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洛斯:不是要把李娜改造成海宁 与她合作有优势

2012年10月26日08:0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每次我们提到李娜[微博]的现任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避不开的一个话题是他此前执教海宁的辉煌履历,后者从13岁起就成为其弟子,可以说是卡洛斯的悉心教导一手将其带到了7届大满贯冠军得主的荣耀地位。但在这位前球后仅仅复出1年就因为严重的手肘伤势无奈的第二次宣布退役后,本以为可以帮助弟子重拾旧梦的卡洛斯也一度失去了对于未来事业该走向何方的目标,直到他决定来到中国接受开办网球学校的挑战,进而又执教起了我们的金花一姐。

  与李娜正式合作两个月有余,可以说两人从最初的完全陌生到现在全然了解对方的脾气,卡洛斯赢得李娜信任的速度是相当快的。于是,当我告知卡洛斯,李娜在中网期间表示希望与他继续合作到退役,并且谈到他也总是不吝赞美之辞时,阿根廷人的脸上浮现出温暖的笑意,“我很感谢她这么想,能够拥有像她这样的球员更像是得到了礼物。”

  从一开始,外界就将李娜与卡洛斯的联手解读为两个人共同都有野心,前者认为自己有能力再夺大满贯,而后者要为自己在中国打响知名度,所以虽说这桩联姻的初衷有着差异,但是他们的最终目标却都是一致的:要出成绩。但是这样问题也就出现了,卡洛斯应该怎么去帮助李娜?是不是一定要将其照着模子改造成“中国的海宁”?

  “不,对待李娜,我用的方式完全不同。”对于以上的疑问卡洛斯解释道,他说海宁在自己的帮助下所取得的成功早已是过去式,现在与李娜的合作两人在师徒关系中的地位是对等的,自己扮演的角色不再是指导,而是引导。

  “贾斯汀(海宁)从13岁开始就在我的指导下学习打网球,我了解有关她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但对李娜,即使是在一年以前,我对她也是完全不了解的。她们一个是13岁还处在成长期的女孩,一个是30岁已经成熟的女人,我要从现在才开始去发现和了解她,这使得我与李娜在生活中的关系与贾斯汀是完全不一样的。相比于收下一个刚开始学习打球的学生,我现在则是直接接收了一位世界排名前10的选手,更主要的她已经有了一个让自己信任的团队,而我需要做的是让自己融入进这个团队,并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谈到这,卡洛斯特别说明了执教海宁与李娜的思路具体不同在哪些方面,“与贾斯汀最开始合作时我是在指导她,带领她学习,责任会更大,李娜不一样,她已经30岁,能够自己承担责任,我所要做的只是把打球的工具递给她,帮助她更好的抗住压力,在不同的环境下与对手抗争。我跟她说,我不会让你改变过去的习惯,不会舍弃以前做得好的一面,因为是这些将你带到了现在的高度,只是我们要去找到可以继续提高的地方,然后整个团队向着这个目标一起努力。我更多是与李娜分享这些想法,然后我们共同探讨。”

  有趣的是,当我请他评价与谁合作起来会更加轻松一些,卡洛斯未加犹豫就直接说是与李娜。“与李娜绝对比和贾斯汀在一起工作容易多了,”他笑着表示,“作为女人她现在的年纪更加成熟,处理问题也更有经验。还有姜山,他比其他任何人都更加了解李娜,这样他能够提供给我信息,这是非常有帮助的,让我反而觉得自己很幸运。”

  (Joe发自伊斯坦布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全国人大常委会终止薄熙来代表资格
  • 体育WTA总决赛李娜完胜科贝尔 末轮决战阿扎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人社部:延迟退休政策将稳慎推进
  • 科技微软发布Windows 8:升级需248元
  • 博客崔哥:老外含泪诉说娶中国太太的下场
  • 读书周恩来亲述:我没让部队打下林彪座机
  • 教育11岁女孩退学读出大学水平能否复制?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