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年体育》董路:阿里汉留下一片苍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3:33 青年体育

  □董 路 今天,荷兰人阿里·汉将离开中国的土地,返回其欧洲的老家。虽然这并不意味着他今后再没有机会来到中国,但却意味着他已经彻底地并且永远地和中国足球说了再见。

  阿里·汉临行之际依然在为自己做着百般的辩白,但很遗憾,所有的辩白听起来都是那么的牵强。这不是一个关于墙倒了众人该不该推的问题,平心而论,过去近两年的时间 里,荷兰人除了给中国足球留下了一个欲哭无泪的结果之外,别的几乎什么也没有留下。

  施拉普纳给中国足球留下了“豹子精神”;霍顿给中国足球留下了“平行站位”;米卢给中国足球留下了一张世界杯的入场券以及“快乐足球”……阿里·汉呢?

  一个人是不是失败者,和他自己承认不承认自己是个失败者没有任何的关联——阿里·汉不承认自己是个失败者,但没有人不认为他是个失败者。

  胜者王侯败者寇,只是其中的一个论据;更主要的是,阿里·汉从执教的能力到为人的品格都不足以让其真正地昂首挺胸实现荣归故里。

  中国队有进步吗?阿里·汉的回答当然是“有”,他不厌其烦地举着中国队在其领导下30场国际比赛中取得的30个净胜球。如果他愿意,我可以再详细地介绍一下这30个净胜球的基本组成——最后一战在中国香港队的全力配合之下,中国队取得了7个净胜球;亚洲杯之前在与黎巴嫩队的一场热身赛中,中国队轻而易举地取得了6个净胜球;亚洲杯上在11打10的人数优势下,中国队在印尼队身上同样赢得了5个净胜球……仅仅上述三场比赛中国队就得到了18个净胜球,所谓的30个净胜球其真正的含金量又能有多大呢?

  两年中,与韩国队交手一次,输了;与日本队两次对决,全输了;与伊朗队相遇一次,120分钟的平局靠主场优势和点球决胜才勉强胜出……这样的成绩已经足够说明阿里·汉的执教没有给中国队带来什么实质性的突破。

  亚洲杯亚军?不要再提了,中国足协知道这个亚军的“来之不易”;阿里·汉更应该清楚这个亚军的“暗藏玄机”。

  两年来,荷兰人在中国的名字居然一直无法统一——惨遭淘汰的第二天,北京的一辆公车上有人说“阿里·汉这回该回家了”;旁边的人接着问“阿里·汉回家了,那个哈恩是不是也该回家呢?”这个听起来很像是一则笑话的故事,却很清晰地折射出荷兰人在中国人心目中的角色——若有若无,聊胜于无。

  令人遗憾的是,直到最后从阿里·汉的嘴里也没有发出任何一句真挚道歉的话语,我始终觉得中国人对待他这样一个平庸的教练还是很宽容的,并没有做出什么对不起他的事情,如果一定要找出一个欠他人情的人,只能是阿里·汉。

  可笑的是,阿里·汉居然还在抱怨着中国媒体。显然,他忘记了自己在中国执教期间一部分现金的来源了。

  走吧——什么也没留下的人;别再多说哪怕一句话了,不然,作为人你将愈发苍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