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马最后一名喷“马拉松骗局”:吓的我想截肢

2016年10月10日11:51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马拉松资料图。马拉松资料图。

  看完最近热传的《中国式马拉松骗局,商业驱动下的蒙骗与狂欢》一文,我的腿都吓得差点自动截肢了。

  (连清华大学相关的公号都转了,足见这文掀起了一场黑马拉松的狂欢)

  这篇邪恶的文章,就像邪教的教义一样,充满了忽悠、恐吓,以及自我良好的感觉。我硬着头皮读完,大喘一口气,按文中所说的,跑马拉松不是早死就是残疾,摸摸自己的腿,还在;再摸摸自己的胸口,有心跳,活着呢。真是侥幸,谢天谢地!趁自己还有口气,必须站出来,反驳一下这种神汉式的吆喝。

  为了达到恐吓的目的,《蒙骗与狂欢》一文作者分别使用了,我们看看这位外行人都做了什么。

  《蒙骗与狂欢》文章的开头,就来了这么一记杀招:今年3月份的广东清远马拉松,被媒体戏称为“最受伤”马拉松,总计两万名的参赛选手中,有1.2万人接受救治。

  注意这个案例“1.2万人接受救治”,是一个很有具迷惑性的说法。参加过马拉松的人都知道,稍微有点疼痛,过去打个喷雾继续跑,这也叫救治,并不是躺着无法动弹了,才叫救治。要真是1.2万人都有过被救治的话,那90%可能都是打了几次喷雾而已。

  再说,“1.2万人”或许应该用“1.2万人次”更合适(后来官方也给了“人次”这个说法)。一场马拉松比赛,1.2万人真受伤的话,这不是在中国举办马拉松,亲,这应该是在伊拉克的战场上举办马拉松吧:边跑还要边躲避枪子儿。

  (不计其数,很多很多,很少很少,据说这是一种新的统计方法,只限于马拉松项目)

  作为一个前媒体人,我知道,很多新闻都报出来之后,会越传越邪乎,而且这些越邪乎的案例,就是这类造谣者最爱用的武器:谣传于千里,杀人于无形。

  用了这个还有点依据的案例不过瘾,《蒙骗与狂欢》作者继续来了一招天外流仙——据统计,长跑和马拉松运动员死于心血管疾病的比例占77.5%。哎妈,这个77.5%简直是核武器,简直神了,哪儿的数据啊?据说是“据统计”的。告诉我,77.5%,连小数点都这么精确,到底来自哪儿啊?不会是国家统计局的吧,又拖后腿了?

  既然,该文的作者懒,我就勤奋一下,问下百度吧。结果,还是一篇不知道来源的文章上面说的“据统计”。呵呵,这可能也将成为世界未解之谜。

  用这种似是而非的数据和说法,不止一处,全篇几乎都在模棱两可的数据中,好似国师给这个国家算命一样,到处充满了“跑马拉松就是作死”的警世恒言。

  (猝死原因很多,这个与运动有关,但没必要将个案极端化。走路也有死人的,是不是以后再也不能愉快地散步了?)

  当然,除了作者故作深沉的胡言乱语之外,作者的幽默感也是很强的,这让我作为一个跑者,对他少了一点“敌意”。比如,就说这句“不说运动员的高昂的报名费”,还有这句“能掏出三位数的报名费的跑者”。看完后,我真的忍俊不禁地——大笑了。

  “高昂的报名费”,有多“高昂”?够王健林的一个小目标吗?还有“能掏出三位数的报名费”,这里一个“能”字,一个“掏”字,真的很形象生动,都可以给幼儿园的小朋友做阅读理解题了。

  在国内的城市马拉松报名费中,北京马拉松算是最高的了,是的,有“三位数”之高,不要你999,也不要你888,更不要你666,只要200元。其他马拉松的报名费,从五六十到两百之间吧。

  高吗?对非洲丛林里的人来说,可能很高,但对一个普通的中国市民而言,200的报名费并不是房价,这点钱还出得起。

  (跑马拉松,大家确实在狂欢)

  还有,大家关心的举办马拉松到底赚不赚钱,该不该赚钱?《蒙骗与狂欢》的作者,也用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给我做了一个说明。他提到了杭州马拉松:成本1200万,收入2000万。

  这个数据嘛,单独放在这儿,啥问题都没。可一旦放在一定的语境中就不一样了。根据我的按图索骥,这个数据出自2014年,杭州《今日早报》对杭州马拉松的采访,其中透露:“根据‘杭马’组委会公布的报名费方案,参加不同类别的马拉松,费用从40元至120元不等。据此估算,本届报名费约为200万元。”“‘杭马’单是赞助费收入达1850万元。”

  (有兴趣的,可以搜一下这个报道)

  嗯,算下来是收入两千万,但这只是毛收入。除去成本1200万,剩下多少?我数学不好,算不来,大家帮我算算。但我能想到,《蒙骗与狂欢》作者在引用数据时,2000万的收入,肯定是除去了1200万之后的。

  其他营运商赚了多少,赚没赚,我不敢说,但我接触过的赛事运营商,他们能维持平衡算是不错了。至于赚钱,再熬两年吧,那时候要是竞争活下来,可能有盈利的希望。

  在《蒙骗与狂欢》作者眼中,资本主义来到世界上,从头到脚每一个汗毛孔都滴着肮脏的血,而且商业是赤裸裸地喝人血,尤其是跑步的人。天呐,在社会主义国家竟然还有这样的事情存在,竟然还在发生着,而且是狂欢,这简直是在威胁社会主义建设啊。

  大家都不傻,跑者不傻,商家也不傻,政府也不傻。马拉松的狂欢中,是有很多问题,但没有这位老兄说的那么可怕。他这篇文章可以说是“巧夺天工”,把很多个案极端化,偷换概念,以讹传讹,结果把一群从来不跑步却关心别人会跑死的人给吓住了。

  (马拉松人群比例中,中老年还是“很高”的,而且他们的平均成绩是最好的)

  在这里,我要替跑马拉松的说几句公道话:跑马拉松只是一次挑战,有成功有失败;跑步是一种生活;不是每一个跑者都要跑马拉松;中国的马拉松,商业化程度还在原始阶段;全民跑步和早前全民粉女排一样,只是阶段性的。在中国,蒙骗与狂欢的事情多了去了,比如说股市,比如说房价,再比如说你这篇外行的文章。

  至于大家为什么都要跑步,甚至跑马拉松,很多文章都说过了,我就不重复了。今天,我以一个跑者,一个中国式马拉松参与者的身份,必须站出来对《蒙骗与狂欢》一文说一句:你放屁!

  (来源:王小异微信公众号)

文章关键词:马拉松跑步骗局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