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迟尚斌接手深圳一席谈:和深圳有缘 不在意被喊下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6:27 深圳商报

  迟尚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这是一次新的挑战

  深圳五洲宾馆B楼911号套房与其他房间恐怕没什么区别,但这个号码总会让人引起一些联想。也许是巧合,2月1日晚这里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深圳队的新任主教练迟尚
斌。这位刚与深足签定执教协议的名帅,昨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话题从如何面对危机开始。

  我喜欢面对挑战

  记者:您觉得您入主深足,能解决朱广离任后球队面临的危机吗?

  迟尚斌:这时候接手深圳队,对我来说绝对不轻松。深圳队是首届中超冠军,我相信对一支球队来说,夺冠比卫冕要容易。我不是神仙,但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我也做好了和教练组成员、球员一起面对危机的心理准备。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开始与深足接触的?

  迟尚斌:我结束在北京的学习前两天曾接到过一个电话,询问我有没有执教深圳队的兴趣,后来回到大连正式接到俱乐部邀请我来深圳面谈的通知,前后也就是三四天时间。说实话,这之前我毫无思想准备。最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决定接过朱指导的教鞭,我想这与我的性格有关,我是一个喜欢面对挑战的人。

  有困难一起克服

  记者:在您的执教生涯中曾经遇到过很多次挑战,有过1996、1997赛季率大连队两夺甲A冠军的经历,有辅佐国家队戚务生、霍顿、米卢3位主帅的经验,也有在中甲败走麦城的教训,这次出山执教深圳队,您觉得困难大吗?

  迟尚斌:中国足球环境不太好,我也听说深圳队上赛季是在8个月没发工资奖金的情况下夺得冠军的,所以我相信这是一支经得起考验的队伍。至于困难在任何球队都有,我们会上下努力,一起克服。

  记者:说到困难,目前深圳队引进内外援的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冬训计划也不是您制定的,如果说您是一位厨师,现在看来只能“照菜下单”了,您考虑过这个问题吗?

  迟尚斌:我相信朱指导的眼光,根据他的思路选择的球员都是具有相当潜力的。不过在我手下,不管是新人还是“旧人”都应该在同一起跑线上,只要发挥自己的实力,大家都有机会。

  记者:深圳队攻击力一直薄弱,今年可能会更加明显,您有什么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迟尚斌:虽然是“照菜下单”,但我也会有我的办法。传中不行那就着重解决传中问题;如果是前锋临门一脚问题,那就解决临门一脚。还有,如果中国足协同意各俱乐部可以引进第六内援,我想应该把张效瑞买过来;可能的话,还需要引进一名司职前腰的外援。解决攻击力问题,对球队在亚冠联赛上取得好成绩很重要。

  记者:在正式带队前,您还会做哪些功课?

  迟尚斌:我对深圳队的几名国脚比较熟悉,其他队员只知道名字和大概的技术特点,所以我会尽可能多地通过各种渠道多了解队员。虽然我不去韩国,但我会关注这次A3联赛深圳队的每一场比赛;我也会请求朱指导帮忙,把深圳队以前的录像资料借来多看几遍。我也会利用这段时间,制定好全年的计划。

  记者:您会调整现有的教练组成员吗?迟尚斌:教练组肯定要进行一定的调整,作为主教练,我对俱乐部负责,教练组成员必须对我负责。

  和深圳很有缘分

  记者:您不认为您跟深圳很有缘分吗?

  迟尚斌:可能是吧。1998年我中途接任四川全兴队主教练,最后一场比赛对阵八一,彭晓方一脚射门把八一队送入甲B,算是间接帮助了在重庆输球的深圳平安死里逃生吧!2000年我和深圳草签了执教协议,但厦门几千名球迷联名签了一条大横幅恳请我留下,厦门市政府也强力挽留,他们的真情让我感动,我别无选择。别人都觉得我是一个北方硬汉,其实我是个性情中人。这次签约深圳,算是续上了5年前的缘分。

  记者:说到球迷,2000俱乐部刚刚宣布朱广沪担任主教练的消息时,深圳球迷的反弹情绪很大,但很快球迷就给朱广沪投了信任票。球迷往往对新帅存有疑问,但如果他们真的接受了你,就会包容你的一切,甚至是缺点。您对球迷喊您下课有准备吗?

  迟尚斌:风风雨雨这么多年,我什么都经历过了。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但如果球迷还是对我不满意,喊我下课也没什么,只要他们一如既往地爱我们的球队和队员就行。我相信深圳球迷只有一个心愿,希望深圳足球越来越好,这也是我的愿望,所以我相信他们会很快接受我的。

  记者:您想对我们的读者说些什么呢?

  迟尚斌:我希望能同俱乐部、教练、球员、媒体和球迷一道,为深圳健力宝这支队伍做更多的事。深圳商报记者张蕾

  作者:张蕾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