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输就是输不找借口 目标一直在没觉得自己不行

2013年05月31日15:19  新民晚报
李娜止步次轮遭遇职业生涯法网最差战绩本版图片IC李娜止步次轮遭遇职业生涯法网最差战绩本版图片IC

  愿望很美好,但现实很残酷,李娜[微博]的2013年法网之旅,最终停在了飘雨的第二轮。

  没有眼泪,没有抱怨,没有借口。昨晚,在法网次轮爆冷输给美国小将马泰克后,李娜不怨天,不怨地,坦言自己没发挥好。

  不找借口

  比赛结束不到20分钟,新闻中心就召开了李娜的新闻发布会。没有梳洗打扮,依然穿着比赛服,李娜是从赛场直接过来,没有与教练卡洛斯说话。

  巴黎的雨成了比赛搅局的配角。不少人都觉得,是三次暂停让李娜火热手感打了折扣。然而,李娜自己却不愿将天气作为自己输球的借口。她说,天气的变化对每个人都一样,不会改变什么,“输就是输,不用找借口。”

  率直曾是李娜引以为豪的个性,但有时,在别人眼中,却少了一点含蓄,“输球是我自己的事情,我需要对球迷说什么?我觉得很奇怪,只是输了一场比赛而已。需要我向他们郑重道歉?需要三叩九拜?”或许,是失利的挫败感放大了情绪,诱发了言辞上的剑拔弩张。

  不说空话

  失败之后,一般人会怎样解释?“是我不够好”“是我没注意““回去我会更努力”……固定套路不是李娜的风格。“这只是一场比赛,我不能输吗?上一次在斯图加特赢她不代表以后每次都会赢,两场比赛没有可比性。”

  年初李娜提出要打进世界前五。尽管在福地巴黎遭遇失利,但对于李娜而言,什么都没改变。“目标,一直在那里。不能输一场就觉得不行了。”设定目标是为了坚持,在李娜的字典里,坚持的过程无比重要。“独自上场,我始终都是为自己而战,或许会发挥不好,但最起码我努力了,尝试了。”

  不管评论

  法网赛前,无数的球迷在网络上留言:期待李娜再夺一次法网冠军;著名解说员也发表自己的观点:今年法网是李娜又一个夺冠良机。

  李娜说,2011年之后,自己的生活发生了很多改变。太多的期待和关注,恰恰是李娜最害怕的。有时,甚至会让她感觉自己离网球越来越远。“我始终都是我,网球给我更多挑战,我享受现在的生活。随便别人怎么评价。”

  巴黎的雨扰人,李娜的输窝心,李娜输球后的话,还是“娜”样率性。

  特派记者厉苒苒(本报巴黎今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