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重拳击碎纳达尔不败神话 法网争夺战中占得先机

2013年04月22日00:0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2日消息,随着德约科维奇[微博]以一记正手制胜球兑现赛点后,他就直落两盘击败了蒙特卡洛大师赛过去八年的卫冕冠军纳达尔,首次夺取这项被称为“法网风向标”的红土大赛冠军。面对史上红土最强者,德约科维奇拿出了直追2011年巅峰时的表现,将纳达尔压制的毫无援手之力。打响红土赛季头炮的塞尔维亚人,已经在今年火枪手杯的争夺战中占得了先机。但在七周后巴黎的红土上,是否仍是和今天一样的结局却仍然存疑。

  因两周前在戴杯扭伤脚踝,德约科维奇一度爆出极有可能无缘蒙特卡洛大师赛。虽然在最后一刻决定出赛,但在前两战均在先输一盘的情况下艰难逆转取胜,也让他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然而状态渐入佳境的塞尔维亚人,却在与纳达尔的决战中交出了焕然一新的表现。开局就取得5-0的领先,让所有人都跌破眼镜。虽然随后丢掉了七个盘点,但还是以6-2先拔头筹。纳达尔在次盘展开猛烈的反扑,并一度以6-5获得了发球胜盘局的机会。不愿意被拖入决胜盘的世界第一拿出神级表现,拿下随后12分钟的11分,他顺利在抢七中以7-1取得大胜,打破了纳达尔在蒙特卡洛十年不败的神话。

  从2005年首次夺冠起,纳达尔在摩纳哥乡村俱乐部完成了八连冠、46场连胜的惊人纪录。这是他在巡回赛中最具统治力的球场,但是德约科维奇并没有畏惧。第三次闯入决赛的塞尔维亚人充分吸收前两次冲击失利的经验,从开局就完全占据了主动,并最终取得这场极具意义的胜利。这是纳达尔自2003年首次参赛输给阿根廷名将科里亚后,十年里在蒙特卡诺吞下的首场失利。由于球场特质与罗兰-加洛斯极为相似,因此蒙特卡洛大师赛也一直被称为“法网风向标”。因此对于一心想要拿下火枪手杯完成全满贯伟业的德约科维奇而言,这场胜利将有力的振奋他的信心。在红土赛季的开场大戏中力压纳达尔拔得头筹,德约科维奇显然已经在两人的法网争夺战中占得了先机。

  能在这场决赛中直落两盘击败红土之王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的表现让人叹服。找回2011年手感的塞尔维亚人以犀利的正、反手高点下压克制纳达尔的上旋进攻,并在两边不断调动之下觅得反击的机会,一度让卫冕冠军毫无办法。尤其是在首盘较量中,开局就以0-5落后的纳达尔,全然失去了被称作“史上最强红土球手”的风采。在全场比赛的技术统计中,德约科维奇轰出了25记制胜球,比纳达尔多7个。而在非受迫性失误的统计中,小德仅有22次,比纳达尔的35次无谓失误抢眼得多。正是在进攻、防守两端都有着比对手更出色的发挥,才让德约科维奇能如此毫无悬念的取胜。

  打破纳达尔在蒙特卡洛的不败金身,也让德约科维奇完成了红土大师赛三杀纳达尔的好戏。在大师系列赛上德约科维奇仅有四次屈居亚军的辛辛那提未能征服,那就意味着他在本赛季还有希望完成大师赛全满贯的伟业。不过现在德约科维奇的专注力放在七周后的罗兰-加洛斯伤上,蒙特卡洛击败纳达尔夺冠,无疑让他能带着更强的信心出战。但纳达尔在丢掉连胜纪录后也将卸下压力。红土赛季才刚刚拉开帷幕,最终只有能在巴黎笑到最后的人,才是真正的赢家。

  (Alex)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