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中国军团喜忧参半 男网有惊喜女网隐忧依旧在

2013年01月29日14:59  北京晚报

  为期两周的2013澳网大幕已落下,和此前几年澳网战绩相比,中国军团进步明显:李娜再次杀入女单决赛;吴迪参加正赛虽然惜败,却引发球迷对中国男球员的关注;郑赛赛晋级女双半决赛,成为耀眼的新小花。

  男网有惊喜

  女网有进步隐忧依旧在

  “澳网只是我的起点,未来的目标是提高世界排名,凭借实力参加大满贯正赛!”说这话的正是吴迪。作为澳网外卡赛男单冠军,吴迪是公开赛时代以来,首位亮相大满贯正赛的中国内地男选手。这位曾打进过澳网青少年组男单8强的21岁小将,近一年以来世界排名上升了200多位,最高达到176位。本届澳网男单首轮,面对排名比自己高112位的克罗地亚好手、曾击败过纳达尔的多迪格,吴迪的表现堪称惊艳:开场首局便完成破发;第6局化解了5个破发点保发;首盘落败后,第2盘凭借稳定发挥扳回一城;全场多次在被破发后马上回破;即便赛末局势极度不利,仍顽强挽救了两个赛点。经过3个多小时苦战,尽管吴迪以1比3惜败,但外媒给予了“比赛气质出众,前途无量”的评价。

  相对于征战大满贯赛事十余年的中国女网,中国男选手的弱势一直让人担心,因此本届澳网吴迪展露出的灵气让人惊喜。现阶段的中国男子网球仍处于成长期,但吴迪的表现告诉我们,中国男网已经迈出了走向世界的第一步。

  女网有进步

  中国金花已成为大满贯赛事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线。在李娜、郑洁和彭帅3名成名金花的身后,中国女网总能时不时冒出几名小将。本次比赛凭借外卡入围的张宇璇首轮面对“师姐”郑洁表现出色,一度将比赛拖入决胜局,为国人带来了新希望。19岁的郑赛赛与美国选手勒普琴科搭档,首次征战澳网女双便晋级4强,不仅创下个人大满贯双打最好战绩,而且也成为近两年惟一杀入大满贯女双半决赛的中国选手。根据统计,郑赛赛/勒普琴科两人获胜的比赛全部打满3盘,总耗时近10个小时,对手中不乏斯托瑟、伊达公子、7号种子郑洁/维维斯等具备相当实力的组合。

  与几位“金花”相比,郑赛赛更年轻。2011年,当时17岁的郑赛赛就曾与中华台北名将谢淑薇搭档,拿下个人首座巡回赛女双冠军奖杯,成为中国网球历史上最年轻的巡回赛冠军。本届澳网后,其双打世界排名将上升至职业生涯最高的50位左右。

  隐忧依旧在

  本届澳网,中国有4女1男共5名选手征战单打比赛,他们是李娜、郑洁、彭帅、张宇璇和吴迪。除李娜一路高歌猛进外,张宇璇首战输给同胞郑洁,彭帅第二轮输球,郑洁止步女单第3轮。此外,晏紫、韩馨蕴、郑赛赛参加了双打比赛的争夺,王蔷、周奕妙、段莹莹、张择等参加了资格赛的争夺。

  李娜虽然闯入了决赛,但在与卫冕冠军阿扎伦卡的3盘苦战中,再次与冠军奖杯擦肩,并且与2011年一样,又是在先拿下第一盘的情况下连输两盘,惨被逆转。郑洁是连续3次大满贯单打赛事都止步于第3轮,再算上澳网之前的“热身赛”奥克兰公开赛和悉尼赛,郑洁在赛季之初南半球的3项赛事中取得了3胜3负的战绩,这与去年的8胜1负显然有差距,它意味着郑洁损失了大把积分,世界排名必然大幅下滑。彭帅是连续第二年止步澳网女单次轮,去年更换球拍,今年可能换教练,27岁的彭帅还有多少时间“折腾”呢?

  中国女子网球近年虽然涌现出不少青年才俊,但她们能否有持续进步,远不是一届澳网能够证明的。在未来两三年内,恐怕难有年轻球员迅速上位与李娜并肩战斗,中国女子网球的下一位巨星仍在孕育中。

  本报记者 田伟 J20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