,很多人在跟我比赛的时候都会用一些手段,就是知道我在比赛中的注意力不够集中,好在我最后调整了过来,这对我也是一个提醒。”

  不过,娜姐也有化解自己压力的办法,那就是怒吼。27日的比赛中,第二盘落后时,打出坏球,李娜会用武汉话吼上两句,有时还会冲着看台上的姜山吼:“不要说话!你又不是教练!”不过在李娜第三盘高歌猛进时,姜山“加油李娜”的声音还是相当响亮,而他身旁的教练卡洛斯更是攥紧了拳头,大喊“Welldone!”李娜在决胜盘里一鼓作气,打了对手一个6比1。赛后聊起这个,李娜表示:“有很多时候,就是自己在对抗自己,有时可能对手还没怎么着,自己就被自己打败了。卡洛斯的到来改变了很多,但还不够,要一步一步来。”

  赢球之后的李娜心情不错,在新闻发布会上甚至拿姜山开起了玩笑,26日的训练中,姜山再次亲自上阵,当起了陪练,“我跟他打谁能赢?这个要看是打三局还是打三盘,还得看场地是草地还是硬地。我觉得他这两年比当队员时打得好多了。姜山有时跟我开玩笑,说等我退役了,他会去打两年比赛看能打到什么排名,我就跟他说,别浪费我们家钱了。”

  有记者问:“你肩负着整个中国赢得温网的期望,有没有感觉到压力?”对此,李娜非常坦然,“我为什么要肩负整个国家(的压力)?我只是个球员,我会尽力在场上打好比赛,这是我的工作。”不过对于在比赛中给自己施加的压力,李娜却表示,“我喜欢那种压力,因为那会让我变得更强,我能证明我自己。”

  下一轮,李娜将遭遇扎科帕洛娃。赛后跟记者聊到温网的传统——进中央球场要向英国王室成员行礼致意的话题,她表示,自己很有兴趣,“你以为我就没有进中央球场打球的机会了吗?人生就是要体会各种不同的东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