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迈过难关晋级前景渐明朗 过早遇强敌并非坏事

2013年05月27日20:4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7日消息,罗兰加洛斯的菲利普-夏蒂埃球场聚焦了众多国人的眼球,作为赛会两年前的女单冠军,中国金花李娜[微博]在这里的首秀自然是令人期待。面对球网对面的“苦主”加里奎斯,娜姐顶住了压力,用一场高质量的表现征服了同为31岁的对手,也为自己接下来的晋级形势赢得了更多的主动。

  相比于过往两年在欧洲红土赛场上的热身成绩,中国金花李娜今年在法网热身赛上的表现并不太令人满意,虽然在斯图加特站打进了决赛,然而在随后的马德里和罗马,娜姐却陷入了低迷,先后负于凯斯和扬科维奇,这和今年赛季初在硬地赛场上的战绩相比显然是逊色不少。虽然从另一方面来说,在两站大赛上的过早出局,可以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来备战罗兰加洛斯的红土盛宴,但是对于本赛季此前从未输给过世界排名前五之外球员的李娜来说,这两场失利或多或少会影响到中国金花的状态。

  尽管很多人都为李娜在今年法网的表现捏了一把汗,不过她的教练卡洛斯却依然看好自己的弟子,然而当女单抽签结果揭晓之后,所有的人又为娜姐而担心,因为她首轮的对手是现役在红土赛场上取得单打胜场数和单打冠军最多的女子球员——加里奎斯,而且后者刚刚在过去的马德里赛曾经送给当今世界第一小威[微博]廉姆斯一枚鸭蛋,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小威在今年马德里夺冠道路上所丢掉的唯一一盘,也是本赛季所吞下的唯一一枚鸭蛋。面对这样的对手,李娜在巴黎的晋级形势令人堪忧。

  加里奎斯作为传统的西班牙红土选手,其在红土赛场上的实力本就强劲,只不过受困于伤病的影响,她的世界排名已经有所下滑,但是这位两届法网女双冠军和现役红土单打冠军数量及单打胜场数都高居首位的西班牙老将显然让任何人都不敢小觑,加之在李娜和加里奎斯的对战记录上,中国金花还是一胜三负处于劣势,唯一的一场胜利还是收到了对手的退赛大礼,可见娜姐在数据方面来看已然是位于下风的一方。

  当然这也从另一方面释放了李娜的压力,加上卡洛斯在赛前有针对性的训练,从而帮助中国金花弥补了数据方面的劣势。从首盘比赛开局先后挽救两个破发点才艰难保发的局面来看,李娜做到了赛前教练布置的“要保持耐心和信心,处理好压力”。和加里奎斯这位红土赛场上的高手过招,可以看得出李娜打得很有耐心,面对几乎每一分的多拍对攻,中国金花并没有急于冒进,很好地控制住了非受迫失误的数量。尽管西班牙老将一度展开了顽强的反扑,但是李娜顶住了压力,最终以两盘完胜过关,为自己在今年法网的征程取得了开门红,同时也迈过了一个大坎儿。毕竟大满贯赛的首轮比赛都是非常艰难的,过早地遭遇苦战并非坏事,这也可以让自己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更好地应对逆境中的困难。

  在打败加里奎斯之后,李娜将在第二轮迎战美国的马泰克,两人过往两次交手都发生在红土赛场,中国金花都笑到了最后,其中在几周前的斯图加特半决赛,娜姐两盘战胜了对手,可以预见的是李娜在两人即将到来的第三次交手中占据了心理上的优势。如能顺利过关的话,中国一姐很有可能在第三轮比赛遭遇到去年曾将自己淘汰出局的舍夫多娃。虽然哈萨克斯坦姑娘在去年的表现让人大吃一惊,但是经过了一年的磨练,加之卸掉了卫冕冠军的压力,李娜应该不会再犯去年出局时的那种低级失误。当然潜在对手也只是大家在赛前的预测,究竟能否如预料中相遇还要待到球场上见分晓,不过无论如何,在闯过了首轮的难关后,娜姐有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好消息。

  (Jeff)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