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离谱失误敲响警钟 如此状态法网形势或蒙阴影

2013年05月16日21:5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6日,尽管中国一姐李娜[微博]在最后关头挽救了一个赛点,破掉对手扬科维奇的首个发球胜赛局,但她还是6-7(2)/5-7败下阵来,无缘罗马赛八强。赛后的数据统计显示,李娜全场出现了多达62次的非受迫性失误,这无疑是其本场告负的主要原因之一,也为其法网征程敲响了警钟。

  与扬科维奇的这次交手,虽然攻击型打法的李娜在制胜分上优势明显,31-16领先对手,但非受迫性失误多得吓人,是扬科维奇(29次)的两倍多。在抢七丢掉首盘,第二盘4-5落后,进入对手的发球胜赛局,李娜经过拉锯战后完成破发,原本有机会实现局分反超,将压力甩给对手。然而金花一姐在第11局双误送出破发点,虽然追成平分,但在重压之下,再次连续失误,被对手完成破发,也就此让出了比赛的胜利。事实上,此前在马德里赛首轮意外负于美国小将凯斯,中国金花的非受迫性失误同样很高,达到34次。

  连续两站红土热身赛,负于世界排名前四之外的选手,过早出局,而眼下距离法网还有一周多的时间,李娜的状态无疑令人担心。诚然,在今天破掉扬科维奇发球胜赛局时,李娜展现出了顽强的一面,但是毕竟已经年过30岁,而红土比赛又有着回合多,时间长的特点,对于李娜而言,体力也同样成为考验。今天的这场比赛用时接近两小时40分钟,随着比赛时间的增加,体力消耗也导致李娜的非受迫性失误进一步增加。

  如果说马德里负于临时顶替的对手凯斯,只是个预警信号,从某种程度上可以算是为其缓解压力,那么罗马站的鏖战出局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李娜的信心。中国金花上一次在马德里和罗马两站赛事如此早出局,还得追溯到2009年。

  教练卡洛斯曾经表示在当今女子网坛最好的三、四名红土选手中,李娜应该占据一席之地。去年,李娜在红土赛季有着稳定的发挥,热身赛至少都进入八强,罗马更是闯入决赛,只有法网无缘八强。而如今卡洛斯的当务之急,应当是帮助李娜尽快恢复红土赛场的信心,摆脱近两站重要热身赛的低迷,从中吸取教训,争取在罗兰-加洛斯能够卷土重来。

  (Chen)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