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对马拉松运动要有敬畏之心 过度训练要不得

2016年10月27日11:23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专家指导跑友专家指导跑友

  运动猝死要重视

  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昕主讲的题目《盛世下的阴影――运动猝死》,通过大量的医学研究案例和数据,让跑友们意识到运动猝死需要得到高度重视。据美国《循环》杂志报道,有关运动猝死的发生原因中,肥厚性心肌病最高。这与关于马拉松猝死的统计结果相符――马拉松运动猝死中90%的案例是由于心脏问题。此外,先天性心脏疾患、获得性心脏瓣膜病、缺血性心脏病、运动应激综合征、中暑、脱水等都是造成运动猝死的常见原因。赛前的健康筛查十分重要,可以有效减少猝死及运动损伤发生。

  当天一位跑友向专家提问:之前跑了北京马拉松后,一直有咳嗽情况,安静心率也比平时高,之后又跑了两次半马,这次上马是否可以参加?徐昕建议,最好去医院进行检查,如果排除了疾病的可能,那就要考虑是否是运动过量的原因。至于上马,最好还是放弃。

  过度训练要不得

  “跑界女神”马妍星对运动过量也有着深刻甚至“惨痛”的教训。2015年北京马拉松,她以2小时50分的个人最好成绩完赛。今年10月芝加哥马拉松,她却在21公里处意外退赛。她说,“失败的原因在于过度训练和不合理饮食,身体亮起了红灯。”

  今年8月,马妍星参加utmb环勃朗峰越野赛170公里比赛,前半程很快,后半程在呕吐和无力中完赛。她说:“当时身体已经严重透支,没有及时调整好。从美国回来后我去验了血,是非常严重的运动性贫血。所以我也在反省,每天跑步的训练对不对,还有营养方面要改变不良习惯,今后要多摄入红肉补充铁质,少吃垃圾食品。”

  要做个聪明跑者

  从开始跑,到跑得快,再到跑不伤,随着跑龄的增长,跑友对于防止运动损伤的诉求越来越多。上海体育学院竞校队医、上海中长跑队队医侯希贺主讲的《运动防护之运动贴扎实务操作》,引起了跑友们的兴趣。侯希贺提出了“木桶理论”:一只木桶的容量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运动损伤会有预警,像身体酸痛、体温升高等都是在提醒你,局部负荷已经超过身体的承受能力了。”

  运动贴扎如今在预防伤害、急救处理、运动康复治疗中被广泛使用,越来越多的跑者也认可了运动贴扎的功效。现场,侯希贺在跑友的颈部、腰部、膝关节、脚踝等部位进行操作演示。

  “马拉松要跑起来不难,而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当一名聪明的跑者。”不少跑友说。(解放日报)

文章关键词:专家马拉松训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