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远专栏:21世纪什么最贵?--也说深足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09:11 南方都市报

  弓长张

  张远专栏

  5·19廿周年祭后,曾雪麟老爷子上版面的机会又多了起来。看到一周前,传媒连篇累牍地追忆和访谈,以及曾老爷子和经历5·19的队员戏说往事的镜头,让我确信大哲的理
论——坏事也可以变成好事。时间过去了20年,5·19与其说是烙在中国球迷心口的一道疤痕,还不如说是对曾老爷子以及那个雄性荷尔蒙过度分泌的年代的重温。重温事件的意义在哪里,众口不一;重温人物,却让曾老爷子永远鲜活。

  深圳内乱只是“人民内部矛盾”,深圳没有球霸;迟尚斌的下课在于“欲速则不达”,这样高度马哲味道的概括出自曾老爷子之口,并不让我感到惊讶。“球霸”新词由杨塞新提出,他对自己的创新有些沾沾自喜地作出了ABCD条目的解释,却并不是人人都能买账,曾雪麟就是其中的一个。

  《天下第一楼》中的掌柜卢孟实生意做得越来越火,连军阀张大帅都赞口不绝他们“福聚德”的烤鸭,但卢孟实却得罪了粪霸,因此茅厕堵塞,臭气冲天,好端端的生意立刻变成门可罗雀。“福聚德”的大厨刘金锭见多识广,开导掌柜的,如今市面上,不仅有粪霸西,还有水霸南,菜霸北……你光认识一个张大帅管个屁用!民国的时候都有了粪霸,窃以为,做了球霸的人,也没有什么不够体面的事情。只可怜了迟尚斌,光傍上一个杨塞新,管个屁用!

  如无意外,个别争议球员将在反对声中入选国家队,这证明了黎叔在《天下无贼》中的那句明言,“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球霸也好,城市英雄也好,这个争论可以暂且搁置一旁。让你进入国家队,你还真别以为自己就真的是大腕了,矬子里边拔将军而已。

  谢亚龙和黎叔没有多少可比性,他们对21世纪的认识却高度一致,在谢掌门的头脑里,也是人才最贵;在08奥运之前,他的队伍人心不能散。谢亚龙一方面表面上要为迟尚斌主持公道,一方面又听凭国家队主帅朱广沪把争议球员召进队中,另外,谢亚龙还特地把率领球队取得过7连胜的武汉主教练裴恩才罗致门下,许以高薪,委以女足08奥运的重任。在一个月前,谢亚龙去德国,几乎当即要开掉克劳琛,现在他却只派了一个国家队主帅朱广沪做“钦差大臣”,所谓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谢亚龙也是带领一支队伍,他的任务是完成08奥运会,批评谢氏豪赌的声音不绝于耳,谢氏却自岿然不动,他明白保持这支团队的稳定才是当务之急。同样是带领队伍,谢亚龙的管理艺术与迟尚斌相比,高下判然。

  为了捍卫傻根“天下无贼”的纯净梦境,“贼人才”王薄做出了良心选择,还付出了生命代价,这个结尾加重了《天下无贼》黑色幽默的意味,却让我行而上之地感喟了一番。在中国的球场上,清醒只能让你痛苦,幸福的只有傻根。不幸的是,做成傻根的人太少,因为像王薄那样关键时刻能良心发现的人太少啦。21世纪,良心比人才贵。

  张远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深足新闻 全部迟尚斌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