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阳远山专栏:从波霸到球霸--谈深足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09:11 南方都市报

  四大名捕

  欧阳远山专栏

  最近有个词,像昨天的惊雷炸开了广州的天空一样,炸响了中国足坛的天空——球霸。

  初一听球霸这个词,我还以为说英国女郎乔丹呢。球霸,不就是波霸吗。

  球就是波,波就是球,广东话中球和波是同一个意思。朋友见了面,打招呼:“周末打波去?”不要往别处想,就是周末要不要去打球,锻炼身体。

  不过呢,这一次,球和波又好像不是一回事。大家都知道,乔丹的波霸是半球形,据说这一次的球霸的形状,是全球形的,就是长得像个球样,坐着打牌像个球样,站着踢球,也是个球样。

  另外,波霸和球霸是有性别区分的。波霸,以前是特指女性,在可预见的将来,也应该是特指女性。而球霸呢,根据杨塞新(深足前代理董事长)的话“深圳健力宝队有球霸!”分析得出的结果,应该是特指男性,除非杨塞新暗指健力宝的拉拉队和足球宝贝吧,但在这时期,他还有心情风花雪月?

  再分析,“深圳健力宝队有球霸!”听起来又有点像革命时期的同志,在中弹倒下之前喊出的:我们的队伍里有奸细!在和平时期里,我又想起李亚伟的《中文系》:厕所里奔出一神色慌张的讲师/他大声喊:同学们/快撤,里面有现代派。

  说到现代派,深圳健力宝队就是缺乏个像马青这样的顽主,他的名言是:对付现代派是我的强项。从事情的表面发展来看,不论是杨塞新还是迟尚斌,都不是能对付现代派的顽主。

  说完了球,再说霸。据现代汉语词典,与人有关的霸的词语有:霸道、霸权、霸王、霸主……先逐一排除,中国足球号称亚洲二流,一俱乐部,大概是产生不了霸主的;霸权,是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特有的产物,这个也可以排除;霸王呢,就容易联想到乌龟、鳖之类的动物,一个大男人,我看谁也不乐意见到这样的打招呼场面:霸王,你好……;那么球霸的“霸”,最有可能是霸道的意思,横行霸道不讲理。

  然而,这两天,被暗指“球霸”的人出来辟谣:谁说我穿着拖鞋在机场打牌,钱一摞一摞的?请拿出证据来,不然我告你诽谤。

  一个霸道的人,还要跟人讲证据?还要走司法程序?听着像窦娥的口气,一点南霸天的姿态都没有。

  所以,我对球霸这个说法产生了困惑,到底是谁横行霸道,是谁不讲理?

  希望真相能快点大白于天下,别又是一起有始无终的无头案。另外,千万别指望让时间去说话,让时间做出公正的判决。据我所知,时间是不会说话的,除了中央电视台那个叫时间的制片人。

  欧阳远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深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