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or盲目跟风?我们需要这么多马拉松吗

2016年09月06日11:05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资料图。资料图。

  近日,镇江国际马拉松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宣布,该项赛事将于10月16日上午举行。而就在同一天,全国将举行不少于14项马拉松赛,我省则还有南京马拉松赛、常熟尚湖国际半程马拉松邀请赛和新沂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同时起跑。同一天马拉松大撞车,特别是省内一天同时开跑4个马拉松,人们不禁要问:我们需不需要这么多马拉松?

  马拉松多了,名额仍然紧俏

  尽管我省四马同一天起跑,记者了解到,目前报名情况还算不错。

  在这4项马拉松赛中,南京马拉松赛地缘优势明显,今年,南马的线路也做了较大的调整,把奥体中心、新街口、总统府、明城墙、玄武湖等南京著名景点和城市地标都融入马拉松线路中,对跑友的吸引力远胜于去年。该项赛事总规模为21000人,记者了解到,截至8月22日报名截止,南马报名人数多达37000多人,抽签结果也已于9月2日公布。

  常熟尚湖马拉松是这4项马拉松中举办时间最早的赛事,自2011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5届,基本形成了自身特色和相对固定的参赛对象,今年开始,常熟尚湖马拉松将每年参赛人数定位为1万人。6月13日开放报名后仅45分钟,常熟尚湖马拉松赛的名额就被一抢而空。

  目前,镇江和新沂马拉松名额尚未报满,不过,组委会都表示不担心名额报不满。镇江马拉松赛由江苏省体育竞赛公司负责承办和推广,该公司总经理刘巍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邀请国内外知名马拉松爱好者。他预计,不少报名南马未中签的跑友会选择镇马。

  尽管不担心名额报不满,省内一天同时开跑4项马拉松、特别是与南马同一天起跑,还是带来了不小的竞争压力。为尽量减少南马带来的冲击,镇马今年与镇江航空体育旅游节结合起来,主打航空主题。不仅如此,镇马邀请来了前国家足球队球员李铁作形象代言人,李铁也将在镇马中跑完自己的首个全程马拉松。主办方希望以此能带动一批球迷参加到镇马中来。

  赛会成绩仍有赖于外国选手

  一项马拉松赛的影响力,除了与举办城市有关外,还取决于赛会的最好成绩。为鼓励本土运动员发挥出最好水平,国内许多马拉松赛专门为中国籍运动员设立奖项,比如跑进规定成绩中国籍男子、女子前三名选手将获得与外籍选手前三名一样多的奖金。不过,目前国内马拉松选手的整体水平仍无法与黑人选手匹敌,国内马拉松赛水平仍有赖于参赛的外国选手。

  记者了解到,国内新举办的或知名度不高的马拉松赛,往往都会邀请国内外知名运动员参赛,支付的出场费甚至不低于冠军奖金。不过,即使如此,参赛成绩也难以得到保证。江苏黑马体育俱乐部旗下有200多名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籍长跑运动员,该俱乐部总经理朴钟浩告诉记者,俱乐部去年最多的一次是同一天参加7项比赛,而今年最多一次是同一天参加10场比赛,但很难跑出好成绩。

  朴钟浩说,选择参加哪些马拉松赛,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运动员的身体状态,二是出场费和奖金,最终只选性价比最高的比赛。不过,手中最优秀的选手一般不会轻意出战。他说,每个俱乐部手中都会有几名成绩特别优秀的选手,但这些选手一年只跑三到四个马拉松。

  城市宣传不必唯“马”是从

  城市热衷承办马拉松赛事,除了跑步是最简单、最为普及的全民健身项目外,还在于马拉松比赛是最有效的城市宣传项目。马拉松比赛线路串起了最能体现城市特色的景点、建筑,一场马拉松比赛长达四五个小时,这种宣传效果是其它比赛无法比拟的。

  不过,在马拉松井喷发展过程中,缺乏地域特色、同质化的现象同样令人忧虑。在采访中,一些专家明确表示,目前国内马拉松赛事的增长速度已明显高于长跑爱好者的增长速度,催生的可能是“多余的赛事”,造成社会资源的不必要浪费和赛事运转的隐患,只有走出同质化,城市马拉松才会有持久的生命力。比如扬州的半程马拉松,正是通过与城市历史、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扬州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也成为其他城市学习的典范。

  作为地方政府,举办马拉松当然是为了更好地展现城市形象,但赛事如何与市民相互包容,如何在服务跑友中注重细节,却往往被一些马拉松所忽略。这几年,国内马拉松相继发生了一些尴尬事件,如北京马拉松选手红墙小便,去年南京马拉松让许多市民无法回家等等。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认为,做好这些细节,才能更好地体现城市精神,马拉松也才能更好地与城市相融合。

  更有专家指出,宣传城市形象,不必唯“马”是从,与其在众多马拉松中淹没,不如另辟蹊径,寻找能够与城市特点、文化相融合的体育项目,打造真正具有自身特色的品牌赛事。

  本报记者 林华维

文章关键词:马拉松数量跑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