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WCBA为啥邪火这么旺

2014年12月16日05:20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CBA[微博]联赛进行得如火如荼,不过这两天抢占各大媒体头条的,却是一直相对缺乏关注的WCBA联赛。WCBA靠什么抢CBA的头条?不幸应了一句老话: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先是八一女篮与黑龙江女篮的比赛。比赛最后一刻八一队球员命中压哨球,将比赛拖入加时。而黑龙江女篮认为裁判的判罚有问题,拒绝出战加时赛,最后裁判判罚八一女篮以20∶0战胜黑龙江。昨天篮协的罚单出来,黑龙江女篮被取消了本赛季参赛资格。

  接着前天晚上又出现浙江稠州银行女篮和四川女篮的比赛双方大面积冲突,比赛无法继续进行,最终裁判判定取消双方比赛资格,本场比赛的比分被判为0∶0。四川方面已经通过当地媒体表达了对稠州银行队种种过激行为的控诉,而记者从浙江稠州银行女篮了解到,他们也保留了录像证据,并已交给篮协,到底谁先动手,会拿出证据说话。到目前为止,篮协还没有进一步的处理意见出台。

  本赛季WCBA开出的罚单不止一张。12月4日山西女篮在主场输给江苏女篮的比赛中,无法接受比赛结果的山西球迷,在比赛后还向裁判们扔掷杂物,三名裁判要在手持盾牌的特警护卫下才离开赛场的情况。

  这一系列争议场面惹得球迷感叹——“大家也得关注关注女篮,人家又是罢赛又是打架的也不容易。”但是,这样的存在感,对于WCBA来说可不算是一件好事。

  细究这几次事件,导火线都是球队对裁判的判罚不满。裁判问题一向是职业联赛的大问题,即使是相对来说比较成熟的CBA,本赛季专门成立了由投资人组成的裁判管理委员会。让姚老板他们来管裁判,主要原因就是既然篮协说什么大家都不信了,干脆让老板们自己来接这个不讨好的活儿。

  其实这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联赛至今,有关判罚的争议依然不断,因为比赛双方和球迷都信不过的除了篮协,还有裁判——无论裁判怎么吹,总是没法让双方心服口服。

  一方面,国内始终没有职业裁判,裁判的业务素质良莠不齐。这次四川女篮方面也承认,当值裁判出现了错漏判。而这样的业务能力,也很自然引发了球队超越技术范畴的种种猜疑,再加上的确有个别可以被“做工作”的污点裁判存在,别说球迷们很容易就喊起黑哨,在球队心里,裁判的形象恐怕也是如此。

  另一方面,裁判一出现错漏判,就被怀疑在恶意吹罚,这是从CBA蔓延到WCBA的不良风气。在山西主场出现闹事的情况后,当值主裁彭玲就曾经发表声明,表示:“魔鬼主场,魔鬼到将球队的心态扭曲,以至于只能胜不能败。”带着扭曲的心态比赛,打出扭曲比赛也不奇怪。

  WCBA联赛的裁判工作更加不堪,连裁判委员会都没有,裁判工作仍由篮管中心竞赛部负责,而且WCBA联赛基本没有电视直播,现场观众人数也少。而记者也从浙江女篮队中了解到,在温江赛区,四川队之前的比赛,几乎场场都是剑拔弩张,几乎到了发生冲突的边缘,而并非只有对浙江队一场比赛才如此。

  受制于传统体制,WCBA绝大多数球队仍走着“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老路,不仅要以职业俱乐部的形式征战联赛,更重要的是承载着代表各省市征战全运会的任务。一个赛季的比赛本来就少,姑娘们对胜负难免看得更重,要让她们真正打起快乐篮球,肯定不是罚单就能解决问题。

文章关键词: 浙江队四川队裁判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辽宁新任省委书记李希:决不做太平官
  • 体育亚冠-国安出线 欧冠C罗破门皇马1-2尤文
  • 娱乐外围女造假扮明星 用微信群卖淫被逮捕
  • 财经养老金预计发放年数低于预期余寿8年
  • 科技中电信通报15起违规案:设小金库和嫖娼
  • 博客成都女司机为什么被男司机暴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男生毕业两年第七次考公务员失败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