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评:费德勒时代未终结 失利或成爆发动力

2013年06月27日04:2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从2003年温网首次夺冠算起,费德勒创造了一个非凡的时代。从阿加西到萨芬、罗迪克再到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十年间始终站在最巅峰的就只有这位叫罗杰-费德勒的网球天才。温布尔登的草地是他最好的表演舞台,但是在今年次轮输给斯塔霍夫斯基,罗杰的网球时代似乎终于在与岁月的赛跑中落在了后方。赛后独自离场的背影写满了悲壮感,最好的草地网球难道就此离我们远去?

  无谓分析全场比赛的技战术细节,四盘较量均见“7”就可见胜负只在伯仲之间。斯塔霍夫斯基虽然现世界排名只有116位,但这位清瘦的乌克兰人却深懂草地网球的真谛。在今天与费德勒的较量中他就是以最纯粹的草地网球的方式取胜。第四盘被逼入绝境下费天王开始爆发,彷如找回七次夺冠的手感的他全面统治了比赛,并在盘末阶段逼出宝贵破发点。只是关键时刻斯塔霍夫斯基干脆的截击将费德勒的逆转火焰浇灭。最后抢七中瑞士人的正手只能从一个赛点上将他挽救,在第二次危机中底线受到压迫而送出失误,一场注定载入史册的冷门就此诞生。与狂喜倒地欢庆的斯塔霍夫斯基形成鲜明对比,整个全英俱乐部的中心球场似乎都在为费德勒神伤。

  在赛后标准流程的网前握手致意环节中,费德勒仍然带着他春风般的笑意。倒是取胜的斯塔霍夫斯基稍显歉意,不断与罗杰密语似乎是在对其进行安慰。与主裁握手后乌克兰人来到了球场中央享受职业生涯最美妙的掌声,而费德勒则迅速回到场边收拾球包。无论对于他本人还是现场、电视机前的球迷而言,这个场景都显得太过不协调。在这十年间费德勒早已习惯了成为那位目光聚焦的人物,而今天他只想尽快逃离赛场。穿戴整齐的瑞士人全程低头行进,很快就消失在球员通道的门前。留给我们的只有那个悲壮的背影。而电视台解说或许在进行渲染,但也可能真的是目光所见。“费德勒眼睛似乎已经泛泪。”轻而易举的击碎每个球迷的内心。

  2001年在这里与桑普拉斯进行了皇位的交接,两年后费德勒彻底在伦敦登上了草地皇帝的宝座。今年正是费德勒首次温网夺冠的十周年,在这十年中他先后七次夺冠,创造了一个费氏皇朝。昔日他是天才少年中的佼佼者,现在他也是网坛常青树的的代表。年轻时挑战传奇人物阿加西留给他的触动,是他至今仍在坚持的原因之一。而对手从当年的萨芬、罗迪克、休伊特到如今的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十年中网坛飞速发展,唯一不变的是顶尖行列中费德勒的名字一直屹立不倒。他可能拥有网坛历史上最优美的球风,而讲求进攻的草地上更将其有点最大化。蓝天绿草、白衣费德勒在全英俱乐部的表演网球,是这个时代留给球迷的最深刻印象。

  费德勒在次轮的出局,被很多人视作一个时代的终结。然而对于皇者气度十足的瑞士人来说,这可能是他再次崛起的动力。在温网的十年间他并非一帆风顺,在2008年那场被称为史上最精彩的大满贯决赛上输给纳达尔,一度让费德勒很受伤。但次年他就在另一场载入史册的决战中击败罗迪克,拿下职业生涯第15座大满贯冠军,正式超越桑普拉斯成为史上大满贯最强者。2010年他在八强两盘在手的情况被特松加上演逆转,吞下生涯最惨痛的逆转失利。但同样在一年后他力克穆雷再次加冕大满贯,力证自己绝未因岁月的流逝而失去斗心。

  只要你仍然愿意相信费德勒,相信他的网球之道。那么在明年的全英俱乐部上,他就有可能还给你一个大大的奇迹。

  相关新闻:

  温网大冷止不住! 费德勒出局创10年大满贯最差

  骄傲的王不会自甘屈服 费德勒胜利者般微笑离场

  冷布尔登!费德勒出局 莎娃阿扎等五位前一姐告别

  费德勒连续36大满贯进8强终止 十年来排名首出前4

  三大社:费德勒出局感觉不现实 大满贯最动荡一天

  (Alex)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