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志刚评LG杯首轮:小看日本流多少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23:24 新浪体育

  刚看了LG杯首轮,感觉到了丝丝凉意。只不过,这次的凉意制造者不再是李昌镐李世石等韩国人,而是日本棋手。

  多年不见,似曾相识,曾经被我们小看多少年的日本流似乎又回来了。

  怎一个惨字了得?孔杰常昊俞斌和王檄都输了。尤其是孔杰对张栩、常昊对山下敬
吾,都是完败。张栩是卫冕冠军,目前无论实力、精力还是状态正处于其棋艺生涯的巅峰时期,赢任何人都不意外。但令人意外的是,中方三杰之一的孔杰,这盘棋对张栩基本上没有多少还手之力,算是完败。而常昊负于山下敬吾,则是孔杰噩耗的延续。印象中,山下敬吾虽然曾是日本棋圣,但他从未在世界大赛中取得过好成绩,不胜中韩高手好多年了,常昊这次竟然输给他了,应氏杯夺冠后,常昊接连在富士通杯和LG杯首轮就被淘汰,并且输的都是实力并不太强的日本棋手,个中滋味,只有常昊才能品味。

  王檄在最后关头被李昌镐玩了一招倒脱靴,好不容易在中盘得来的优势化为乌有,与其说是可惜,倒不如说是基本功不扎实。不过,输给李昌镐不是什么丢脸的事。

  孔杰常昊俞斌和王檄被淘汰后,中方精华基本损失殆尽,有争冠实力的只剩古力和周鹤洋,再看第二轮对局,不由得撒了眼:周鹤洋VS张栩,古力VS小林光一。周鹤洋对目前的张栩可能还稍下风,而小林光一,老而弥坚,前不久刚刚在世界职业网络围棋决赛上击败过古力。小林光一翁婿,将给古力二人带来极大的麻烦。如果运气不好的话,中国棋手在本届LG中的冠军梦可能在第二轮过后就会破灭。即使古力或周鹤洋能过这关的话,我也不相信他们能夺冠,后面李昌镐和李世石正虎视耽耽呢。

  如果仔细数数,最近两个月给中国棋手带来麻烦的不仅仅是韩国流,还有日本棋手。上月的LG杯决赛俞斌1比3不敌张栩,本月初的亚洲四强团体赛,由等级分前五名的棋手组成的中国队竟然1比4惨败于日本队,并且当时张栩、王立诚等高手还是代表中国台北队比赛。这一次,张栩和山下敬吾完胜了孔杰和常昊。下一次,古力和周鹤洋再碰小林光一和张栩,结果如何?

  看新闻说这次的首轮比赛最大的冷门是朴文尧爆冷淘汰王立诚,其实,王立诚早已过了巅峰期,输一两盘并不意外。首轮比赛最大的冷门其实是苏耀国淘汰毒蛇崔哲瀚,崔哲瀚自应氏杯失利后,迅速调整状态,在亚洲四强团体对抗赛和中韩对抗赛上五战全胜,胜率和对局质量都相当高,远远好过了常昊。这次苏耀国能将崔毒折磨得满盘乱窜,实非易事,这其实是首轮最大的冷门。

  二十年前,日本围棋是老大,十年前日本围棋是老二,最近五年,中国棋手都说日本围棋肯定是老三,因为他们没什么新人。其实,就从最近五年的成绩来说,中国围棋又哪里强过日本围棋了?最近五年王立诚、赵治勋和张栩为日本拿了三个世界冠军,而中国棋手也只有俞斌和常昊两个。

  前有韩国围棋一骑绝尘遥遥领先,现在日本围棋也杀上来了,中国棋手真该争口气了。

  18日的第二轮,如果有冷门的话,我希望发生在16岁的陈耀烨身上,他将挑战李昌镐。(李志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志刚新闻 全部LG杯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