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端专栏:天亮了 你还是不是“球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09:23 南方都市报

  四大名捕

  黄端专栏

  我想像那天,自己就站在季铭义和李毅的身后,在他们的玩笑之后,我大声地插上一句:“天亮了,你还是不是球霸?” ——黄端

  “来自大连的季铭义突然从背后猛拍了李毅一下,叫了声‘毅哥’。这声问候着实让李毅有点吃惊,他立即‘回敬’了季铭义一句:‘什么毅哥,是球霸!’可能是没想到对方会如此直白地自嘲,季铭义不自觉地接了一句:‘天亮了!’李毅大嘴一咧:‘天亮了!’”

  这一幕不是事先排演的话剧,而是一些体育记者亲睹的,发生在新一届中国队开训时最为扎眼的场景。看看这些有趣的字眼——“球霸”、“天亮了”,从今而后,除了略带悲情的“黑色三分钟”、“5·19”之外,中国足球辞典又添加了两个在时代渐进中被赋予了黑色幽默、又有点后现代解构主义色彩的字眼。想起这些年中国足球对于中国当代社会文化的贡献,真让人忍不住对中国足球多看上那么三两眼。

  现在再来说迟尚斌和李玮峰们以及健力宝俱乐部间的恩怨,显然有点过时了,就好比现在有人炒作那英和高峰分手,但其吸引程度再也火不过“私生子事件”时一样。但是对于这两个已经被球员用来互相取乐,或者用来表示亲密关系的中国足球新词汇,我却觉得有作进一步注解的必要。

  都说裁判不能下场踢球,教练其实也一样。教练的执教能力、应变谋略、临场指挥,更多的要在实战,也就是比赛中来体现。而最终实现这些指标的,就要靠那11名在场上踢球的球员了。而在这一点上,最近发生在作为教练的迟尚斌和作为球员的李玮峰们间的纠纷,则是教练员与球员间几种关系中最为糟糕的处境:教练和球员关系交恶,球员训练比赛消极怠工,并造成了连败战绩,以及俱乐部声望下跌的恶果。而在利益失衡的格局下,总有一方会成为担待者,最后是足球资历更深的迟尚斌成了替罪羊;但是这只羊又不愿意替罪,多说了三五句,于是风波就这样酿成。

  2002年征战世界杯,还有首个中超冠军,已经让李玮峰名利双收。几天前在深圳市政协会议上的露脸,更让他平添上了一层光。至于56岁的迟尚斌,在一波的媒体热潮过后,已经落入了“空口无凭”、“有心无力”的被动境地,加上能够左右足球舆论的几家专业媒体,在新闻的筛选、舆论的制造上,都有不利于迟的取向,因此对于这桩公案的结果可以用最保守,也是对待中国足坛纠纷最常见的方法进行估计,即最终会离水落石出越来越远,最后变成没有任何下文。

  迟李之争的影响,除了李毅和季铬义的玩笑以外,我们还能看到上海中邦处理范志毅、申思、刘全德的情形,看到人们更细致入微地去分析俱乐部的管理制衡,还有球员利益保障,比如甚至有人呼吁成立球员工会等等。这些个东西,正是“球霸”、“天亮了”背后所隐藏的深刻内涵——“天亮了”,说的是教练的执教以及管理;“球霸”,说的是球员的管制以及约束。

  中国前球员高峰的妻子那英,曾经在一首歌中无比幽怨地唱道,“天亮了我还是不是你的女人”;现在我想像那天,自己就站在季铭义和李毅的身后,在他们的玩笑之后,我大声地插上一句:“天亮了,你还是不是球霸?”

  黄端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毅新闻 全部深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