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中国体操男团年轻力量的胜利

2014年10月09日09:5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体操世锦赛之前,除了资深的体操迷之外,很多人并不知道邓书弟、林超攀、刘洋等人的名字,甚至在看到中国体操男队派遣的名单后还会疑惑地问上一句:这是中国体操男队的二线吗?这也难怪,除了张成龙,本次中国队尽遣新人出征,这批新人的履历上,除了全国比赛,此前参加的最大比赛当属亚洲锦标赛,由于亚洲强队中国与日本都不太重视亚锦赛,该项赛事更多沦为了二线阵容的较量。

  但就是这么一支年轻的队伍,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体操男队的实力。这场争夺男团六连胜的艰苦过程,也彰显了中国体操小将们不畏强手、敢打敢拼的拼搏力量。

  早在5月份的南宁全国锦标赛,也就是本次世锦赛的测试赛上,邓书弟、林超攀、刘榕冰、程然等选手便显示出了极强的战斗力。众所周知,在“全能王”杨威退役之后,中国的全能项目一直未有起色,但邓书弟等选手的涌现,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当时邓书弟的六个项目难度就超越了日本名将内村航平,内村也是继杨威之后世界体操界一个全能传奇人物,囊括了自2009年至今的世界大赛全能桂冠。当然,初出茅庐的邓书弟也深知自己的差距,“光有难度还是不够的,我还要在规格质量上还有成功率上有所提升,否则短期内很难超越他。”邓书弟也是本届世锦赛男团夺冠路上至关重要的选手,他在团体决赛中六项全部出战,成功率接近百分之百,为团队摘金立下汗马功劳。想起北京奥运会时,杨威一人在团体争夺中出战五项,已经被誉为劳模,邓书弟已经超越杨威,成为“超模”。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全能项目的争夺上同样具备实力,预赛过后排名第三晋级决赛。

  林超攀,来自福建的选手,男团决赛上了五项,与杨威“劳模”程度持平,他的难度不及邓书弟,但动作规格漂亮、有节奏,是个以质量取胜的选手,收获世锦赛双杠冠军后,他冬训中在单杠上也有亮点。男团决赛,他在出场的五个项目上都很好地完成了任务,与邓书弟一样成为本场取胜的关键先生。

  程然的自由操出现了失误,让开场的中国队表现不利,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他失误的动作“后直1260接前直360”难度很大,也是程然在冬训中新练就的难度,在自由操相对较弱的中国男队而言,程然的存在不可或缺。

  自由操、鞍马两项落后日本队3.5分多,很多人都开始不看好中国队,但其实真正懂项目的人知道,中日的争夺才刚刚开始。果然,第三项吊环开始,刘洋的一套超高优质吊环动作将局势逆转,15.900的高分吹响了小伙子反击的冲锋号,2分、1分、0.6分,中国体操队的小伙子们士气大振。此时日本男队反而有点慌乱。这一幕让人们想起了2011年东京世锦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两场争夺都是日本队在大比分领先的大好局面下,在最后一个项目单杠比赛中彻底崩溃,被中国男队逆转。

  中国体操男队,一定是日本男队的梦魇,尤其在前面两场争夺中,连取胜的冯喆、陈一冰都自嘲他们是“土豆一代”,但拥有高难动作与绝密武器的日本队都只能败下阵来。当然,在伦敦奥运会之后,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也在总结中表示,日本队这样的强队存在,为中国体操队的提升增加了很强的动力。

  日本队也担心历史重演,在本届世锦赛前特别制定了新战术,保稳,不追求难度,以成功率取胜。而鉴于他们的队员分散在各个大学、俱乐部训练,在世锦赛之前队伍还特地安排了集训,一切都为了一个目标——战胜中国队。

  但历史还是惊人地重演了,即便日本队求稳,并且在前两项占据较大比分,中国队仍凭借张成龙在最后关头拿出的一套超高难度的单杠动作而完美逆转。这是张成龙在男团决赛中唯一的一次出场,但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次出场,7.4的高难套路让日本队望尘莫及,而15.966的高分,也让中国队在最后一刻将悬念揭开,0.1分神逆转夺冠。

  领队叶振南喜极而泣,由于此前亚运会表现不佳,此番又是在家门口作战,大家的压力可想而知。“年轻的中国体操队一路走来很不容易,我们所承受的压力太大了。”黄玉斌也难掩激动之情。

  六连胜,中国体操男队创造了国际体联的纪录,延续了自己的黄金时代。而更值得点赞的,还是年轻小将们的战斗力与冲击力。年轻就有未来,一批崭新世界冠军们的涌现,让我们继续相信中国体操男队,也期待年青一代能够书写更美好的未来。

文章关键词: 邓书弟体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多家涉刘铁男案高管目前安然无恙
  • 体育体操世锦赛女团摘银 世锦赛女排0-3巴西
  • 娱乐黄毅清称三个月未见女 将放弃监护权争夺
  • 财经发改委价格司5名官员被查:仅剩两名领导
  • 科技苹果16日开发布会或推新iPad
  • 博客方军:大陆最后的飞虎老兵还有谁(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57岁教师爬墙修黑板 网友赞其蛮拼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