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当梅西遭遇“霾伏”

2014年10月11日22:3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公兵、汪涌、郑道锦

  最近网上流传这样一个段子: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在北京路口牵你的手,却看不见你的脸。

  这虽然是对北京雾霾的揶揄,但的确点出了北京雾霾的严重性。

  8日,北京启动下半年首个“空气重污染预警”、等级黄色;9日14时升为橙色预警;9日至11日,北京市空气质量交替出现“5级重度污染”和“6级重度污染”。为此,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提醒市民做好健康防护措施,提醒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运动;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减少体育课等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

  但就在这一背景下,梅西、内马尔等一干世界级球星却空降北京,与北京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他们此番是为南美超级德比杯这一商业足球赛而来,但在这种天气下踢球,恐怕是他们都无法预料的。因此不禁有人戏言,足球大腕出来圈钱真心不易啊。

  的确,“梅球王”在日前的训练中早早退场;罗比尼奥[微博]觉得很难呼吸,喉咙干燥;库蒂尼奥说,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都很难进行训练;路易斯希望雾霾能在中国彻底消失,否则会影响中国人身体健康……

  梅西等大腕来华的机会本就不多,此次比赛本是一个宣传北京、宣传中国的好机会,但为了个人健康,梅西、阿圭罗[微博]等大牌球员放弃了在北京出游、体验北京文化风俗的机会,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巨星的吐槽不禁让人想起几个月前的巴西世界杯,万里无云、空气清新,球员们在绿茵场上驰骋,老百姓在沙滩、社区踢球。中国支持孩子踢球的家长本就不多,如果因雾霾再给他们增添一个不让孩子踢球的理由,那可真是罪过。

  微信朋友圈里有朋友在下午说:再坚持一下,风已经到张家口了。比赛举行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几个小时,风也该到北京了。的确,身处“鸟巢”的记者感受到了微风,“鸟巢”内的能见度也好了不少,但记者又不禁想起了电视剧《西游记》中孙悟空和妖怪的斗法场面:风来、风来……

  北京联合张家口正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而治理雾霾成为申办承诺之一。我们当然希望,如果申办成功,届时的北京晴空万里,但更希望好天气不要只是在冬奥会时昙花一现,让老百姓踏踏实实过上彻底无霾的日子才是正道。不是吗?(完)

文章关键词: 梅西德比雾霾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亚青赛国青平韩国 梅西失点阿根廷负巴西
  • 娱乐王菲吐槽北京雾霾 带李嫣与前婆婆吃饭
  • 财经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将撬动10万亿
  • 科技雷军回应对赌:小米五年内99%超格力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 大妈们雾霾中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