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综述:李娜吴迪创历史 郑洁彭帅中规中矩

2013年01月29日09:2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随着德约科维奇击败穆雷夺取男单冠军,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也落下帷幕。回顾中国军团今年在墨尔本的征战,有惊喜也有遗憾。李娜重新焕发战斗力再闯决赛给人带来惊喜,但在手握好局的情况下因各种戏剧性因素遭逆转也相当遗憾。小花郑赛赛以黑马姿态闯入女双半决赛,成为低迷依旧的中国新生代球手中一大亮点。另外吴迪以外卡身份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首位亮相大满贯正赛的中国球手,也同样极具历史意义。

  李娜强势复苏留遗憾

  延续着去年与新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合作以来的复苏势头,李娜带着热身赛上的良好状态来到了墨尔本。第四轮力克格尔格斯重返八强舞台后,她又连续淘汰了新赛季保持不败的A-拉德万斯卡以及此前表现极其强势的莎拉波娃,职业生涯第三度闯入大满贯局决赛。然而在与世界第一阿扎伦卡的冠军争夺战中,李娜却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连续两次蹩脚倒地,更曾经因磕碰到后脑而需要现场进行脑震荡检查。这些意外让李娜在后两盘的比赛中未能延续节奏,最终惨遭逆转。未能在最喜欢的大满贯赛上赢得冠军,李娜在赛后接受媒体的专访时也流下了遗憾的眼泪。但澳网闯入决赛的表现仍然足以让她自豪,金花一姐在2013赛季开局的强势的表现也让球迷更有期待的理由。

  郑洁彭帅表现不过不失

  郑洁在第二盘决胜盘2-5落后的情况下连胜五局,最终神奇的逆转本土名将斯托瑟,是首周赛事的一大亮点。然而新赛季开始以来表现一直起伏不定的郑洁却在下轮与格尔格斯的较量中错失好局,惨遭淘汰。而彭帅表现同样让人失望,在第二轮与俄罗斯美女基里连科的交手中,憾负首盘的贝贝最终在次盘遭到了横扫。赛后透露与教练马伟开在沟通上出现问题时,更泪洒发布会。不过两位中国金花在双打的表现还是让人相当惊喜。郑洁与西班牙名将维维斯搭档闯入八强,才遗憾输给了黑马郑赛赛组合;而彭帅与好姐妹谢淑薇再次联手打进16强,与最后夺冠的头号种子埃拉尼/文奇大战三盘才惨遭淘汰,也让人看到了新赛季海峡组合再取佳绩的希望。另外复出网坛的晏紫虽然在女双首轮就遭到淘汰,但混双在最后一刻替补进入签表并赢下一轮,可谓意外之喜。这位妈妈级球手现在也正是充分享受着网球带给她的乐趣。

  郑赛赛成小花亮点

  周弈妙、段莹莹、王蔷以及郑赛赛四名小花携手出战资格赛,虽然有段莹莹和周弈妙两人闯入决胜轮,但均错失了机身决赛的机会。而以外卡身份出战正赛的张宇璇则在首轮遭遇郑洁,最终苦战三盘才告负的天津新秀也让人看到了一定的潜力。小花在双打的表现更让人满意。外卡选手周弈妙/韩馨蕴在首轮化解赛点后惊险过关,不过次轮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被6号种子胡贝尔/M-桑切斯逆转,也显示出经验的巨大差距。而郑赛赛与美国左手将勒普琴科合作,以黑马姿态闯入半决赛成为了中国军团的最大惊喜。但愿郑赛赛能从中获取更多的信心,在随后的赛季实现腾飞。

  吴迪上演历史性一战

  获得去年澳网外卡赛冠军的吴迪,早早预定了大满贯正赛的一席位。在墨尔本公园中备受追捧的吴迪,充分享受了一番“大牌”的滋味。而首轮与克罗地亚大炮多迪格的较量中,经过四盘苦战才憾负也显示了他的潜力。这是公开赛年代以来中国男子球手在大满贯正赛的首演,吴迪的发挥也算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充分感受到大满贯魅力的武汉小伙子,更喊出了要重返大满贯正赛舞台的口号。而另一位中国小将张择在资格赛首轮就遭到淘汰,似乎失去了去年的风采。也许法国外教的离队对于张择的影响远比外界想象中要更大。

  (Alex)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