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后阿里汉时代 中超何以度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2:59 东方体育日报

  这是因为国家队比赛而被切成碎片的联赛,可是国家队已经死了,这块碎片却还必须做出招摇的样子,在这个周中再度粉墨登场。见过尴尬的,没见过如此尴尬的。我们不知道出现在中超赛场上的球员们,有没有想过要去找一块豆腐,作撞死状?

  中国联赛的弃儿塔瓦雷斯前两天在成都大放厥词,这位吝啬得近乎自虐的犹太人,嘲笑已经将首个超级联赛冠军奖杯抱在怀中的深圳健力宝:“这个穷鬼,不知道冠军对他们 有什么用处?”塔瓦雷斯不太清楚,若在往年,健力宝的冠军意味着他们将比第二名多出好几十万元的联赛冠名分红,对“穷鬼”而言,愈显珍贵。特别是相较于那些降级的球队,冠军的联赛分红让人分外眼红。

  可是,中超联赛在新生一年就被阉割了,这是一个没有生育能力的联赛。2002年取消升降级后的甲A,就遭遇百事可乐中途撕毁合同的噩运,没有了降级的中超,谁也不知道西门子还是否有热情。冠军的分红,大抵也和水中之花、镜中之月没有太多分别,深圳健力宝这个中超冠军,至多让这家俱乐部的史吏多耗些笔墨。

  当然,我们看重荣誉。只是,深圳健力宝的众多国脚是否会认为中超冠军之“俊”,遮得了国足吹灯拔蜡翘辫子这一巨丑?深圳队本轮在主场面对上海申花,他们只需要一个积分就可以欢呼冠军降临鹏城,只是他们欢呼得起来吗?两百公里之外的广州,他们刚刚埋葬了世界杯!

  其他所有的中超球队,我们都不能知道,重新回来的联赛对他们有怎么样的意义。其实,今年的联赛原本是可以有些意思的,仔细分析积分榜,居然发现排名第四的上海国际,以及他们所统率的25分梯队,都没有完全甩开垫底的青岛贝莱特。如果中超还有降级,我们可以看到在联赛最后三轮,居然有多达九支球队,需要进行保级大战。可惜,这个悬念没有了,我们就不得不坐在中超看台之上,依然心痛11月17日那场悲惨的大胜之中。

  革命的G7集团可能不这样认为,因为早在国家队惨胜之前,他们就打定了主意要让联赛彻底休克,最后三场空空荡荡的中超看台,或许正是他们的心愿。和G7不同,重庆力帆与山东鲁能今年一直拥有壮丽的球市,尹明善前几天在重庆很自豪地宣称,最近一场比赛,重庆奥体也涌进了一万多球迷,虽然在几年前这是一个令人汗颜的数字,但现在却可以傲视群伦。可是,没有人知道,最后三轮在济南、在重庆,还会有球迷愿意把屁股从电视机前的沙发上,挪到体育场看台上吗?我们的猜想是,球迷们大概会连电视机都忘记打开,或者,在冗长乏味的肥皂剧中抹着眼泪,而忘记了中超的死活。

  “我们的队伍正在正确的道路上成长”,这是阿里·哈恩昨天下午离开北京的时候,对中国球迷所做的告别演说。哈恩是无耻的,他甚至不知道,他这个推脱责任的说辞,可能还会让中国足球在黑暗中迷失更久。我们应该请求哈恩留下来,到本周的中超赛场上去看一看,被他和他的中国队糟践之后的中国联赛,正在什么样的道路上“成长”。现在我们开始回忆霍顿。鲍比·霍顿至死都不承认他也是中国足球的罪人之一,但这个人值得我们尊敬,虽然他也一直相信中国队在他的率领之下,“在正确的道路上成长”着,但他坚持厮混在中国,直到从甲A到甲B都碰得头破血流的时候。

  我们当然不能把中国足球数十年的沉疴,就归咎在洋人的身上,这将是更加无耻的。我们是否应当关心,重开的中超还会有赌球,还会有尿瓶子,还会有罢赛,还会有黑哨吗?如果,当这一切都没有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会觉得很寂寞呢?

  其实,我们最关心的是,当国家队吹灯拔蜡翘辫子之后,中超赛场是不是到处都有人在寻找豆腐作撞死状,要真是这样,中国足球倒还有救了。作者:妙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