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阿拉斯加山地马拉松:能摧毁所有跑者的5K赛

2016年06月30日10:13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能摧毁所有跑者的5K赛能摧毁所有跑者的5K赛

  5K跑到底有多难?可能有些跑者要笑了,那也太简单了吧?不过,就有这么一项5K的比赛号称能“完全摧毁”所有参赛者!不相信?那就是4天后将在阿拉斯加举行的“山地马拉松赛”。

  有人可能会说,山地赛见多了,100km又怎样?不过,这项有着百年历史的赛事真的很与众不同。在阿拉斯加,有座名叫西沃德的静谧小城,它是以1867年美国国务卿西沃德命名的,为了纪念他当年以每英亩两美分的价格从沙皇俄国手中买下阿拉斯加的功绩。

  每年7月4日,也就是美国独立日这天,在西沃德就会举办一年一度的“山地马拉松赛(The Mount Marathon Race)”。比赛从市中心的阿拉斯加第一国家银行门前起跑,终点设在起点以南一个街区的地方。赛道中点为一块顶上有“山地马拉松(Mount Marathon)”的石头标记,这里海拔高度3022英尺(921m),距终点1.5英里(约2.4km)。赛道全长约3.1英里(5km)。

  领先者通常在出发33-40分钟时抵达顶峰,而从顶峰抵达终点则只需10-15分钟。上坡的平均速度为2迈(mph)。下坡的平均速度为12迈(mph)。跑者带着伤或流着血、满身是泥抵达终点的情况并不少见。男子的赛会纪录为41分47秒92,而女子为47分48秒。

  由于担心对环境造成影响,比赛只允许350名男跑者,350名女跑者和200名青少年参加。2012年,男女参赛者人数扩大到了400人。而报名按顺序是这样的:完成之前比赛的经验丰富的跑者;前一年报名、但签署弃权声明未参赛的跑者;收到本年度特别邀请的跑者。除此之外,其他跑者将抽签决定。之前任何一年比赛的冠军也可以直接参加到比赛日的角逐中。

  可以确定的是,该项赛事已举办超过百年,第一届比赛是在1915年前的某个时刻举行的。但具体是哪年开始则有几种传说——1908、1909、1912——但没有证据显示具体时间。相传,有个跑者想试试自己能否在1小时之内从起点那里跑上山再跑回来,结果他用了1小时20分钟才完成。由于西沃德是个港口城市,每艘到港船只上的人都想挑战一下这个1小时的极限,并为此下注。这大概就是赛事的起源。

  首届有组织的比赛是在1915年举行的,2007年是该项赛事的第80届。它也被认为是美国第二古老的跑步赛事。2011年2月,赛事荣幸地正式进入阿拉斯加体育名人堂。

  正如前面所说,这项赛事的危险性很大。2012年,安克雷奇跑者迈克尔·勒梅特在比赛中失踪,他最后一次被赛事官员看到是在接近山顶时。他也成为这项通常会造成大量伤害的赛事历史上第一个被假定死亡的人。

  尽管如此,每年依然有很多男女老少来积极参加比赛。青少年比赛的参赛者为17岁或以下的孩子,不分男女;而一旦达到18岁就必须参加男子或女子比赛了。2014年,艾莉森·奥斯特朗德赢得了青少年比赛总冠军,她保持着所有年龄组的女子纪录。而赛事第一次有女子参加是在1985年,当年共有54名女跑者完赛。

  没能报名参赛的跑者,可以花钱在西沃德高中体育馆观看视频直播,不过那里的消费可非常高,最多甚至超过2000美元!要是知道成人报名费才65美元。

  (新浪跑步 月光)

文章关键词:阿拉斯加山地马拉松马拉松跑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