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连续36大满贯进8强终止 十年来排名首出前4

2013年06月27日05:0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7日消息,今年温布尔登冷门风劲吹,当球迷仍然震惊于纳达尔的首轮出局;莎拉波娃以及阿扎伦卡的名字均在签表中消失时,又一重量级的冷门出现:七届赛会冠军费德勒在四盘激战后遭世界排名仅为116位的乌克兰斯塔霍夫斯基逆转,止步第二轮。连续36项大满贯最少闯进八强的纪录也宣告终结。除了神奇纪录的破灭外,费德勒还将面临积分严重受损的情况,在温网后他肯定将时隔十年后再次跌出前四。

  尽管今年整体发挥一直起伏不定,但来到最擅长的草地球场上费德勒的竞争力仍然不容忽视。在德国哈雷赢得赛季首冠后,在全英俱乐部的卫冕首演中更打出了酣畅淋漓的进攻,为他的前进道路加重了不少砝码。然而在今天与世界排名只有116位的斯塔霍夫斯基相遇时,费德勒却全然无法应对乌克兰的强劲发球和网前封锁,最终在激战四盘后遗憾告负。在这场比赛中的总得分上斯塔霍夫斯基仅比费德勒多一分,可见在关键分的把握上瑞士球王出现了大问题。全场比赛费德勒打出了57个制胜球和13次非受迫性失误的表现,而频频来到网前斯塔霍夫斯基的制胜球数量达到惊人的72个,非受迫性失误仅比费德勒多4个。

  在制胜球和非受迫性失误两项数据上均由斯塔霍夫斯基领先,可见这场比赛的节奏主导权一直掌握在乌克兰人手上。费德勒在一场草地大战中失去对比赛的掌控,是让人感到非常意外的情况。必须为斯塔霍夫斯基的表现鼓掌,这位27岁的好手在全场比赛坚定自己的上网打法,而且关键时刻的发球和截击更帮助他度过了很多难关。不过对于费德勒而言,脚步的明显放慢导致他屡屡错失穿越的最好时机。也许他真的已经不是当年在温网多次阻击拥有火箭般发球能力的罗迪克了。岁月正逐步蚕食费德勒的身体能力,最终也造就了这场超级冷淡的诞生。

  在次轮早早出局,就意味着费德勒连续36个大满贯闯进八强的纪录遭到了终结。这是一项横跨九年的不可思议纪录,在2004年法网第三轮遭遇巴西名将库尔滕淘汰后,费德勒迅速触底反弹,并在温布尔登完成卫冕。彻底坐稳球王宝座的瑞士人随后拉开了费氏皇朝的霸业,期间仅有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等年轻一辈可以对其形成冲击,因此在大满贯首周中他几乎从未遇到考验。虽然在最近两年有余身体能力的下滑,费德勒的统治力有了明显的下降。但凭借丰富的经验他还是多次扭转危机。在刚刚的法网第四轮中苦战五盘逆转西蒙,他就把这一纪录改写为36次。不过所有的纪录都有终结之时,而这项可能是网坛史上最不可思议的纪录终于也到了定格的时候了。

  作为去年的赛会冠军,费德勒今年在次轮就出局预示着积分的严重受损。失去了接近2000的巨分,瑞士球王在温网后的排名积分将降至5795位,他的即时世界排名也将排在费雷尔和纳达尔之后下降至第五位,一旦伯蒂奇在今年温网有出色的发挥,费德勒甚至有可能再降一位。对上一次费德勒位列世界第五,已经要追溯到2003年6月23日,正是他十年前首次大满贯夺冠之前。十年一个轮回,当年的罗杰是对未来有着无数憧憬的天才少年,但如今他只是一位努力延长职业寿命的网坛老将,让人唏嘘不已。

  相关新闻:

  温网大冷止不住! 费德勒出局创10年大满贯最差

  骄傲的王不会自甘屈服 费德勒胜利者般微笑离场

  冷布尔登!费德勒出局 莎娃阿扎等五位前一姐告别

  三大社:费德勒出局感觉不现实 大满贯最动荡一天

  (Alex)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