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家女网主帅王良佐:李娜多了正能量 信心十足

2013年01月30日13:11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文:《申》报记者 张澍心 ◎图:IC

  “我在澳网[微博]开打前就看好李娜[微博],这并不是马后炮,而是单纯地从李娜身上的变化来推断。最近一段时间的比赛,她的步伐明显快起来,精准度高,攻防转换快——这就是最好的预兆。”原国家女网主教练王良佐上周接受《申》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作为教练,“ 是要从球员的技战术表现来看她的内在变化。打完莎拉波娃[微博]的比赛,可以看出李娜心态极其平和,又不失尖锐的进攻。”在王良佐看来,团队是激发李娜潜能的重要原因。“好团队让她身上充满正能量。” 

  打莎娃,有自信才敢冒险

  时隔半年多,李娜在打进澳网决赛后谈自己换教练的决定:“姜山想让我多练一会的时候,我会很生气,你是我老公,但你一点都不心疼我——可是我忘记了,他同时也是一个严厉的教练。”

  而说到卡洛斯·罗德里格斯,她顿了一下说:“他给我了很多。”

  罗德里格斯在李娜与莎拉波娃的半决赛后接受采访,说她变化明显:“李娜一直非常努力,她慢慢提升了自己对比赛的控制力。赛场上,她的感觉越来越好。很多人一开始会表现得很好,但是打进1/4决赛、半决赛后她们就开始紧张,无法控制自己。李娜不一样,她一开始有点紧张,但比赛逐渐深入后,反而更加适应了。”

  罗德里格斯认为李娜还有潜能,至少能坐到世界第三的位置。“我有能力帮助她,现在,李娜已经逐渐知道了自己到底有多大潜能。”他说,“决赛前我告诉她,你的工作就是竭尽全力。我们都不知道你是否能赢,我们只知道,整个团队都会竭尽全力支持你。你要做的就是为我们而战。”要知道,在几个月前,李娜还是一个在赛场上会注意到观众起身上厕所的球员。比赛时与丈夫对话,骂上几句更是寻常。

  王良佐说李娜:“她让莎娃怕了她”

  李娜赢下这半决赛,最重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李娜团队给了她极大的帮助,二是李娜自己在场上果断执行了团队布置的战术,使得战术有效性得以保障。

  团队的帮助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他们帮李娜调整到一个好状态,赛前他们应该是帮李娜做过不少功课,在面对莎拉波娃时,把自己放在一个挑战者的位置去冲击对手。二是战术对头,李娜在面对莎娃时,回球比平时更深、更重,有很多中路击球,这很好地限制了莎娃,没办法轻易地把李娜大角度调动起来。

  同时,李娜在这场比赛中体现最明显的,就是她有了冒险性。

  李娜一直在比赛中坚持快节奏,不因为追求击球能量而放慢自己的速度,她的快节奏让莎娃来不及考虑,不适应也不舒服。三是李娜非常积极地抢二发,她站位接近底线,严重干扰了莎娃。

  同时,在这场比赛第二盘中间,莎娃也曾试图用强攻压制李娜,但李娜显然比她更顽强一点,牙关咬得更紧。使莎娃在关键局打出第六个双误,她在心里忌惮李娜,以至于怀疑自己。

  同时,这也说明李娜对自己的技术有了自信,心态愈发平和。

  新团队,训练就是发疯

  李娜的转变是从她与卡洛斯·罗德里格斯签订合约,组建新团队开始的。“李娜敢于在她30岁时联系我,我便不会辜负她——也许当时她已经完全失去了自信,但她选择了我。”罗德里格斯说,“她现在最需要一个坚实的团队站在她背后,相信她,支持她,不停告诉她:你可以赢得更多比赛。”

  李娜在接受赛前采访时,形容她与罗德里格斯的合作,甜蜜笑容中带着一点苦恼和抱怨。“第一次训练时我很兴奋也很新鲜,但三天后,我连想死的心都有了。”去年8月,卡洛斯接手李娜训练的第三天,她就打电话给老公姜山:“你快来北京,卡洛斯疯了!”高强度的训练几乎让她的一把老骨头经不住折腾。“第二天姜山就来看我训练了,中场休息时,他问‘结束了吗?我可以走了吗?’结果卡洛斯说:‘不,我们才刚练了一半’。姜山说‘我都已经累了’。”话说到这,李娜很夸张地翻了个白眼:“你只是坐在旁边看了一个下午就说累,我已经这样训练3天了!”

  王良佐说罗德里格斯:“找他来是李娜之幸”

  李娜应该庆幸她找到了罗德里格斯。他对大场面的控制,对那种紧张、激烈情绪的熟悉程度是李娜所不具备的。

  技术是可以量化练习的东西,但战术只能靠经验和模拟演练。罗德里格斯可以用他的经验,通过现象,展现李娜身上的问题。这对李娜,是足够有新意,听得懂,又容易实践的。如果他没有足够多新东西让李娜疯狂吸收,李娜也不会像脑子出问题一样跟着他拼命练习了。

  “李娜频频打出正反拍的直线球。好的正反拍,在网球比赛中就是化被动为主动,化主动为得分的关键。”

  ——王良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