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女篮罢赛打架仅靠重罚难根除

2014年12月17日06:25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继中国篮协昨天宣布对黑龙江女篮禁赛一年之后,今天,四川女篮和浙江女篮打架事件也有了处罚结果,两队共有23人分别受到停赛5场或1场的处罚。

  连续两轮比赛现场出了严重问题,让一直备受冷落的WCBA[微博]联赛,以一种难堪的方式受到了外界的关注。而罢赛和打架这样丑陋的行为,会连续出现在WCBA赛场上,恐怕也不是偶然的。

  “对于篮协的处罚,我们真不好说什么。俱乐部刚下了通知,等我们返回驻地,应该会开一个发布会,到时候就会有统一的说法。”黑龙江队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12月13日,黑龙江女篮因为质疑裁判判罚八一女篮最后0.6秒的进球有效而选择罢赛。14日,在四川女篮同浙江女篮的比赛中,浙江队队员故意严重犯规,导致双方队员大打出手。据媒体报道,两队之间的上一场较量就因为裁判控制不力,而为这场比赛埋下了祸根,而执法本场比赛3名裁判中的两人是年轻裁判,经验和能力都很欠缺。

  不得不承认,不论是CBA还是WCBA,几乎大大小小的纠纷都和裁判的判罚有关。本赛季,中国篮协为加快篮球裁判的更新换代,启用了大量年轻裁判,但随之而来的负面影响也显而易见,从京佛之战最后时刻接连判罚失误导致佛山队申诉,到裁判对阿巴斯[微博]肘击宋康明[微博]视而不见,再到WCBA赛场出现前所未有的混乱状况,中国篮协的管理能力再次饱受质疑。

  “今年的WCBA联赛,全部由女裁判来吹,之前吹得不错的裁判,都被调到CBA去了。”某俱乐部教练向记者道出WCBA联赛频频出事的根源所在:“一些优秀的国际级裁判闲着没事干,非要让一些没经验的年轻裁判执法比较关键的比赛,不出事才怪。”

  由于裁判太过年轻,以至于在赛前联席会议上,当值的技术代表和比赛监督,都会提醒双方的教练员,希望他们不要太计较年轻裁判的判罚。而在场上打球的球员,对裁判判罚的感受是最直接的,“新赛季,很多裁判我都没见过,我不能说这些年轻裁判是胡吹,但可以肯定的是,她们对新裁判法了解得不深刻,对于新规则也不够熟悉。”有球员告诉记者。

  尽管中国篮协曾于去年12月底和今年3月中旬,分别在秦皇岛和北京等地举办裁判员培训班,其中的佼佼者才能获得今年CBA和WCBA联赛的执法资格,但不得不说的是,男、女篮联赛丑闻频出,和中国篮协在裁判培养上的“拔苗助长”有很大关系。

  在NBA,对于裁判的选拔有着非常系统而严格的规定。本赛季,NBA共有71名执法裁判,但其中的实习裁判只有8人。在执法NBA之前,美国的各级联赛都是锻炼他们的平台。NBA裁判委员会会有专门人员,在其中寻找有潜力吹罚NBA的人才。而这些被选中的裁判,在正式执法NBA之前,还要去NBDL和WNBA执法,以达到熟悉NBA规则的目的。从实习裁判到正式的NBA职业裁判,还需要两年的时间。

  “把好裁判都派到CBA去,说到底是对女篮联赛、女篮队员、俱乐部以及赞助商的不重视。这是全国最高水平的篮球赛事,不应该将其作为培养年轻裁判的试验场。”某不具名业内人士对此颇为不满。

  WCBA联赛接连出现两次重大事件,与其说是年轻裁判临场经验不足,倒不如说是女篮联赛不受重视。

  本赛季,WCBA进行了赛制改革,分为分区预赛、常规赛、季后赛和总决赛4个阶段,虽然比赛场次因此增加了,但赛制之复杂,不仅让球员搞不懂,也给俱乐部在售票上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不少俱乐部无法销售系列球票,仅能按单场门票出售。

  此外,外援政策的变更,也让多数俱乐部大倒苦水。根据中国篮协的规定,在分区预赛阶段,俱乐部不得使用外援,这让通常赛季前两三个月就和外援签订了工作合同的俱乐部有些不知所措——如果按以往的时间点签约,等于白白多付了工资;如果推迟签约,好的外援就会前往欧洲淘金。难怪有的俱乐部高层,在相关政策出台时就毫不留情地指出:“女篮联赛刚刚因为高水平外援的加入而有些起色,新政策却没有继续扶持女篮联赛,而是把女篮联赛往死里整。”

  如果说,CBA联赛有着不错的收视率,有着出手大方的赞助商,可能暂时还经得起“折腾”。但对于女篮联赛来说,想要获得健康稳步的持续发展,仅靠出事后的重罚是远远不够的。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

文章关键词: 女篮裁判浙江队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辽宁新任省委书记李希:决不做太平官
  • 体育亚冠-国安出线 欧冠C罗破门皇马1-2尤文
  • 娱乐外围女造假扮明星 用微信群卖淫被逮捕
  • 财经养老金预计发放年数低于预期余寿8年
  • 科技中电信通报15起违规案:设小金库和嫖娼
  • 博客成都女司机为什么被男司机暴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男生毕业两年第七次考公务员失败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