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再战多米尼加不容有失 卫冕冠军逆袭并非奢望

2014年10月09日06:0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014女排世锦赛六强争夺战小组赛第二轮较量将于今天进行。中国女排将在争夺四强的关键战役中再度对垒多米尼加。复赛交手时对方在强攻和自失环节控制较好中国险遭逆转,此番再战,中国队需在发球上更好地限制对手,尽量迫使多队的漏洞早些出现。美国女排将与卫冕冠军俄罗斯二次交锋。双方小组赛激战四局,其中三局都是2分定输赢,两队力拼网口将是争胜关键。

  中国再战多米尼加不容有失 需避其锋芒提升比赛掌控力

  能在强手林立的世锦赛闯入六强创下历史最佳战绩,多米尼加已超额完成任务。正如其巴西籍主帅马科斯所说,该队是“进入六强最快乐的队伍”。尽管中国在复赛中曾以3-2击败过对手,但面对这样毫无压力的球队,初战完败巴西后已不容有失的中国女排将面临严峻考验。对手强攻出色、拦防进步明显且心态相对放松,如何避其锋芒、更好地掌控比赛节奏将是中国队争胜的关键。

  强攻线整体表现平稳、自由人卡斯蒂略保障作用突出、全队斗志高昂心态把控较好,是多米尼加能在本届世锦赛取得超预期成绩的主要原因。复赛中国险遭对手翻盘,鏖战五局才以3-2险胜争得八连胜。当时多米尼加除强攻表现上佳外,在失误送分上五局也只比中国多送了4分。对于技术一贯粗糙的多队来说,能在自失环节控制到这个地步实属不易。中国队与之再度交锋,要想更有效地遏制对手,还是要尽量迫使对手多出现失误和情绪波动。这对中国女排在发球环节的控制力有更高要求。

  多米尼加的头号主攻德拉克鲁兹复赛对垒中国独得37分荣膺得分王,比中国当场得分最高的主攻朱婷多出14分。完全限制住这样个人能力突出的攻手虽有较大难度,但中国队还是要尽力拖住对手,通过针对性拦防来降低她的扣球成功率,进而增加其浮躁情绪。尽管多米尼加在控制情绪上做了最大努力,但队员性格火爆、脾气外露,情绪化是球队不可避免要面对的问题。中国队若能抓住这点也将是寻找突破口的契机。

  美俄再度对决力拼网口 卫冕冠军逆势争胜并非奢望

  美国和俄罗斯两强也将在本届世锦赛第二次交手。尽管小组赛中卫冕冠军俄罗斯1-3不敌美国且综合实力确实稍逊于对手,但此番再战,俄罗斯并非完全没有胜机。美国胜在副攻网上控制力和攻守平衡性更强,俄罗斯在强攻和拦网上并不吃亏,两队在网口的比拼将是左右战局的关键。

  小组赛俄罗斯虽四局内负于美国,但其中两局分别以32-34和24-26落败。当时俄队凭借科舍列娃的神勇表现和加莫娃的稳定发挥与技高一筹的美国力斗四局。俄罗斯虽因地面保障太弱综合竞争力不如对手,但冈察洛娃若能在一传上基本顶住,俄队三点强攻火力全开且拦网有较强针对性还是有能力与对手一争高下。遗憾的是俄罗斯一传相对较好的主攻帕辛科娃因伤无缘世锦赛后续较量,让该队在解决冈察洛娃一传漏洞上少了个弥补手段。

  小组赛双方首战时俄罗斯拦网表现一般,直接得分还比美国少3分。俄队若能在进攻上保持双方首次对垒时的水准,拦网上更有针对性,将给美国施加更大的压力。主攻科舍列娃、冈察洛娃和接应加莫娃联袂首发,一传虽漏洞明显,但拦网极具压迫性。只要俄队能尽量减少一传直接失误和无功,还是有望与对手抗衡。

  中国和美国在六强赛首战分别遭巴西、意大利零封,本轮迎战多米尼加和俄罗斯已不容有失。在正常发挥水平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限制对手,对中美两队扭转被动局面至关重要。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 中国女排多米尼加女排世锦赛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多名涉刘铁男案高管目前安然无恙
  • 体育韦世豪两球国青胜日本 郑智因伤缺战泰国
  • 娱乐黄毅清称三个月未见女 将放弃监护权争夺
  • 财经山西煤老板所剩无几 曾每天和官员吃饭
  • 科技互联网电视叫停后自救:欲推55寸平板
  • 博客潘绥铭:21世纪中国人性生活情况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57岁教师爬墙修黑板 网友赞其蛮拼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