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究竟为什么降级? 专业与职业处处矛盾绊倒自己

2014年10月11日18:4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1日消息,延边队降级了,十年光景,仍然停留在半专业、半职业体制下的延边队终于熬不过职业足球的大潮,在不断地原地踏步之中,这支目前在中甲联赛中最长时间的俱乐部黯然降级。在安静的休息室中,延边队队医黯然哭泣。

  在降级之后,新浪体育连线到了延边队的领队王骞。说是领队,实际上王骞负责着俱乐部大大小小的各种工作,从球员注册、球队后勤管理到俱乐部主场接待再到俱乐部日常运营。在高钟勋出任球队主帅后,他还肩负起了出席新闻发布会,做好球队新闻官的任务。

  在广州面对诸多日之泉的记者,王骞在发布会难以避免地被问及,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延边队降级。面对这样的追问,他坦言作为少数民族地区足球的代表,延边足球急需一场职业化改革的风暴。“二十年前,大家都是专业体制的时期,我们的球队能在顶级联赛成为全国最好的队伍。十年前,职业化改革深入之后,我们就离开了顶级联赛的舞台。如今,当全国各个俱乐部都在科学管理的职业化的运营时,我们虽然已经发现了问题,并且从去年开始做出了个改变,但仍然显得有些晚了。”

  每一个真正关注延边足球的人,都应该在这一刻深深反思。从赛季初大手笔投入,目标定在冲超,到赛季中连续遭遇绝杀、误判,再到如今的黯然降级,延边足球的离开不是偶然。在职业化浪潮席卷全国的时代,延边队整个赛季只有一名外来球员。赛季初5000万大手笔的队伍,却没有内援交流,让延边队损失的不仅仅是高水平的球员,更是与国内高水平足球交流的机会。闭塞、封闭,让延边队在自己的定下的错误道路中一条路走到黑,最终撞了南墙。

  不可否认的是,延边队仍然拥有诸多高水平的球员,池忠国早已遭中超各队哄抢,崔仁等球员也颇具实力,更不用说已经远走他乡的朴成和金敬道。但即便如此,由于不了解其他各队的情况,在盲目的自信之中,延边队仍然没能逃过降级的命运。

  实际上从2013年甚至更早开始,延边队就已经发现了球队运营体制存在着问题。本赛季开始,延边俱乐部已经开始向其他职业俱乐部看齐,并且逐渐有了真正成为职业俱乐部的迹象。设计俱乐部LOGO、开发周边产品,包装球队主场等等。但毕竟改革刚刚开始,在过去的这个赛季中,延边队一线队管理中,仍然存在着不协调的职业化与专业体制的矛盾之间,仍然是一种专业队的管理方式,就是在这样的不协调之中,延边足球绊倒了自己,摔在了2014年10月11日。

  据记者了解,目前延边州相关单位正在对足球进行全方位调研,尽管延边队已经降级,但是延边州继续发展职业足球的决心并不会因此动摇,在来年将会有更多政策扶持这块少数民族的足球沃土。但今日的失败足以给延边足球留下深刻的教训,职业化的管理,组队是历史大势,潮流不可逆转。

  (雅勋)

文章关键词: 延边队延边冲超中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国足3-0泰国 ESPN评NBA现役50大球星
  • 娱乐王菲吐槽北京雾霾 带李嫣与前婆婆吃饭
  • 财经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将撬动10万亿
  • 科技雷军回应对赌:小米五年内99%超格力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 大妈们雾霾中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