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内援引进各队寻求早下手 外援追求真大腿

2015年02月14日07:2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于大宝第二次成为标王于大宝第二次成为标王
孔卡回归中超孔卡回归中超

  和过往的很多年一样,中超的冬歇期注定不会平静。但与往年稍有不同的是,2015的冬季转会窗,除了已司空见惯的金元战略外,在引援上各家俱乐部还格外注重如何把钱烧得更有“效率”,将双方讨价还价的时间大为压缩,这里面有钱的因素,有情的因素,也有俱乐部引援策略转变的因素。总之,在各种暗流不断涌动之下,2015年的中超转会市场上,有着新的故事发生。

  如果说2015冬季转会窗的关键是“大牌外援”,没有人会反对,都知道德国权威媒体《转会市场》发布的2015冬窗全球联赛净投入榜,中超联赛以6422万欧元强势夺取第一名。从2011赛季中超金元元年开始,5年来,军备竞赛、烧钱脚步没有停止。

  但关于这个转会窗口的另一个关键词同样不会有人反对———“引援效率”。离国内转会窗口关闭大约还有两周时间,绝大多数俱乐部都早已结束了这讨价还价的工作。汪嵩[微博]加盟富力或者于大宝[微博]戴上印有国安logo的帽子已经是2014年的事情了,要效率而不是要大牌,才是这个冬窗用钱砸出来的第一现象。南都记者丰臻

  内援 普遍现象

  早介入早谈妥

  2014年12月9日,广州富力[微博]官方宣布了其冬季第一签,国安中卫于洋[微博]加盟。那是中超冬季窗口第一笔正式宣布的国脚级转会,比预料中快。

  富力总经理章彬[微博]跟于洋合影的照片隐约透露的信息并不为外界所关注,章彬穿着短袖衬衣,而当时哪怕是广州,气温都很低了,不可能穿短袖衬衣。据记者了解,富力跟于洋确实较早前就签下了合约。半年前富力就已经开始行动,尽管那时候跟于洋传出绯闻的只有申花[微博]

  去年12月15日富力又宣布汪嵩加盟。汪嵩的工作富力做得更早,2013赛季,法里亚斯还在任上的时候,有次富力客场打绿城,时任绿城副总鲍仲良[微博]在汪嵩经纪人的撮合下跟富力高层见了面,那时绿城开价2000万元以上,汪嵩也已被富力年薪打动,但富力迟迟下不了决心。两年来双方一直保持密切联系,在汪嵩自由身之际,这笔签约终于完成。

  南都记者了解到汪嵩给绿城开出的续约条件是400万年薪+400万签字费,后者无力承担。正因为有了富力提供的条件,汪嵩才有底气向绿城喊这个价,其实当时大局已定。

  比富力宣布汪嵩加盟早一天,上海申花宣布鲁能[微博]边锋吕征[微博]加盟,这也是一笔在2014赛季中途就基本敲定的买卖。由于市场上高质量球员非常有限,绝大多数转会都是提前锁定目标然后进行长期攻坚。恒大在去年圣诞期间官宣签约了邹正[微博],其实恒大追逐邹正已经超过一年。

  也有看起来没经过酝酿就马上谈成功的。上赛季还没结束都传于大宝跟申花已经草签,被于大宝辟谣。他说在没帮阿尔滨保级之前不会跟任何俱乐部谈判。阿尔滨降级后,大宝是降级后走得最快的人。去年12月初已有人看到于大宝去国安俱乐部谈判。据称他的转会费是3000万元,成为本赛季冬窗的本土标王。

  不过有经纪人告诉记者,并非赛季结束后于大宝才跟北京国安[微博]谈的,之前双方已经有接触,绝非闪婚。

  潜规则残存

  绝大多数俱乐部都不会在球员已经实现自由身的情况下设置障碍阻挠其转会,但北京国安和青岛中能[微博]的规则异于常人,且有异曲同工的意思。

  2014赛季中期时,邹正已经跟广州恒大[微博]谈妥,但因不肯跟中能俱乐部续约而被球队冷藏。年底的时候邹正宣称已经是自由身,但中能又拿出了一份合同证明邹正还有一年合同,邹正实在没有办法,消失了一段时间拒绝跟中能交涉。又是一个刘健的案子,一模一样。为了避免刘健闹剧重演,恒大和邹正这次都选择了妥协。中国转会市场受多股力量影响,绝非只有市场因素。

  北京国安是大俱乐部,但在这个问题上也就是青岛中能的衡量标准。于洋跟国安合同也到期了,但国安就是不肯放人,非得逼于洋续约之后再让其转会到富力。国安把它描述成情感和义气。

  徐亮[微博]在2013赛季本可以自由身从国安转会申花,但他对外表态说为了不让国安颗粒无收,自己先选择续约,然后再转会到申花。国安竟把徐亮的态度作为标准,要求麾下其他球员照此行事。球员势微,压力太大,不敢不从。

  对富力和恒大来说,最终目的只是得到球员,但对球员来说,是否自由身关乎自己切身利益。自由身球员都有一笔签字费,如果俱乐部需要为你掏出转会费,签字费就会打折或者消失,最受损失的还是自己。

  高额签字费

  很多当打之年的一线球员并不愿意签下长约。南都记者在这个转会冬窗听到这么一个故事:一家俱乐部为一位国脚级球员提供了年薪300万的5年长约以及一套市中心的房产,但国脚本人只愿意签两年,理由是他希望两年后合约到期成为自由身,再签新合约可以拿到一笔新的签字费。

  听起来有些冒险,谁知道两年后状态会怎样?但因为签字费的存在,球员愿意这么想问题。

  尽管于大宝的3000万元转会费已经不如前两年谣传中的4000万元、5000万元,但其实整体价格并没有降低,身价和年薪,以及签字费构成的内援市场泡沫是巨大的。

  有经纪人告诉记者,以自由身身份从富力加盟石家庄永昌的许博[微博],其签字费高达500万。这么看,汪嵩给绿城开价400万元签字费并不算太高。许博签下的是4年合约。据记者了解,4年内,加上奖金,升班马石家庄永昌为一名主力中卫支付的薪水超过2000万元,但在俱乐部看来这是值得的。而在五年前,在许博当时所效力的长沙金德,2000万元是整支球队半个赛季的开销。

  记者了解到,恒大签邹正,虽然给了中能一笔1000万的转会费,但同时也给了邹正500万元的签字费。去年刘健完全自由身加盟,仅仅签字费就是1000万元。假设邹正是完全自由身加盟,签字费肯定高于500万。

  谈崩、拖延,原因各异

  任何一个转会窗口都会有很多计划胎死腹中,价格一般是最主要的原因。

  荣昊[微博]在上赛季结束之后就跟申花方面达成了协议,但双方俱乐部没有谈妥价格,恒大要价3000万元,申花只给2000万元,巨大的差距延缓了交易进行,最终是卡纳瓦罗喊停了谈判,因为他认为孙祥[微博]走了之后,再走一个边卫有些冒险。

  荣昊留队,辽足丁海峰[微博]加盟恒大的路就被堵住了,本来这笔交易无限接近完成,恒大把上赛季租借给辽足的弋腾[微博]作筹码加入到交易中,不过事情因为绿城的出现变得复杂。

  特鲁西埃喜欢弋腾,但又出不起恒大的要价,这笔交易还在谈,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过程。绿城以2000万元左右的价格把石柯[微博]卖给了上海上港[微博],这笔收入买弋腾应是绰绰有余。

  李帅[微博]续约恒大之前跟申花有过接触,但据说因申花诚意不够而夭折。黄希扬[微博]回归力帆最后只差签字了,但因为力帆的转让闹剧而转投绿城,这是多笔夭折的交易中最不可控的一笔。

  至今没有确定新东家的秦升[微博],已经随申花训练了近一个月。秦升家在广州,曾通过中间人主动联系富力,但富力拒绝了秦升。他只好转投申花。据了解,申花教练组对秦升目前状态不是太满意,也有人说申花是想用拖的方式逼秦升尽快找回最佳状态。

  不过,在2月27日转会窗口关闭前还可能发生的大牌球员转会案不会多了。在舜天关闭卖人窗口的情况下,还有鲁能的杨旭[微博]和贵州的于海存在转会可能。

  内援 特别现象

  升班马不束手就擒

  像哈尔滨毅腾那样从备战开始就坦然面对可能降级命运的球队很少,今年两支升班马石家庄永昌和重庆力帆都在冬季转会窗口苦苦挣扎,尽管他们早被认为不管如何都将是2015赛季降级的两大热门。

  至截稿前,石家庄先后签下了许博、李春郁、关震、毛剑卿四名内援,这四人都曾经入选过国家队,从牌面看,综合能力还行。升班马一般情况下都会用高额年薪和签字费吸引性价比较高的自由身球员。据了解,这四人都是自由身。

  重庆力帆虽然经历了为期两个月的动荡,但确定继续征战2015赛季之后,最近速度飞快,接连签下孙继海、谭望嵩、刘卫东、彭欣力,都是到了就能打主力的球员,孙继海经验老到,后面三个都是当打的球员。从引援力度看(包括外援),力帆的整体实力还是高于石家庄永昌。

  抛开当年广州恒大和大连阿尔滨[微博]这种大撒金元的升班马,今年力帆和石家庄这两支升班马在内援引进上的动作,比历年来正常的升班马都要大。

  上海上港疯狂出击

  上港的内援已经引进孙祥和石柯一老一少,都是后场球员,倒不算显眼,但还有3个名额未定。记者最新掌握的消息是,贵州人和[微博]的国脚于海非常接近上港,两家俱乐部已经在谈判,最后只剩价格问题。早前还有传言称杨旭也接近加盟上港。

  上海上港号称上海第二大国企,雄厚的资本支撑其成为2015冬季窗口中国内市场上最大的买家。本来他们有武磊[微博]、颜骏凌、蔡慧康3名现役国脚,球队整体经过多年的打磨也已成型,现在只是新球员的融入问题。新赛季上港是恒大之外的又一大看点。

  江苏舜天[微博]大门紧闭

  2015年亚洲杯,中超最大的赢家是江苏舜天。吴曦[微博]、孙可[微博]、任航[微博]成了本届杯赛最受捧的国脚,他们来自舜天。李昂[微博]、刘建业、吉翔[微博]在国家队虽然上场时间有限,但舜天势力已经非常明显。亚洲杯期间,每次舜天官方微博鼓励舜天国脚,就有无数舜天球迷在下面评论,基本只有两个呼声:

  A 舜天国脚陷入了转会传闻,比如吴曦可能去国安,可能去鲁能,但舜天绝对不能卖国脚。

  B 舜天国内球员这么强,基础这么好,俱乐部为什么不买些好外援来提升球队战斗力加入第一集团?

  如果舜天大门打开,恒大、鲁能、国安一定会像饿狼一样扑向这些国脚。记者了解到,恒大、鲁能对吴曦都有很大兴趣,国安也想引进孙可,看来舜天已经不会把这些人放入市场流通,否则将承受难以想象的舆论压力,这也是几大国脚的表现对俱乐部的“回馈”之一。

  外援 总体印象

  真大腿,实而不虚

  2013年到2014年是国际级大牌鼎沸的一段时间。德罗巴、阿内尔卡、凯塔、卡努特、雅库布、米西莫维奇、蒙蒂略、洛维……这些人让世界的目光投向中超。但这些人里没有一个人会比孔卡、穆里奇[微博]、埃尔克森[微博]之于中超更大牌———我们说的是真正的大牌,不是空有名气和个人能力,还要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

  一支中超球队需要什么样的大牌外援?应该是2010年的里亚斯科斯(上海申花),2011年的穆里奇(广州恒大),2012年的达纳拉赫(江苏舜天),2013年的孔卡(广州恒大),2014年的埃尔克森(广州恒大)。无一例外,他们都是当年的中超MVP,都是能够带领球队不断向前的那种人。

  经历了大巴司机的水货年代,经历了空中楼阁的大牌年代,越来越多中超俱乐部意识到,合适的大牌远比有名气的大牌更重要。这个冬季窗口大家变得务实了,没有少花钱,反而多花了,但注重实用远胜于名气。

  鲁能550万欧元签下30岁的巴西现役国脚塔尔德利,就是那个在鸟巢的南美超级德比中打进阿根廷2球的前锋。与洛维相比,塔尔德利更讲究团队配合意识,这是鲁能用他替换独狼洛维的关键。鲁能不缺创造机会的人,但缺一个终结者。

  恒大花1100万欧元引进阿兰,花1500万欧元引进上赛季巴甲MVP高拉特,都是创中超转会费纪录的举动。尽管三叉戟的同质化竞争存在争议,但没人会否认,阿兰和高拉特这样的90后球员远比德罗巴、阿内尔卡这样的老爷对中超贡献大。恒大在经历了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这种明星养老球员带来的负面效应后,重拾当年策略。

  据传孔卡是以450万美元的转会费加盟上海上港的,但他的年薪在中超所有球员里最高。上港花巨资引进孔卡,在乎的不是其名气和影响力,而是其已经在中超证明过的绝对实力,上港引进孔卡甚至比恒大当年引进孔卡更纯粹一些,炒作的成分极少。至于孔卡是否能够发挥出一年前在中超的水准,那是技术层面问题。

文章关键词: 富力恒大中超北京广州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美领馆深夜遭轿车冲撞 哨兵受伤(图)
  • 体育CBA-韦弗摔椅子停赛6场 辽宁被罚7万
  • 娱乐房祖名获释 躲媒体飞车闯红灯场面惊险
  • 财经货币供应告急:增速创28年新低
  • 科技特斯拉中国乱象:销售不佳怪谁?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龄毕业生无法落户北京”成罗生门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