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战术图解高拉特助攻 力帆致命伤

2015年07月06日18: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场大胜是广州恒大征战中超历史上的最大比分,而在所进的7个球里面,高拉特没有进球入账,但高拉特送出了助攻大四喜的成绩。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于汉超此役的个人第二球也是来自高拉特的脚后跟妙传,这么算下来,7个进球里面有5个球都和高拉特有直接的关系。或许有人依然在诟病自从2比2战平广州富力之后,高拉特的进球荒已经达到6场,但此役高拉特对于进攻端的支持恐怕比个人进球还要重要。下面,通过图解的方式,从位置关系和助攻线路上再回顾一翻高拉特的表现。

  首先,恒大此役排出了433的阵型,高拉特顶在锋线上,但在比赛进行中,高拉特更多回撤到前腰的位置,如图1。

图1图1

  解析图1:

  高拉特回撤,同时郜林顶在中路牵制对方中后卫,右路的郑龙前插或内切,再加上前卫线上于汉超的后排插上和肋部切入,进球就接踵而至。

  其实,第10分钟,高拉特就在中路为郜林送出一记直塞,但隋维杰的出击和隋东陆的铲断避免了更早的失分,如图2、3。

图2图2

  解析图2:

  1、从这次进攻中就可以看出,高拉特在黄博文和郑智的身前,左路是于汉超,前面是郜林,再加上右路随时准备跟进的郑龙,这四个人的进攻组合给重庆力帆的防线制造了太多太多的麻烦,

  2、而从重庆力帆防守的角度来说,虽然基本阵型还是5-4-1,但在中路和肋部的防守上,暴露出很大空当,14号阿杜亚虽然横向拦截能力较强,但其他同伴之间的横向距离较大。另外中、后场两层阵线之间距离较远,当高拉特回撤的时候,前卫线无法形成很好的防守屏障作用,对于高拉特回撤这一点准备不足同时限制不够。这点是整场比赛最为致命的。

  第14分钟,高拉特回撤,中路拿球后往前推进过程中送出精准直塞,于汉超插上破门,1-0,如图3—5。

图3图3
图4图4
图5图5

  解析图3—5:

  1、重点是图3,很经典的一个前场3打5。虽然以少打多,但三人之间在短时间内形成了高度的默契,是在同一个维度上去阅读比赛。郑龙从中路往右路斜插,搅乱了力帆中路的防守,高拉特带球向内走,同时于汉超已经高速插上,甩开了刘宇的盯防。

  2、图4、5,高拉特的传球和于汉超的插上相得益彰,随后的推射远角也是非常冷静。

  下半时第54分钟,恒大前场快发任意球,高拉特传中,助攻王上源破门,如图6—8。

图6图6
图7图7
图8图8

  解析图6—8:

  1、图6,恒大前场快发任意球,高拉特非常机敏地突然起动接应。

  2、图7,高拉特在刘宇的严密盯防下,还是送出了低平球的斜回传。而在这个球的防守上,重庆力帆的几名队员显然预判不足。首先,高拉特在这种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很难将球传起来甚至传到后点,因此球门区线上的3名队员已经足够甚至有些将防线压得太扁。另外,白圈中的队员显然没有预判到高拉特斜回传的线路,无法成功阻截住皮球。所以,即便是罚球区内有5名防守队员,但由于缺乏预判和层次,也没能防住高拉特的传球和王上源的推射破网。

  第58分钟,恒大快攻,还是高拉特回撤,胸部停球后半转身为郑龙送出助攻,随后郑龙横向内切左脚低射近角破门,如图9、10。

图9图9
图10图10

  解析图9、10:

  图9中,高拉特回撤接应、胸部停球和传球时,重庆力帆无人对其进行贴身盯防,而对于右路插上的郑龙同样如此。对持球人和无球跑动的队员都疏于盯防,即便在防守人数上有优势也是徒劳的。只看球不看人,只站位不紧逼,是重庆力帆输球的最主要原因。

  第66分钟,高拉特又如法炮制,快攻当中为于汉超送出助攻,后者推射上角破门,如图11、12。

图11图11
图12图12

  解析图11、12:

  1、此球的传跑线路和于汉超第一个进球有相同之妙,一名队员向右跑,吸引两名队员注意力,中路暴露出更大的空当。

  2、不知道是否会有多少人想到孙继海的缺阵对于后防线的影响有多么巨大,当然,主教练之前对于球员得牌也是有着心理上和战术上的安排。但只从防守的意识和预判上来说,倘若孙继海存在,后防线的中路不会轻易被打穿甚至不会惨败,至少可以和其他相同积分球队的对比中在净胜球上继续占据一定优势。

  另外值得深思的一点就是,重庆力帆虽然在上半时先丢一球,但上半时的后半段打得不错,进攻依靠费尔南迪尼奥制造了一些威胁,后防线也相对稳健。但在下半时经过了人员调整,阵型太过前压,给了恒大多次快攻打身后的机会和空间。这种情况下,对于高拉特的盯防和其他队员的追盯不到位,形成了溃败。

  足球技战术分析师 董午志(微博http://weibo.com/u/1242791061)

  无战术,不足球。为您呈现详尽的战术解读,看午志评球,带您读“董”足球。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一起关注读“董”足球或搜索订阅号:wuzhipingqiu。

  这里,一定有你想看到的战术内容。

文章关键词: 力帆高拉特战术足球图解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土耳其反华游行中国游客被砍伤 事态解读
  • 体育美国女足5-2日本夺世界杯 中超-恒大7-0
  • 娱乐张靓颖男友回应犹豫等传闻:她是唯一
  • 财经北京鼓励国企自建自住房 供地越来越稀缺
  • 科技打击手机预装软件 中国走在美国前面
  • 博客冯柯发博回应张靓颖:此生你是惟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4所教育部核准高校简称:地名+大居多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