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自述:产后抑郁曾让我想到死 是跑步救了我!

2016年09月22日09:26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新妈自述:产后抑郁曾让我想到了死,是跑步救了我!新妈自述:产后抑郁曾让我想到了死,是跑步救了我!

  这几天被乔任梁疑似抑郁症自杀的消息刷屏了,大部分人只是当成一条娱乐新闻来看待,甚至对他的死亡细节津津乐道,肆意地借机消费“抑郁症”。作为一个曾有抑郁倾向的新妈妈,我太明白自杀是抑郁者脱离痛苦情非得已的选择,所以,我想把自己的经历写下来,给更多的新妈妈看到——如果你被产后抑郁袭击,请用跑步来对抗!跑起来!跑出去!

  现在的我,会在每天下午四点半愉快地给怀中的小婴儿喂饱奶,然后把孩子交给家人照顾。而我,换上运动衣,穿上跑鞋,打开音乐,哼着歌,出门跑步。

  孩子一出生,我就从为人女、为人妻一下子变成了为人母。怀中忽然多了一个哇哇哭的小小人儿,角色的转变让我有点不知所措。外省的公公婆婆赶来帮忙照顾孩子。我是一个很在乎他人看法和评价的人,在他们面前,我自然想努力扮演好一个好媳妇、好妈妈的角色。然而问题很快就来了。

  第一个出现的是睡眠问题。月子里孩子一两个钟就要吃一次,吃一次至少要半个小时,这让以前嗜睡如命的我非常痛苦,总感觉自己刚要合眼孩子又醒了。为了让老公有精力上班,他去了另一个房间睡觉。婆婆年纪大了,本来睡眠质量就不好,我也不敢要她陪睡。吃奶,换尿包,哄睡,循环往复,没有尽头。我开始失眠。在很多个暗夜里,我把房间的角角落落盯个遍,陈年往事沉渣泛起,总是想起过往不愉快的事情,大脑非常疲疲劳,却总也无法进入梦乡。

  接着我的身体健康出了问题。头晕,头痛,手脚乏力,肩颈疼,腰疼,它们像是在我身体里找到了乐园,此病未去彼病又来,将我沉溺于深深的痛苦与无助之中。尤其是头晕发作起来,感觉整个世界都在晃动,那种失控感让我心里慌乱地很。

  我开始怀疑自己得了什么大病,我是不是要死了,要是我就这样死了,孩子怎么办。我不敢把这些想法告诉家里人,也不愿告诉朋友。在他人面前,我一直都是乐观阳光的一个人啊。只有拼命压抑自己,越是压抑就越是抑郁。

  委屈、烦躁、易怒的情绪开始频频侵袭我。我开始对生活中的琐事和小争执斤斤计较,但我不说,只是自己生闷气。公公在孩子面前咳嗽,婆婆菜里盐放多了,地上有水没有拖干,老公回家没有先进房间看我等等等等,都能让我生气,让我怀疑生活的意义,感觉生无可恋。我的痛苦找不到一个流淌的出口,只能往里不停毒害我的身体和灵魂。

  “如果你不想死,就再也不能这样沉溺下去了!”我的心里有一个声音告诉我。怎么办?我不敢出去啊,万一出去了又头晕怎么办?万一出去了孩子大哭怎么办?我从书柜里重新找到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期冀从中找到支持的力量,找回奔跑的信心。“你的所有疑惑,都会在跑步中得到答案。”何不去寻找答案?总之,我必须动起来!

  身体太虚弱,我就从快走开始。在家里快走10分钟,20分钟,30分钟。慢慢地到楼下跑,到小区跑,到附近跑。或许我不该仰望星空,应当将视线投去我的内部。我试着看向自己的内部,如同看向深深的井底。我的完美主义,不敢向外界袒露自己脆弱的一面,对自己的不自信,深深的悲观主义,都在机械地抬腿再抬腿中烟消云散了。跑步让我找回了放松的快感,找回了生活的信念,渐渐成为我生活中的一个支柱。

  跑起来,跑出去!

  你抑郁的所有疑问,都会在跑步中得到答案!(跑步圣经)

文章关键词:跑步产后抑郁身体自杀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