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日报:中国围棋给点阳光就灿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06:3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赵婷

  李昌镐输棋已并不像前几年那么激动人心了。这次令人激动的是,战胜李昌镐的是陈耀烨,只是一位年仅15、初次参加世界顶级大赛的小小少年。给点阳光,你就灿烂。给我一个支点,我就可以撬动地球。陈耀烨用事实证明:给我一次机会,还你一个奇迹。

  去年创造过奇迹的是三星杯赛中的王檄。也是第一次参加世界顶级大赛,他却一路杀进决赛,直逼“不败少年”李世石帐前。

  中国围棋多年来选派棋手参加世界大赛,一直都是实行的“轮换制”,即必须拥有国内比赛的头衔,方有资格参加下一年度的一项世界大赛。幸好有三星杯这样的世界“海选”,方能有王檄这样的国内“一无所有”者的出头之日。今年,LG杯也照搬三星赛制,马上陈耀烨、朴文尧等就冒了出来。

  而国内与陈、朴水平相当者还有一大批人,古灵益、李哲等地方队宝贝属于围甲培养出的一代娇子,而尹航、朱元豪等去年还很陌生的名字今年却一夜成名,这不能不归功于给他们提供机会的人。比如尹航,通过网络选拔赛脱颖而出,一举打入新人王决赛;比如朱元豪,正是老西南王宋雪林主动让出参赛资格,才有他今年在西南棋王赛上的“黑马狂奔”。

  张爱玲曾低吟浅叹:“成名须趁早。”眼看着韩国的天才少年们正迅速成为中日围棋争霸中的心腹大患,眼看李世石年方二十,已是世界五冠加身……而我们并不是缺少天才少年,而是在他们年少气盛之时,没有为他们提供展示才能的平台。当蹉跎到终于有机会参赛时,他们却早已耗完了锐气与血性的少年时代。

  这也许是一个属于体制的问题,也许这种现象还将持续很久,但是天才毕竟是冒出来了,过程艰难,结果却值得庆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LG杯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