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如何应对高温高湿? 特殊工具帮你调整配速

2016年06月30日10:09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跑者该如何应对高温高湿?跑者该如何应对高温高湿?

  我们都知道高温高湿会让我们的速度慢下来,而日常训练的配速会变得相当艰苦。在25℃的天气里长跑,你到底该跑多慢呢?而当湿润指数达到30(相当于我国淮河、四川一带)时,每圈又该增加几秒呢?这里有个“配速调节器”可助你修改配速以获得相同的训练效果。

  在夏天到来的时候,知道如何应付炎热对跑者至关重要。训练时,若条件不理想,少跑一点儿或降低配速是避免失望最好最安全的方式,甚至可能远离伤病困扰。

  在每周的长跑训练中减少几公里,特别是在初夏,并不会影响你的健身水平(或状态),在7月挣扎着完成一段史诗般的长跑不在话下。总之,现在减少里程会让你的身心得到恢复并为后来的训练高峰做准备。

  同样的,保持速度/配速只会对训练造成负面影响,还可能导致伤病、动摇信心。简单来说,最好就是把每圈配速减少几秒或减少间隔训练量,保证在完成训练时依旧强壮而自信。

  比赛时,要调整目标和期望值。起步时要比平时慢,轻松进入比赛配速并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加速。你会惊讶地发现,身体会自动选择最佳跑步配速,听身体的就好。当然还要记得补水,不止是喝更多水,也要记得在头上身上淋一些来降温。随时监测心率、感知消耗,根据身体感觉调整比赛策略,不行就放弃,别逞强!

  除上述常规手段外,在多伦多大区培训过150多名跑者的马拉松教练凯文·史密斯还制作了一个特殊的“配速调节器”。作为终身跑者、有超过20年教练经验的顶级大师,凯文的训练和跑步智慧值得信赖。

  他设计的调整工具将帮助跑者校准在15℃以上的环境中的配速。

  它怎么用?

  这是个电子交互式的表格。通过输入温度和湿润指数(即“感觉”条件)以及你最初计划的每km或每英里(约1.61km)配速。该工具会自动产生3档配速:高/进取、中/平均、低/保守。提供的配速将模拟训练程度。根据自身应对高温的感觉,高调整是为那些极易受高温影响的人而设计的,低调整是为能很好应付高温的人设计的。

  例如,有人打算在温度或湿润指数30的条件下跑每km5分钟的平均配速,那就可以根据情况调整为只慢一点儿的每km5分5秒,或中档的每km5分11秒或最慢到每km5分21秒的配速。

  这个工具可用于任何类型的跑步,包括轻松跑、长跑或像节奏或速度训练之类。而且它也适用于低温高湿的天气,当然,凯文建议当温度或湿润指数达到30以上时,跑者该减少20-30%的里程。“如果超过40,你就该去游泳池了!”

  (新浪跑步 月光)

文章关键词:长跑跑者跑步高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