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Stu300:取消升降级 推出中超--足协四年五大昏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7:46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昏招一:取消升降级

  联赛升降级制度是足球作为竞技体育的核心元素之一,但在阎世铎掌政的四年多时间里,联赛升降级制度数度被取消,现在看来,这一制度的取消对中国联赛的打击可谓致命。

  取消联赛的升降级是当年阎世铎对甲A联赛实施“休克疗法”的具体措施,阎希望此举能改变联赛内存在的假球、黑哨泛滥的局面,同时,他还希望在冷却国内联赛的前提下,将中国足球导入国家队“出线足球”的轨道之上。2002年,国家队打进了韩日世界杯,当年,中国足协便提出联赛不升不降,国内联赛全面为国家队让路,而国家队在韩国带着一场未胜、一球未进的的苦果结束了世界杯的征途之后,没有升降级的国内联赛受到了灾难般的波及。

  而在事实上,“假球”和“黑哨”并没有因取消了升降级而消失,甚至由于取消升降级而带来了赌球、卖球等更多的问题,并且还直接导致了比赛缺乏吸引力,球迷纷纷远离球场。取消升降级所带来的负面效应直到今天仍在影响着中国职业联赛。

  取消联赛升降级制度是阎世铎外行管理内行的最集中的体现,在此问题上,他完全生搬了韩日两国联赛的不成熟的“经验”,将本来便问题多多的中国联赛引入到深渊当中。

  昏招二:推出中超联赛

  对于刚刚出世却又濒死的中超联赛,现在已经可以下这样的定义:它是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出现的错误的联赛。

  中超联赛虽然酝酿多年,但却是仓促上马的,2004年,恰逢中国足球的大赛年,国奥、女足、国家队分别出击各大重要赛事,在这种情况下,国内赛事肯定将受到巨大的冲击,而且亚足联本年度还改变了赛制,全面跟国际足联接轨,比赛全部被安排在国际比赛日进行,这使得国字号球队的比赛对联赛的影响更大,国内联赛势必将因此而变得支离破碎。

  但这一切,阎世铎已经都顾不得了,他非常清楚自己将要离开中国足协掌门人的位置,在离开中国足协之前,他必须拥有拿得出手的“政绩工程”来向各方炫耀,而这就是他一手操办出台的“中超联赛”,不顾各方人士的劝阻,中超联赛在仓促间上马,然后便以陨石般的速度迅速地坠落,直到现在出现了难以收拾的局面,被寄予厚望的中超联赛出生仅仅一年便面临着将要夭折的局面。而这,对于讲究“面子工程”的阎世铎来讲是个最大的讽刺,同时也是最好的惩罚。

  昏招三:选帅问题走入歧途

  2004年,国奥队、女足,最后是国家队,无一例外地遭受到沉重失败的打击,三支球队集体性发病,这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一方面,这是国内足球环境恶劣的外在体现;而另一方面,带领这三军的主教练也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每一次的失败的背后,都有一个无能主教练的背影,由此追究下去,负责任命三军主教练的中国足协当然也就存在着用人不当的领导责任。

  现在看来,无论是沈祥福、张海涛还是荷兰人哈恩,在他们因失败而卸任之后,中国足协都给他们盖上了“敬业”、“认真”的标签,但在执教能力上却并没有得到任何的评价,而从这三军主教练的身上,我们却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点,即这三位主教练都是“老实+听话”型的,而这,才是中国足协当初选择他们的最重要的一条,现在看来,这也是非常致命的一条。

  在经历了狡猾多变的米卢时代之后,中国足协在2002年之后全面否定了所谓的“快乐足球”,转之要以三从一大的要求来管束国家级球队,在教练的选拔上也转入到“学院派方向”,虽然从本意上来讲是好的,但在实践过程中却走上了歧途。张海涛、哈恩等人虽然十分的努力,但他们能力和经验上的欠缺却使得球队在遇到大赛时显得手足无措。将中国最为重要的三支国字号球队放在这样一些没有任何国际大赛经验的教练手中,充分显示了中国足协的短视。

  昏招四:押宝出线足球

  尽管阎世铎在无数的场合多次表示中国足球不是“出线足球”,但人们相信,这只不过是阎口头上的辩解罢了,现实是,在阎世铎执政的四年半的时间里,中国足球不仅仅沦为出线足球的奴隶,更变本加厉为中国足协“政绩工程”中重要的一环。

  2002年,阎提出暂停联赛的升降级,为的是给国家队打韩日世界杯让路,而在2003年和2004年,“为国家队让路”更是成为中国足球最响亮的口号,为了押宝国奥队,中国足协屡次地调整了末代甲A的赛程,首届中超联赛也一推再推,而且赛程被压缩得异常可怜,国奥队提出任何的条件都可以满足,即使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也坚决保证了国奥队出国比赛的需要。这一系列的做法,无疑使各俱乐部的利益受到了极大的损失,联赛在一种可有可无的状态下进行着。

  而“押宝”国奥队所换来的却依然是无法出线的命运,为此,中国足球不仅仅是输掉了今天,更输掉了被奉为基础的国内联赛。

  昏招五:限薪令及涨薪令

  数年间,中国足协曾提出过许多独具中国特色的“新规”,“限薪令”和“涨薪令”便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两项政策。这两项政策集中体现了中国职业联赛半商半官的性质。

  按道理,中国已经实行了职业足球,球员薪水的高低完全应该由市场来决定,对于俱乐部来讲给球员付出多高的薪水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情,但在此问题上,乐意扮中国足球家长的足协将手伸了进来,要求限制球员的薪水,足协的本意也许是“善良”的,但所谓的一个限薪令多年来却成为一纸空文,并没有多少俱乐部真正按照限薪令来执行过,而此一举措的出台却使俱乐部在球员工资问题上造假成风,使无数的税款被流失。

  但最为可笑的是中国足协所出台的一份涨薪令,要求各俱乐部为了保障国家队球员的利益,为国脚涨30%的工资,这一政策的出台充分显示了中国足协的愚蠢和无知,更集中体现了足协的“家长做派”。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