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女排为年轻付出代价 王宝泉:不要被失败蒙上双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27 城市快报

  周芳明

  2∶3不敌巴西,中国女排着实让球迷揪心了一回,不过眼前的失败只是成长过程中的必经阶段,只有经历了苦涩才能换来08奥运的成功。

  供图/新华社

  作为国内最成功的女排教练,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也一直在关注着新组建的中国女排。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中国女排在2∶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巴西队逆转,王宝泉在赛后点评比赛时说:“陈忠和在打造新女排,大家不要被成绩蒙住了眼睛,我觉得中国女排在成长,现在是付出的时候,08年奥运会将是收获的季节!”

  【中国女排输在哪?】

  “要为年轻付出代价”,中国女排也是一样,虽然多名老队员仍在阵中,但大量地起用年轻队员,现在的中国女排已经不能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的那支球队相提并论。王宝泉认为中国女排在决赛中落败,关键的原因就是球队过于年轻,在决赛中起伏较大。

  王宝泉说:“我在网上看了一些评论,有一条就说中国女排在第五局换上的全是老队员,但还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队员们的心态出现了问题。我对此有不同的观点,聚焦到第五局比赛,事实是被对手逆转,但我们不能片面地看待第五局发生的问题。纵观全场比赛,第三局是转折点,如果是当年的那支冠军球队,我想3∶0就能解决问题。第三局没能拿下来的原因就是年轻队员关键时刻头脑不冷静,一味地猛攻猛打,缺乏变化。”王宝泉在这番话中做了一个假设“如果是当年的那支冠军球队……”。是不是陈忠和在最初组建新一届中国女排选择队员时存在某些问题呢?王宝泉对此持否定态度,他说:“如果还是那支冠军球队,很有可能会赢得一系列比赛的冠军,

  但08奥运怎么办?总不能让一群30多岁的队员们继续在2008年和对手拼杀吧,从长远考虑,组建一支以老带新的新女排是正确的,要想继续拿冠军,必须为中国女排输送新鲜的血液,这是让一支球队长盛不衰的秘诀。”

  【有问题也有进步】

  陈忠和在组建新一届中国女排时就和队员们说:“在2008年之前我们会输掉一些比赛,这是正常的事情,希望大家努力让我们不断走向成熟!”但习惯了以成败论英雄的我们在看到中国女排输球时总会提出种种问题,胜利也许能掩盖一切,但失败更容易让人看到不足。王宝泉认为现在中国女排急需解决的有两大问题,他说:“第一点就是队员过于年轻,打主力的几名队员中大部分都是1986年、1988年出生的。要给年轻人机会,要让她们去打更多的大赛,去积累经验,不能好高骛远,不能要求她们一下子就达到当年的郎平、前两年的赵蕊蕊的水平。第二点就是球队的稳定性,一支球队要长时间地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是件很不容易的事,这对主教练的要求很高,技术、心理、体能,这些都是必备的因素,现在的这支中国女排比起2004年的奥运冠军球队在这些方面都有一些差距,陈指导要给大家不断地补课。”看到问题更要看到提高,王宝泉认为中国女排也有可喜的一面,他说:“年轻队员虽然是中国女排目前不稳定的因素,但她们的身体条件都不错,经过一段时间的集训,我觉得这支中国女排在拦网方面就大有长劲,虽然在一些小技术环节还不够仔细,但拦网高度在增加,拦网成功率在提高。”

  【张娜张萍让人放心】

  提到中国女排,王宝泉总会津津乐道地夸赞起两名爱徒。张娜是王宝泉最为放心的队员,他说:“张娜有绝对的实力,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天津队,张娜的位置都是无人可以撼动的,她在比赛中补位意识好、加上她的技术更硬,什么样的大赛她都能游刃有余。在稳定性和心态方面她也应该是全队最好的,她性格外向,她在比赛中往往能调动起队友的情绪,在比赛中她的作用并不局限于她的位置。”

  张萍的膝伤是令王宝泉最为头痛的问题,王宝泉说:“从比赛中可以看出张萍的膝盖还是有些问题,有些动作她还是不太敢做,或者说是做不出来。但即使是这样,她在比赛中的发挥绝对可以用出色两个字来形容。”受膝伤困扰的张萍虽然从主力变成了替补,但她的心态保持得很好,王宝泉认为张萍能在这样的情况下保持着这么好的心态实属不易,他说:“张萍每每都在关键时刻登场,表现是有目共睹,我在张萍、张娜、殷娜去国家队前,就告诉她们无论是打主力还是替补或是暂时性地离开国家队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自己有所提高是最重要的,要知道在国家队靠的就是实力。我的话现在都应验了,令我欣慰的是她们都能保持一颗平常心,我相信她们。”

  张娜、张萍让王宝泉很放心,她们在国家队期间,王指导几乎不和她们联系。王宝泉解释这一问题时说:“她们都是老队员了,我相信她们有自我调节的能力,当然她们有时也会打电话给我,向我请教一些问题,我总会耐心地给出我的建议和看法。”

  记者周芳明/城市快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