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年终总决赛德约险胜费德勒 男网一年完美曲终

2012年11月14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依靠漂亮的反手穿越球兑现赛点后,德约科维奇以7比6、7比5击败六届赛会冠军费德勒,继2008年后再度赢得ATP年终总决赛冠军。伦敦O2体育馆内,掌声经久不息,既是为这场史诗般对决的回味,更是对两位决赛王者的赞美。感谢德约与费德勒,本赛季男网收官之战,因为你们,所以完美。

  这是一场典型的费德勒口中“不该输却输掉”的比赛。首盘3比0、5比5、抢七6比6,次盘5比4,几乎每一个关键节点,瑞士球王都占据上风。但最终,塞尔维亚人紧要关头迸发的灵感,让这场精彩对决连决胜盘都没打到便匆匆结尾。在一两分就能改变命运的剧本里,这或许只能用气场和运势来解释——新老球王的交替终究不可逆转。

  以澳网[微博]冠军开篇,以总决赛登顶收官,当人们带着谁才是年终最佳的疑问来到伦敦时,德约科维奇用完美无缺的表现作出回应。论才华,世界第一多达2700分的积分优势足够说明一切;论努力,飞身救球摔伤流血便是最好印证;而论成熟,这个过去与德约曾有些距离的美德,在他完成2012赛季沉浮后也已显得当之无愧。相比掠夺三座大满贯的2011赛季,2012年只收获一座大满贯似乎略显黯然,但已然成熟的塞尔维亚天王说:“鉴于我今年年初承受的巨大期待,以及家人遭遇的健康等问题,我认为我的2012赛季比2011赛季更成功,也更让我满足。”在他看来,能在四巨头分享四大满贯的今年,一路击败穆雷[微博]和费德勒问鼎年终冠军,自己的世界第一实至名归。

  捧杯后,德约无比动情:“父亲的病情虽然正在好转,但依然需要医护人员的重症看护。看到他如此勇敢地与病魔斗争,我也被赐予了更多能量,想要在比赛中表现更好。现在,这是为他而赢的冠军,明天我去探病时会试着把奖杯带上,希望能搏父亲一笑。有时候,成功的意义并不止于冠军。”

  成功的意义超越冠军,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总决赛亚军费德勒。虽然没能在总决赛的决赛中捧起奖杯,虽然没能在天王与天王的较量中笑到最后,但一座大满贯、3个ATP大师赛、第5个赛季胜场超70场,还有最具意义的302周在位世界第一,这是费德勒在31岁时交出的答卷。

  正因如此,赛后,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的瑞士天王很平静淡定,不至于谈笑风生,却也轻松惬意。书写了这一系列数字,即使以一场失利结束,2012于他也不失为一个完美赛季。

  事实上,这也只是其中精彩的一部分,还有太多值得铭记和感动的时刻,除了场上的骄人战绩,他为低排名球员谋求利益;他让越来越多人爱上网球,只要还在场上,费德勒的传奇仍会继续。正像他自己所说的:“在球场上享受一切,输球也不意味着你没有得到快乐。”

  本报记者 王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