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调整思路放眼未来 女排不必看重一时胜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刘小明

  中国女排在新赛季中获得两站中国精英赛冠军、一次瑞士精英赛亚军的战果,显然无法令广大球迷满意。大家并非不能接受她们输球,只是感觉对阵意大利巴西女排的两场球有些窝囊,没打出气势和好的精神面貌。

  世界女排群芳争妍

  六强领先格局未变

  新的奥运周期开始之际,最近一系列的热身赛表明,世界女排群芳争妍、六强领先的大格局并未改变。六强之中除古巴队阵容相对稳定外,中国、巴西、俄罗斯、意大利、美国五个队或多或少调整了阵容。六支强队依然实力接近,既未冒出超强队伍,也没有谁被甩下成为落伍者。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这六强彼此之间胜负难料,今天你胜我、明天我胜你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波兰德国荷兰保加利亚日本等一批处于第二档次的女排队伍,也在奋力追赶,她们的实力与六强队伍非常接近。世界女排呈现出强队增多、水平更趋接近的发展势头。

  身心疲惫情有可原

  斗志不旺难以原谅

  从宁波北仑第一场比赛亮出“四老带二新”的阵容开始,中国队十五场比赛基本阵容没有大的变动。冯坤周苏红刘亚男杨昊及自由人张娜这几位参加过奥运会的主力,继续作为场上的核心队员,保持着较好的竞技状态。马蕴雯王一梅楚金玲几个新人作为陈忠和教练着力培养的对象,尽管比赛中起伏较大,但上乘的身体条件和悟性展现出她们的发展潜力。

  然而,中国女排自3月初起经历了两个多月大强度的集训,接着马上投入连续奔波的十几场热身赛,场上始终靠七八名队员支撑,打到后来主力队员身心疲惫。两次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并非队员不想争胜,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输掉比赛情有可原。但所输两场比赛中,都有一局出现一泻千里般的溃败,以10分以上的差距“缴枪”,这在中国队以往比赛中很少见,反映出主力队员在平日训练对自己要求有所松懈,也看出临场缺少咬住比分、扭转战局的办法和韧劲。对自己事业的松懈是不应得到原谅的。

  不必看重一时胜负

  一门心思磨练队伍

  10天之后,中国女排将开始角逐200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投入今年第二阶段练兵,如果进入决赛阶段,中国队总共打14场比赛,场次同第一阶段差不多。

  从第一阶段练兵情况看,中国队正在磨合基本阵容,陈忠和表示,他当前的重点放在改进主攻上,对于拦网、快攻战术组合等其他方面没有投入很大精力。应当说,王一梅、楚金玲是目前国内女排队员中身体条件较好、最具潜质的主攻手。可是一到国际赛场,她俩的身材、技术还是比不过欧美强队的主攻手。看来,按照传统思路培养一两个“郎平第二”或“中国的路易斯”这种想法,在这一奥运周期对中国队仍然不现实。

  中国队若能在新的热身练兵中,从创新队伍进攻体系的角度出发,提高对主攻手扣球速度、位置变化的要求,使之打法符合全队攻防技战术特点的需要,同时对二传、接应等位置也提出更高要求,效果或许更好。中国女排应把薛明等一时进不了主力阵容的年轻队员,放回二队参加世青赛等比赛磨练,这比留下当替补更有锻炼价值。

  中国女排输几场球,不值得大惊小怪。在练兵之年,中国队应当安下心踏踏实实有针对性地磨合队伍,不要有那种急于证明自身实力,急于“复仇”的心理。过分看重一时的胜负,对长远发展没有好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