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发展方案:力争10-15年达亚洲领先 进军世界杯

2013年06月27日21:11  新华网

  新华社秦皇岛6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微博])中国足[微博]协各级国家队总结和备战会议27日讨论了各级国家足球队建设发展实施方案。据了解,这是中国足球长期发展方案的一部分,目前还处于讨论和征求意见阶段。该方案提出国家队力争用10-15年时间在亚洲足坛处于领先地位。

  该方案设定的总目标是形成科学国家队体系,具体目标为:1、整体实力稳中有升。国家队力争用10-15年的时间在亚洲足坛处于领先地位,U系列国家队以培养人才为目标,参赛成绩稳步提高。整体实力具备获得参加亚洲杯决赛阶段资格,获得世界杯决赛阶段资格。2、创新机制基本完成。队委会管理体制、国家队训练参赛机制、复合型保障团队、教练员选聘和运动员选拔标准逐步建立健全。信息收集分析、后勤保障体系、国家队资料库逐步完善形成,国家队与俱乐部协调机制稳步推进实施。3、竞训模式基本固定。国家队备战集训参赛标准和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完善形成。4、人才储备厚度坚实。7级国家队培养选拔体系逐步完善,以9个大区为依托的U系列国家队训练营初步健全,U系列国家队每支队伍三套阵容动态人员变化初步形成。5、技战术风格初见雏形。以我国民族文化特征为引领,以足球运动员身体特点为基础,以顽强拼搏战斗作风为核心的国家队统一战术打法和技战术风格逐步形成,坚定不移地走技术整体型发展道路。

  为实现上述目标,方案提及了26条具体措施,包括建立队委会组织管理体系、完善教练员选任制度、坚持以实战训练为核心、建立U系列国家队组织体系、完善U系列国家队梯队等。

  在讨论过程中,有专家表示由于中国地域广、打法多,俱乐部、地方队的需求不一,技战术风格很难统一。也有专家认为,目标制定要细化、阶段化,长期目标应在青少年身上,而非国家队。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表示,无论建立怎样的技战术风格,首先要符合世界发展趋势,其次要有自己的特点,“我们欢迎各方面都对这份方案提出改进意见,毕竟制定方案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指引未来国字号队伍的相关工作,提高国字号队伍的水平。结束讨论并修改后,我们就会正式公布这份方案,并切实做好落实工作。”他说。

  当日还讨论了国家队工作手册,该手册有15项内容,包括各级国家足球队暂行管理规定、奖励管理实施细则、励志教育实施细则、商业活动实施细则、伤病保险实施细则等。(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